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1.6亿元!湖南赫山警方成功劝返一境外逃犯
时间:2023-03-02 09:36来源:赫山公安责任编辑:郭雅静

2月23日下午,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经侦大队民警顺利接到了主动从境外回国投案自首的吴某。至此,一起涉案1.6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赫山警方告破。

2020年6月,税务部门移交的一条线索引起经侦大队的注意:注册地位于沧水铺镇的某商贸公司在没有实际经营的情况下,却开具了大量销售手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经侦大队对该商贸公司的发票流向梳理分析后发现,一个庞大的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经查:2013年,缺少经济来源的陈某经他人介绍识得吴某,为骗取国家增值税税款,陈某经吴某指导成立了两家空壳公司。为虚构空壳公司的运营成本及业务的真实性,该空壳公司的上游企业为其出具伪造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从而实施、掩盖虚开犯罪行为。

在无真实业务发生的情况下,2016年至2018年间,陈某向位于深圳、昆明的三家下游企业开具了税额2433万余元,价税合计1.6亿余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吴某按价税合计金额的1%向陈某支付开票费用,陈某非法获利130余万元。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吴某潜逃境外,犯罪嫌疑人陈某于2021年2月1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民警多次上门对吴某家属做思想工作,向其宣讲法律法规,规劝其主动投案。经劝解,吴某主动将归国行程邮寄至办案民警。2023年2月23日13时许,民警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吴某抓获归案。目前吴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