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昔日名企高管玩“空手套白狼”骗走18辆轿车,湖北警方追踪3月全部追回
时间:2023-03-27 16:55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曾是国内一家知名高新企业管理人员的张平(化名),离职创业失败后,竟动起了歪脑筋。他先后伙同他人,以“租车”名义从汽车租赁公司骗取车辆,通过伪造车辆手续将18辆车低价“抵押”进行“变现”。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经过3个月的侦查,成功摧毁了这个以张平为首的租赁汽车抵押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涉案价值360余万的18辆被骗车辆被全部追回。近日,汉阳公安分局举行“削峰”行动赃物发还仪式,两家租赁公司领回了自家公司的车辆。

18辆车失联,所有线索均指向同一个人

“我们怀疑遇到骗子了。”2022年11月8日,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负责人李世针急匆匆地赶到汉阳区公安分局月湖派出所,报警称公司11辆租赁出去的车辆疑似被骗走。

2022年11月18日,汉阳区分局组织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月湖派出所,联合市局相关部门成立专班上案侦查。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失联车辆均与一个名叫张平的男子有关。

2022年7月,张平通过北京神州汽车租赁有限公司APP租用了一辆大众途观汽车,续租90天后便一直未交租金,该公司多次催促其还车未果后,根据定位信息查找该车,发现车辆停放在武汉市江岸区某寄售行门前,同时附近还有该公司另外一辆车。

胡金华向租赁公司发还车辆

公司向张平核实情况,但其并不承认抵押了租用车辆,且继续拖延还车。李世针发觉事态严重,立即排查公司到期未还车的相关车辆,竟然共发现有11辆车GPS定位异常,均存在长时间停放在同一位置没有行驶轨迹的现象,这对于租车人来说极不正常。

神州公司反复拨打租车人电话,最终联系上7名租车人。但这7人均称自己租车后将车交给了张平。他们透露,张平是自己生意上的客户,为了让他继续照顾生意,于是按照其要求租车后将车交给了他,“还以为到期后车辆早已归还了。”

月湖派出所民警胡金华初步判断,张平为该系列租车诈骗案的关键嫌疑人。其如此疯狂作案,急于敛财,极有可能同时对其他汽车租赁公司下手。他赶紧让李世针连忙联系武汉其他同行,果然,发现上海一嗨汽车租赁公司也有7辆车失联。11月18日,汉阳区公安分局组织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月湖派出所,联合市局驻区技侦大队成立专班上案侦查。

熟人入伙成帮凶,11人团伙逐一落网

专班循线追踪,经过大量工作最终明确了该系列租车诈骗案是团伙作案,并很快明确了团伙成员张平、黄某、欧阳某的信息。

2023年1月8日,专班民警通过追踪、蹲守在武汉市江汉区前进四路将张平和欧阳某两人抓获归案。根据他们的交代,于当天找回10辆涉案汽车。随后专班民警坚持追抓追车同步进行,三次前往汉川、仙桃等地,陆续抓获嫌疑人9名,追回剩余8辆被骗汽车。

租赁公司向民警送锦旗

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张平曾是国内一家知名高新企业管理人员,有着不菲的收入。几年前辞职后自主创业创办了一家网络健身平台,不料因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加之其经常出入各娱乐场所,长期高消费掏空了家底。为了偿还贷款和维持消费,张平最终选择了铤而走险,以“租车”名义从汽车租赁公司骗取车辆,通过伪造车辆手续将车低价“抵押”进行“变现”。

从2022年4月份开始,他先后在多个租车平台租车后办假证抵押,拆东墙补西墙,最终深陷债务泥潭。于是,他联系在洗脚城等娱乐场所结识的工作人员,谎称朋友要结婚需要婚车,请他们帮忙在租车APP上租车。拿到车后,他又组织欧阳某、黄某伪造假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进行抵押获利,每次给予欧阳某、黄某等人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报酬。

被抓获后,李平交代,自己从一开始就知道骗取转卖租赁公司车辆是违法行为,但由于自己的财务状况越来越糟糕,只好一次次地将手伸向租赁公司,从最初的转卖一台车到其后的一次次转卖,胆子越来越大,最终深陷泥沼,无法自拔。

应对骗术升级,警方及时修补“漏洞”

“感谢警方及时为我们找回了所有车辆,避免了公司重大损失的发生。”2月21日上午,在月湖派出所车辆发还现场,两家租赁公司的负责人从民警手中接过18个车钥匙后,感激地对办案人员说。当日发还的车辆中包括奥迪、英菲尼迪等高档轿车,最贵的一辆案值40余万元。

“这是我们武汉分公司10年来涉案车辆最多,案值最大的一起案件。”北京神州汽车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发现异常后公司立即向月湖派出所报警,并第一时间提交相关线索和资料,“这是十年来的默契和信任。”

犯罪分子伪造的证件

2013年该公司落户月湖辖区,由于业务性质原因,无法保证公司租出的汽车时刻处于内部监管范围之内,汽车被骗的事件时有发生。

当时,租车诈骗案件为新型犯罪,有租车人租到车后雇佣“枪手”,“枪手”将车开走交给租车人的合伙人,租车人再报警称车辆被盗窃,以达到占有车辆的目的,因租车人隐瞒主观意图,侦查取证难、案件性质认定难,企业追赃挽损难度较大。

月湖派出所民警胡金华最初受理该类型案件,对案件定性准确,认为系租车人伙同他人实施诈骗的案件,并针对此性质进行调查取证,因为前期思路正确、定性精准,案件办理取得很好的效果,在打击了犯罪嫌疑人的同时,也能及时追回赃车。

最初,神州公司被骗车辆系哪个租车网点租出的,公司就在哪个网点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后发现月湖派出所的胡金华警官办理此类案件时破案神速,出于对民警的信任,故后期的车辆发生被骗公司均在月湖派出所报警。

“我们武汉分公司的被骗车辆追回比例居全国各分公司前列,这都是胡金华警官的功劳。”公司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10年来,胡金华共直接办理破获与其相关诈骗案件32起,追抓到案犯罪嫌疑人36人,追回车辆40辆,其间为了调查取证、实施抓捕、追赃挽损,胡金华的足迹遍布全国60余个县、市,总计为企业挽回损失近1000万元。

十年间,企业的租车方式也从现场刷身份证变成了APP线上操作,期间各色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每当案件结案后,胡金华都会和被骗公司一起复盘,分析租车审核程序存在的“漏洞”,以提高企业防护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