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山东政法机关引发强烈反响
时间:2023-01-15 11:01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在山东政法机关引发强烈反响。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的热潮,以总书记批示为指引,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山东政法力量。

勇于担当新使命开新局

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处长姜远桥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新的一年,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按照委务会和委领导的指示要求,以在政法工作现代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为目标,坚持早谋划、早筹备、早见效,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强点带面、凝聚力量,努力在全国党委政法委法治工作中走在前。

今年,着力在四个深入推进上下功夫、见实效:

深入推进政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全面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扎实开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的若干措施》《关于山东省省以下法院检察院财物市级统一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情况调研,推动政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努力塑造新动能。

深入推进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工作。以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换届以及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修订为契机,深入推进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官检察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深入推进专项机构建设。认真履行省委深改委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省委法治委司法协调小组组长单位职责,充分发挥各方面资源优势力量,攻重点突难点,形成工作合力。

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和法治部门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措施,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

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临沂市平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峰

近期,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方向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遵循,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对政法工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准确的把握。

坚定党的领导,明确首要任务。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主要任务,统筹保障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

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提升政法工作质效。

对标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思路。坚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加大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尽快在平邑政法系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奋力推进法警工作现代化

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政委仪迅雷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祝贺和慰问,提出“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再立新功”的殷切期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旗帜引领方向,使命激励担当。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奋进新征程,滨州法院法警队伍将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奋力推进法警工作现代化,以构筑高水平警务安全护航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保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警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绩实效践行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最强劲动力。紧扣推进法警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把维护审判执行安全作为根本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深化智慧警务、内务管理、实战训练、理论调研等警务建设,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更多司法警务工作滨州特色和滨州经验。始终把司法为民作为最崇高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忠实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做深做实“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在强化警务规范化建设和提升警务服务能力水平上持续用力,推出更多便民务实举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把从严治警作为最鲜明底色。树牢党建思维,突出“过程党建”,积极打造“警护法航”党建品牌。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警,一以贯之保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更好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警队生态,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司法警察铁军。

加快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济南市济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庆龙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含丰富、思想深邃,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真知在行、成事在干。我将在今后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忠诚履职尽责,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稳理想之舵。始终将“两个维护”贯穿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始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惩治和预防金融领域犯罪。持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多元纠纷化解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始终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减少社会对立面。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传递检察温度。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能力,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永远做与群众距离最近、最贴心的人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管科副科长、市中勤务大队太白中队中队长赵广国

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政法会议,为政法队伍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我们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强化学习教育,打造过硬尖兵。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和一名人民警察,对党领导下的新征程信心满怀,同时也感到肩上的压力倍增。我将迅速投入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和中央政法会议精神中,并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带头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用榜样的作用教育、引导、带动身边的人,坚决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主动担当作为,破解瓶颈难题。要把总书记批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指导工作突破瓶颈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工作要求,紧贴“人、车、路、企”四大要素,依托“网格化”管理、“三联”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交通管理精细化“1+1+N”工作模式、“三圈两边”管理“1121”工作机制,深挖警力资源潜力,用好科技支撑,全力消除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隐患等顽瘴痼疾,全力打造路畅民安交通环境。

牢记为民宗旨,倾注爱心真情。群众的脸是公安工作的晴雨表,群众的心是公安工作的试金石。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将每天带领队员深入辖区大街小巷,俯下身子察民情,弯下身子听民声,扑下身子解民忧,确保在群众需要的第一时间,在位不缺位。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中队,困难不上交,就地解决,永远做与群众距离最近、最贴心的人。

图片

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为平安监狱建设贡献力量

省济滕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谢克勇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为全国人民警察送上的节日祝贺和慰问,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警察的殷殷希望,也为全国政法机关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基层监狱的监狱长,既倍受鼓舞,又深感身上肩负的重任。2023年,我将带领全狱干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监狱顺利搬迁后软硬件设施取得新提升为契机,以工作标准化、运行规范化、治理法治化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盯全省新时代法治监狱建设的总目标,聚焦党建引领、强基铸魂、智能支撑三大工程,抓党建、强基层、保安全、促发展,全面打造安全、新型、现代、文明、智慧监狱。坚持“首题必政治”,不断强化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警察队伍。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完善“三大工程”配套措施,进一步解决监狱创新力不足、基层基础不牢固、队伍素质能力跟不上新形势新发展、人工智能助力监管安全乏力、从优待警力度需要加强等问题,实现以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展现司法行政新面貌、新作为

淄博市博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三级主任科员王丽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总书记讲到的“构建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有机衔接的工作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使我深受激励和鼓舞,我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带着信念和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以法治为民、服务群众为宗旨,聚力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博山“和颜”调解品牌。以“和”为目标,以“颜”作为博山民情与群众满意的着力点,织牢织密人民调解经纬网络,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通过建立健全行专调解、警调、访调、投诉调解等多元化调解机制,发挥调解特色经验、调解品牌工作室引领示范作用等多种举措,全面提升调解质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头、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通预防矛盾和调解纠纷的最后一公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以实际行动展现司法行政新面貌、新作为,推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