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销售“高价玉石床” 广东对一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实施统一收网
时间:2022-10-12 16:44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近期,广东东莞市塘厦公安分局根据该市市场监管局移交的线索,对一个销售“高价玉石床”的养老诈骗犯罪团伙实施统一收网,抓获涉案嫌疑人6名……这是广东密切部门联动,持续强化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力度的一个生动案例。

不少养老诈骗案件发生在医疗、文旅、养老等行业领域,做好相关行业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工作,协同联动、对症下药尤为重要。

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委网信办、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银保监局等有关成员单位,坚持深挖严打、建章立制、源头治理工作思路,扎实推动行业领域整治规范,着力构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严密防线。

深挖严打

实现线索处置闭环管理

扎实开展线索摸排核查,是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前提。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食品”“保健品”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深入开展违法行为线索排查工作,并同步对适老化智能产品等行业开展产品质量摸底排查。截至9月23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摸排、核查问题线索986个,其中有效问题线索525个。

针对“投资养老产品”等金融领域养老诈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对省内2万多家相关企业开展7×24小时监测预警,排查多家有非法集资风险苗头的企业并及时核查处置。“我们还积极落实风险每日研判和报告制度,对线索处置实施闭环管理,做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房地产行业也是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领域。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采用广泛排查与重点督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细致摸排线索,同时广泛动员群众举报各类问题隐患。为全面整治“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对全省近10年来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进行了全部摸排。

在精准掌握一批涉老违法犯罪线索的前提下,各相关成员单位密切与政法机关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严厉打击,实现线索处置闭环管理。

如省委网信办结合“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及时研判分析问题线索,指导各级网信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及账号;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打击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等多个专项整治和执法行动,全面推进文旅领域打击整治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加强与省民政厅等部门沟通协调,迅速开展线索摸排、核查和处置;广东银保监局对该局收到的相关“三书一函”跟踪督办整改,从严查处问责。

整治规范

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今年7月,根据当地公安机关转来线索,省委网信办指导韶关网信办查处下架了一个宣称投资药品、保健产品可获得高额返现的APP.该办及时总结经验,探索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厚植反诈土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相关成员单位着眼建章立制,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强化协作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对发现的养老诈骗和违法违规用地线索,按规定分别移交同级政法部门或自然资源执法部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联动公检法机关协同推进案件办理,对涉其他部门的线索及时移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

——强化日常监管。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内重点网站平台完善信息内容审核机制,提升对涉嫌养老诈骗信息的识别拦截能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广告监管,将其列入年度全省广告监管重点;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纳入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点工作中,并在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制度建设。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民政厅、省中医药局印发通知,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提供诊疗服务违法行为的排查整治工作;针对少数养老机构收取预付费引起的退费问题,省民政厅督促各地不断健全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涉案资产处置办法,探索实施审前返还、追缴不当得利、失信惩戒、引入专业第三方协助处置等做法,提高易贬损资产的变现价值。

——强化监督问责。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对重点线索、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暗访督导,有效整治一批行业痛点难点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压实督导责任,不定期赴各地开展专项调研和监督检查;省民政厅领导不定期带队赴地市实地督导,切实加强点对点调度指导;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文化和旅游场所的监管力度;省卫生健康委组建工作组,赴多地开展专项行动督导调研,重点加强对医疗卫生系统和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进行督查。

源头防范

强化风险排查与宣传引导

明者防祸未萌。诈骗犯罪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预防。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各相关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养老诈骗源头防范工作。

如省民政厅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风险提示并建立数据库;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对相关文旅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并对自2021年文化市场技术监管服务平台的举报投诉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广东银保监局结合行业特点,对从业人员和相关业务部署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清理。

今年8月,广州市增城区反诈中心接市反诈中心下发的紧急预警信息,一事主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该区反诈中心迅速通过电话劝阻、上门劝阻相结合的方式,终于让当事人识破骗局。最终,在民警的指引下,事主和家属及时赶到银行,把所有银行卡挂失,这才避免了249万元的损失……

在广东,这样的成功劝阻案例越来越多。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支持省市两级反诈中心建设,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协助反诈中心做好疑似被骗事主劝阻、止付涉案银行账户及被骗事主资金返还等工作。该局还指导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发挥“前哨”作用,加强可疑资金监测。

从源头上防范诈骗,离不开宣传引导。各相关成员单位还将涉老反诈宣传活动作为一项重点,不断推动反诈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并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宣传等形式,持续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广东各相关成员单位通过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效回应了群众期盼,持续营造爱老护老浓厚氛围。下一步,各相关成员单位将持续拧紧责任链条,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

■防诈提醒

“高利息高回报”实为非法集资骗局

近年来,老年人群体对养老服务和投资理财的需求更加强烈。个别不法机构或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非法集资套路——

1.画饼:不法分子以“新技术”“区块链”“元宇宙”“虚拟货币”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让投资者产生“机不可失”的错觉。

2.造势:不法分子举办各种造势活动,如在会议中心、礼堂举办产品推介会等,场面大、规格高,极具欺骗性。

3.吸金:不法分子初期通过返点、分红等方式归还本息,让投资者初尝“甜头”,骗取投资者信任后再步步下套。

4.跑路:不法分子在“吸金”一段时间后就“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而人去楼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