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做“小事”能防大疫?是真的!
时间:2020-03-15 08:20来源:襄阳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黄雨婷

印发张贴宣传单、挨家挨户防控排查、代购物资、封闭道路执勤……他们做的是数不清的琐碎“小事”,也是疫情防控的大事。在襄阳各个角落,网格员汇成的小小网格,织就起疫情防控的防疫大网。

“萌新”电动小骑手:

樊城区太平店镇陈家湖社区

网格员龙雪婷

龙雪婷是樊城区太平店镇陈家湖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自疫情爆发后,居民生活物资购买受到影响,她主动担起了为居民们购买生活物资的任务。“20斤的大米、30斤的面粉、15斤的蔬菜、10盒鸡蛋……”由于东西太多太重,她开始学习骑电动三轮车,刚学会就开始了采购工作。由于超市员工太忙而无人打票,她就观摩学习如何称重打票。肩扛着大米,手提着面粉,一趟又一趟,风雨无阻。

为了能让居民第一时间拿到最新鲜的蔬菜,她经常顾不上吃午饭,优先为居民派送物资,等到一批物资派送完,才开始吃点东西补充能量,没休息多久,就又开始派送下一批物资……“看到他们拿到东西真诚而欣喜的笑脸,听他们一声谢谢,我就觉得一点都不累了。”4个小时才完成了采买派送工作的她笑着说。

贴心服务无终点:

樊城米公街道十字街社区

网格员徐文娟

徐文娟是樊城区米公街道十字街社区第七网格的网格员。十字街社区共确诊7人新冠状肺炎患者,其中5例都在徐文娟所负责的网格内。为保障这些患者家属正常生活需求,徐文娟成为了他们的“临时保姆”。

网格内居民刘某2月4日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丈夫和儿子都属于密切接触者,他们在家自行隔离,均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期间也未再接触其他人。由于出现了确诊病例,整栋楼都封闭了,不能跟外界人有任何接触,他们的物资生活就得不到保障。徐文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第一时间跟确诊人员刘某的爱人王某进行电话沟通,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并表示如果他们有什么需要一定会帮他们购买,让他们不必担心物资生活方面的问题。这句话让王某像是吃了颗定心丸,毕竟家里还有一个孩子。于是,徐文娟便开始统计、列清单、购买、配送等一系列工作。有些菜品一买就是一个星期的量,徐文娟并无抱怨:“你们好我就好了,我就是你们的‘双腿’,有啥需要找我就行。”

疫情防控“小能手”:

樊城区太平店镇陈家湖社区

网格员郭诗茹

郭诗茹是樊城区太平店镇陈家湖社区第十一网格的网格员。自疫情爆发以来,她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前往一线劝返外出人群,劝导聚众聊天的居民,勒令违规开门营业的商户关门,积极为网格内的居民做好物资采买及配送工作,实时追踪密接人员是否安全入住集中隔离点的动态信息,并解决他们的生活物资问题。

不仅如此,忙了一天的她回到办公室后,积极宣传报道一线奋斗党员的奉献时刻。平时遇到群众咨询返乡等一系列问题时,郭诗茹都会积极地向他们讲解当前的防控政策并安抚他们情绪,防止出现过激行为。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琐,她从未有一句抱怨,总是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件事,竭尽所能守卫自己网格内居民的平安。

“不怕痛”的抗“疫”女侠:

樊城区柿铺街道柿铺社区

网格员胡愿

胡愿是柿铺街道柿铺社区的网格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的家住在襄州区伙牌镇,离工作单位较远。疫情爆发后,她放下家中因肺炎患病的二宝和需要照顾的婆婆,在离家30多公里的前贾洼租了一间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从大年初二开始,她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坚持防疫宣传、卡点管控、全民排查登记核对、出入人员的证明办理、入襄人员的申请预审、辖区人员健康码的宣传和推广工作。2月8日元宵节晚上,她接到加班通知返回社区的途中,由于天黑路滑,从电动车上摔倒伤了后背,疼了一个星期,为能够继续坚守岗位,她每天坚持用同事给的白酒擦拭来缓解疼痛。

细致的药品“派送员”:

樊城区米公街道星月社区

网格员衡梦函

衡梦函是樊城区米公街道星月社区第五网格的网格员。她的网格内有一名76岁的独居老人吴某,吴某有脑梗塞病史,常年失眠,需定期服用舒乐安定。

3月2日,衡梦函了解到吴师傅因为缺药,身体健康状况欠佳。由于舒乐安定属于处方药,需开具医院处方后才能限量取药。考虑到吴师傅年老体弱的情况,衡梦函积极咨询、发动小区内从事医务工作的在职党员,于当晚将证件及处方药送到吴师傅家中,并嘱咐每日一粒。细心的她还考虑到药物用量的安全问题,在与社区医务人员沟通后,衡梦函将余下一半的药量交由社区暂时保管,之后定期给吴某送药。

热心快肠的“杨大姐”:

樊城米公街道立业路社区

网格员杨梅

杨梅是樊城区米公街道立业路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她性格大大咧咧,但工作起来非常认真细致,每家的情况她都烂熟于心,是社区里的“活字典”。杨梅的爱人也在社区担任网格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疫情爆发后便义无反顾地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去。

杨梅所负责的网格里有502户居民。疫情期间,她连续40多天奔波在小区、居民的家里,使网格内的居民们足不出户也能正常生活。她主动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大到一袋米,小到一支铅笔……充足的物资供应使居民们感到十分安心。她总是风雨无阻地在辖区各个路口巡查、值守,定期为居民们发放消毒液和酒精,摸排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对网格内的每家每户每天的健康状况都会做详细的记录。

杨梅所负责的网格里有很多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腿脚不便、耳聋眼花的老爷爷、老奶奶们有时候不会用手机,总会楼上楼下、跑前跑后,杨梅每次都笑呵呵地帮老人家们买菜、买药,陪他们聊聊天、解解闷儿。有些老人甚至都把家里的备用钥匙交给她。“交给你,我放心!”老人们放心地对杨梅说。家中一有什么突发情况,都会第一时间给杨梅打电话。某小区居民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宝二岁,小宝九个月大。一天,小宝突然发烧,住进了医院,一时间大宝无人照顾,杨梅了解到他们的困难,把大宝抱到社区,当起了“临时妈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疫情爆发时在重点场所进行轮班值守,到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预宣传、出行劝导、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信息排查。杨梅用每天微信运动都是10000步以上,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使命。虽然之前她尾椎骨骨折,长时间走路使整条腿都开始肿胀,但她从无怨言,用辛勤和汗水投入到疫情工作中,捍卫着社区居民的平安、健康。员

打通防控一公里,把好镇区一班岗:

枣阳市七方镇七方社区第五网格

网格员杨杨

杨杨是七方镇七方社区第五网格的网格员。七方社区第五网格位于七方镇镇中心,沿街居民和单位、企业、棉花小区住户达到1000余人。在接到阻击疫情通知后,他就开始同社区医生一起逐户登记辖区内的武汉返乡人员,并为他们测量体温,每天统计、汇报情况。“居民朋友们,新冠肺炎主要靠飞沫、接触等方式传播,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做到不外出、不聚集,勤洗手、勤消毒……”他的小喇叭每天准时在辖区内响起,播报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每天的广播内容都与当前疫情有关,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减少外出和人员接触。”杨杨用自己的行动打通疫情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辖区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这是代购的50斤大米、10斤花生油,我帮您放厨房里面……”2月20日一大早,扛着大米的杨杨就敲响了小区内80多岁老住户肖某的家门。由于小区封闭管理,杨杨自觉承担起了为居民代购的任务。为了保证不出错、不遗漏,他习惯性地随身带着小本子,挨家挨户记下详细需求。“清单式代购”的法子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镇区设置的交通卡口就在杨杨负责的第五网格。每天早上7点他准时到卡口报到,参与执勤,逐一核对进出车辆通行证,做好登记,坚决把好进入镇区的第一班岗。

坚守初心战一线,践行使命抗疫情:

套楼村网格员高建军

自七方镇打响疫情阻击战开始,套楼村网格员高建军就站到了疫情群防群控的第一线,站在了村重要卡点上,拉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他对进出每辆车辆都进行认真盘查,做好登记,对不符合进入卡点的车辆他耐心劝说,大多数车辆和人员在他的劝说下都理解地返回了。在他执勤的时间里,没有出现过一例行人和车辆过激行为拒返的事件。

除了在设卡处的正常执勤,套楼村所辖2个组,400多位村民,每天都有大量的物资需要分配,他总是抽中午休息时间和晚上时间加班将物资发放到各组。

工作间隙他总是和宣传车一起,拿起喇叭到各组进行宣传,劝返一些想要出门的村民,宣传人员有不到位的地方,他也会及时纠正,身体力行。在他的建议下,套楼村宣传无死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对待工作总是精心准备,认真核对,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不出任何的差错。

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大房村网格员沈家群

沈家群自从疫情发生后,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病毒阻击战中,逐家逐户宣传如何防疫病毒,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疫情发生正是新春初,镇门市店全部关门停业无法购买棉被,沈家群把自己给弟弟购买的四床新棉被交到隔离点,还为隔离点的村民代购生活物品。

他对从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为返乡人员建立微信群,要求他们每天早上8:00和晚上19:00在群里报送当天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在这场阻止疫情扩散的保卫战中,他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协助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本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彰显了网格员的担当奉献精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