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等我好了就回来和大家一起战斗!”说一不二的唐法官这次失信了……
时间:2020-11-19 15:57来源:长安湖北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11月11日18时52分,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科副科长唐军同志因病逝世,年仅48岁。

自1995年7月参加法院工作,唐军同志先后在刑事审判庭、毛嘴人民法庭、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监督庭、仙桃人民法庭、执行局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一线干警,唐军扎根基层25年,他用永不停歇的脚步和一件件圆满办结的“骨头案”“钉子案”,书写着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和执着,为司法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片丹心、满腔热血。

爱啃“硬骨头”的“急先锋”

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走街串巷查询送达、取证查人,一心扑在案件上,是执行战线上的一员猛将。这是唐军留给同事们深刻的印象。

自“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以来,三年多的时间里,唐军共办理各类执行案件1000余件,经他手采取拘留措施的失信被执行人达130余人,个人执行质效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唐军(左一)将失信被执行人送往拘留所

对待执行案件,唐军是个“急性子”。

2019年6月,得知一名被执行人在广东有即将到期的债权,唐军和所在执行一组干警立即南下核查。为预防可能发生的财产转移风险,唐军和组员仅用一天时间奔赴三个城市,核实完全部线索,并第一时间向相关当事人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

唐军(右一)与同事抓获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这样的故事,远不止一件。一次在一件被执行人长期潜逃在外寻踪无果的案件中,经多方调查得知被执行人已偷偷回到仙桃老家,唐军带领执行干警骑着电动自行车连夜赶往张沟镇,正好将被执行人堵了个措手不及,最终促成该案顺利执结。

唐军(前排右四)参与夜间执行

在担任仙桃法院执行局执行一组组长期间,小组内的“硬骨头”案件,唐军总是抢着干、争着干。

在一起涉及健康权纠纷的执行案件中,因被执行人家庭困难等多种原因,双方矛盾比较尖锐。唐军经常跑去和双方当事人“聊天”,主动帮助当事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消除当事人的抵触心理,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消除双方隔阂,最终促成该案顺利和解结案。

“再难的执行案件到他手里都能办‘团圆’。”和唐军同在一组的执行搭档杨琪很是佩服。

唐军向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

2019年5月,唐军被确诊为肝癌中晚期,手术后肝脏被切除近四分之一。同事们都劝唐军手术后好好休息,安心养病。

因放不下手头的案子,手术后不到三个月,唐军就坚持返回了工作岗位,如往常一样接收案件、送达文书、查询账户、扣划财产,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领导和同事们都劝他不要太拼命,他却总是笑着说,“现在都在讲要发扬斗争精神,我还能跟‘老赖’斗几年呢!”

“热心快肠”的执行法官

接触过唐军的当事人,都说他是一名“热心快肠”的执行法官。“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当初他提出的解决方案,真是一步到位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被执行人何某说道。

唐军(右一)与同事抓获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今年4月,李某因一起标的额18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向仙桃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唐军接手案件后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何某每月都有一笔退休工资入账,属于有财产可供执行。可是,当唐军向何某送达法律文书时却了解到,何某在儿子过世后,一直在独自抚养孙女,一旦直接划扣何某银行账户的钱款,肯定会使其生活更加艰辛。回到单位后,唐军又仔细看了一遍卷宗,考虑再三,决定同申请执行人李某解释沟通,并特地带李某去实地核实情况。经过唐军的努力,李某同意为何某预留部分工资,该案以人性化方式顺利执结。

唐军(右二)赶赴银行划扣被执行人账户

在办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案件时,得知被执行人谢某每天早出晚归,努力挣钱,谢某的妻子也因疾病急需用钱。为了不影响谢某正常工作,唐军每次都选择晚上8点多谢某下班后,再去开展执行工作。唐军的诚意打动了谢某,谢某主动提出分期偿还赔偿款。该案执行和解后,谢某一直按期支付赔偿款,从未逾约。今年5月,为了让唐军放心,谢某特地和唐军通了个电话,告之已提前支付剩余赔偿款。

与同事并肩作战的老大哥

随着执行案件逐年增多,执行干警也越来越忙碌。

唐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给不爱吃早餐的年轻干警一点小零食,给加班的同志带简餐,给一起加班的同事加油打气,讲个笑话,消除疲劳。

“刚来仙桃法院工作时,作为北方人,我晚上吃不惯米饭,军哥经常会在我抽屉里放一些饼干等小零食,叮嘱我好好吃饭。”仙桃法院执行局综合科副科长高超动情地回忆道。

唐军向当事人送达文书

“唐科长是一个做事追求完美的人,每次制作执行文书时,总是字斟句酌,逐条核查适用法律是否准确。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去银行划款,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核实银行账户信息,纠正了文书上的一个小瑕疵。”今年4月,刚成为唐军所在执行小组一员的执行干警肖林华深有感触,“只要向军哥请教执行问题时,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已经成为我们心目中的‘执行百事通’!”

一次,因案件执行遭遇瓶颈,组内一名同事忧心忡忡。唐军主动询问案件具体情况,帮助同事分析被执行人心理,研判财物线索,和同事一起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最终促成该案顺利执结。

唐军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

得知唐军患病后,战友们无比忧心。唐军却反过来安慰大家:“医生说做了手术就能好,等我手术恢复完,还要和大家一起战斗。”

唐军同志(前排左二)参加执行局工作例会

每次同事们出于关心向唐军询问病情,他总是“报喜不报忧”,让大家安心工作。当同事们都觉得唐军身体完全恢复了,准备和他继续奋战时,他这一次却“失信”了。

熟悉唐军的同事们都知道,他的父亲也是仙桃法院的一名退休干部,为审判事业辛勤操劳了大半辈子。

“在唐军身上,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薪火相传’的意义。”仙桃法院执行局局长傅涛表示,“唐老退休后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如今却要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锥心之痛,实在令人扼腕叹息。”

斯人已去,音容犹在。二十五年如一日,唐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宁肯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要用自己辛勤指数换取当事人的满意指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法院人的无悔担当,用血肉之躯诠释了新时代法院人的奉献精神。

唐军同志,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