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换了三个名字还装“失忆”,因为一个特征民警抓获了潜逃29年的他
时间:2021-12-03 18:19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吕娜

“我在广州打工时,从工地高处摔下,头摔到钉子上导致受伤,以前的记忆全部丧失。”

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1”专项行动抓捕一名在逃人员时,被捕男子先是矢口否认,后又称受伤失忆,但依然难逃法网,潜逃29年终栽在增城警方手中。

三个不同名字,却长相相似,是同一个人吗?

近日,增城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名居住在广州花都区的男子,与1992年云南建水一名在逃人员费某特征吻合。

办案民警:“这个男子年约60岁,巧合的是,他不仅与建水的在逃人员相似,跟2002年的刑满释放人员吴某也高度相似。”

办案民警称,该男子自称吴某忠,平时在花都区做点地摊生意,无任何犯罪记录,而吴某是一名抢劫前科人员,费某则是一名因故意伤害案的在逃人员。

三个名字,三个身份,是长相相似?还是根本就是同一个人?为了弄清楚疑问,追逃民警开始寻找线索“解惑”。

民警们找到了29年前,当地公安机关记录的费某照片以及2002年吴某的照,虽然年代久远,像素比较模糊,可经过对比,民警发现费某、吴某跟吴某忠,不仅年龄对得上,而且脸部特征也有许多相似之处。经过调查与研判分析,追逃民警基本确定吴某忠就是在逃人员费某,并于11月10日对其进行抓捕。然而,吴某忠被抓获时还非常淡定地说自己不是逃犯,并拿出一张身份证表示警方抓错人了。

该身份证姓名写着吴某忠,1963年生,湖南人。民警当场核查,发现身份证上的照片与系统记录吴某忠身份信息的照片出入非常大。经现场突审后,吴某忠承认自己的身份是假冒的,真名是吴某。

“我以前摔了一跤,摔跤后‘失忆’了”

被抓获后,吴某忠只承认自己是吴某,并表示根本不知道费某是谁,对于2002年以前的经历,却前言不搭后语,自相矛盾,一旦被问及籍贯或九十年代的事情,就以不知道、记不清等说辞回答。

对于民警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吴某忠(吴某)越来越招架不住,甚至称自己失忆了,“1995年的时候,我在广州打工时从工地高处摔下,头摔到钉子上,当时因没钱做手术除去瘀血,导致受伤,以前的记忆全部丧失了。”

吴某忠(吴某)对自己受伤导致失忆的经历言之凿凿,似乎觉得这样民警就无法再追查下去了。失忆?真有那么巧?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并不会轻易相信。

文身出卖了他

为核实吴某忠(吴某)真实身份,到底是不是潜逃了29年的费某,追逃民警联系到云南警方,从在逃人员费某的档案中寻找证据。经办民警从案件文书中发现,在逃人员费某的胸口有老鹰的文身、左右手有疑似老虎的文身。于是民警对吴某忠(吴某)进行检查,发现其左胸处有老鹰的文身,左右手的手腕上方各有一个疑似老虎的文身,且文身位置和形态基本吻合。至此最终确认吴某忠(吴某)就是1992年因故意伤害致死案在逃的费某。

目前,费某已被增城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29年的隐姓埋名,最终还是难逃法网,等待费某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

公安机关郑重提醒,对于一切犯罪后潜逃的嫌疑人,投案自首,接受法律的公正审判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工薪纠纷酿成命案

冒用弟弟身份潜逃多年,终究难逃法网

21年前,他因工薪问题与人发生纠纷,冲动之下伤害他人致死后负罪潜逃。21年后,当坐上警车,噩梦醒来,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追悔莫及……

11月24日,韶关乐昌警方将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谢某进抓获归案。

2000年8月13日凌晨,韶关乐昌市区工人文化宫附近发生一宗命案,被害男子倒在血泊之中,经民警现场勘查和确认,该男子被人用利器刺伤失血过多致死。

经查,死者系湖南籍男子谷某在乐昌某工厂上班,谷某曾与一名叫谢某进的男子因工薪问题存在纠纷,但谢某进在案发后早已不知所终,存在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立即展开追查工作,受当时条件制约,民警虽多方努力,但案件侦破工作,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乐昌市公安局结合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组织多次召开攻坚研判会,充分运用智慧新侦查,对该案多次进行研判和比对。最终,一条可疑线索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有情况表明,谢某进的弟弟谢某贵,曾多次到过广州等地暂住逗留,但后续的调查又反映出,其弟谢某贵一直居住在老家湖南,这其中必有蹊跷。

冒用的身份证信息

民警围绕谢某贵的相关活动展开调查,辗转广州番禺、惠州惠城等多个城市,最终锁定了“谢某贵”在惠州惠城的活动踪迹。

11月24日17时许,经过长时间蹲守,“谢某贵”出现在某麻将馆内,虽然远远隔着十几米,但民警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在脑海中烙印无数遍的男子。民警迅速上前将“谢某贵”控制住,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民警,“谢某贵”短暂错愕后很快恢复了平静,也许这一天他早已知道会来,他很快供述了自己正是“2000·8·13”命案犯罪嫌疑人谢某进。

21年来,谢某进为逃避警方打击,一直不敢申办身份证,不敢使用银行卡,冒用其弟弟等人身份信息,战战兢兢地生活着,且从不敢回湖南老家,也不和家人朋友联系,身负命案惶惶不可终日。

至此,“2000·8·13”命案经过乐昌公安几代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进已被乐昌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逃到天涯海角,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近日,阳江警方辗转4省6市,跋涉万里抓获潜逃14年命案逃犯。

11月2日,阳江警方在湖北省咸宁市将杀夫潜逃14年的项某抓获。

这个日常在邻里乡亲口中极其和善的女人,当年是怎么会决定要对自己的丈夫痛下杀手的呢?

这一切的一切,还要追溯回2006年的那个冬天。

2006年11月14日,江城区双捷镇一群众在打鱼时,发现河面上漂浮着用麻绳捆扎成一团的可疑被套,便立即报警求助。

接警后,江城警方立即赶到现场核查情况,发现被套里面竟裹着一具男子尸体。经查,死者身份为何某,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何某和妻子项某素有矛盾,何某喝酒后会家暴。根据这个线索,办案民警迅速锁定项某以及两人的工友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1月23日,江城分局将项某和李某抓获归案,据项某供述,何某酒后就像会殴打她和女儿,即使项某怀有身孕,何某也没有因此停止家暴。实在无法忍受的项某,产生了杀掉何某的念头。工友李某得知项某的遭遇后非常同情她。

2006年11月2日晚上,项某借机将安眠药放入何某的酒中,何某喝酒昏睡过去后,李某和项某意图将他抛入河中溺亡。途中,何某醒了过来,李某和项某便用砖头砸向何某头部,导致何某因为头部颅腔破裂死亡,两人便将何某尸首抛入河中。

2007年6月,项某和李某被江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项某由于还在哺乳期,被暂予监外执行,待哺乳期结束后收监执行,但项某却在监外执行期间带着两个女儿逃走了,此后再无音讯。

项某逃亡后,江城警方对将其进行网上追逃。期间,民警始终坚持寻找项某的下落,常常走访何某和项某家人,询问相关情况,不放弃一丝线索。

今年10月,阳江警方组织专案组民警对案件进行再深挖再调查,辗转多地展开侦查,并再次来到项某的老家重庆开州区,重新走访项某和何某的亲属。

这次,民警获得了有价值的线索,得知项某有亲戚在湖北咸宁养猪、做生意,项某的大女儿也会在咸宁落脚,咸宁很有可能就是项某的藏匿处,于是专案组马上赶到咸宁展开侦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阳江警方于11月2日在咸宁城郊某小区将潜逃了14年之久的项某抓获。

据项某供述,当年因心存侥幸以为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同时也考虑到两个女儿都还小,自己坐牢后女儿无人照顾,便逃跑来到湖北咸宁,靠打散工、摆摊养活两个女儿。

后来,二女儿到了读书的年纪,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入学,项某便嫁给了当地认识的苏某,让二女儿顺利落户。后来项某再生下两个女儿,六口之家的生活虽然十分拮据,但平静的家庭生活,在项某看来就是“天堂”。

如今苏某和大女儿常年外出打工,项某则留在家中照顾三个还在上学的女儿和外孙,把家中的一切料理得妥妥帖帖。落网时,女儿依旧是项某最大的牵挂。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原本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却因为一念之差酿成了悲剧,隐藏在凶手背后的家暴是造成这起悲剧的原因。

在此,警方提醒,遇到家庭暴力时应采取法律手段求助,第一时间报警并就医,保存家暴证据,还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当地居委会(村委会)、妇联及当事人所在单位投诉求助,切勿因一时的冲动而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