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市涉养老诈骗案件破案率100%!解析广州公安的“平安密码”
时间:2022-11-11 17:30来源:平安广州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在实际管理人口超2200万的广州,市民的安全感常年保持在95%以上。这样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攥紧“打”的拳头,织密“防”的网络,强化“治”的合力……近年来,广州公安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聚焦市民群众对平安品质的更高期待,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有效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确保全市案件类警情和刑事立案逐年稳步下降,努力让市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升级+创新构筑大安全格局

麻石青砖,骑楼临街,绿荫掩映……在南华西街这片面积仅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南华西派出所守护着一方平安。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南华西派出所依靠群众有效引导社区共建共治,以“1+10”模式为支点,开创社区多元化治理格局。派出所以12个社区为单位,组建12支驻点走访团队,通过滚动式、常态化的“访民意、听民声”入户走访,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在这里,人防、技防共同发力,打造传统群防群治与现代智感安防相结合的警务模式。一个个警民互动的新平台,一个个社区警务的新模式,助推平安建设,让南华西派出所做到了“平安不出事”:辖区实现警情连续10年下降,2018年实现全年225天110案件类警情“零接报”,日均警情不到1宗。

这是广州公安持续推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广州公安已完成民警人数在25人以上的220个派出所“两队一室”架构搭建,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一村(格)一警”等机制模式,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成立全省首支市级层面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专业警察队伍;新建警务航空支队,探索航空预警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和空域警务作战模式;督促物流寄递行业落实“五个100%”制度;组建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这些年来,广州公安全面推进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让平安广州的成色更足、质态更优。

社区警务新模式助推广州平安建设。

漫步广州街头,徒步巡逻的民警、路面的特警巡逻车、校园门口的“护学岗”、张贴在醒目位置的“最小应急单元”标志……看得见的守护给了市民大大的安全感。身为“夜跑族”,家住下渡路的周小姐说:“每晚,附近不少居民都去珠江边锻炼,路上有警力巡逻,远远看到警灯闪烁,我们心里就感觉很踏实。”

警方出招

“我们立足超大城市风险防控需求,积极探索大数据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2020年升级优化后,我们以‘数据+感知+勤务’整体架构,全力打造广州公安3.0版本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由动态防控向多维化防控覆盖转变。”

全民+全警反诈治理显成效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2015年,广州公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广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全力推进“全民反诈、全警反诈”工作,逐步构建起“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具有广州特色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体系。

随着“断卡”“断源”等行动深入推进,2021年全市破电诈案件同比上升39.8%,电诈警情和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8.7%和25.8%,2022年上半年全市电诈警情和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0.2%和13.5%,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双下降。今年,广州警方加大涉养老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市涉养老诈骗案件破案率100%,打掉涉案团伙69个,追缴、冻结相关赃款、赃物价值3.4亿元。

“真的太险了,我不该拒接96110的电话。从现在起,我见到每个人都要宣传这次被劝阻的经历。”市民廖小姐心有余悸地说。今年3月8日,她在酒店客房被越秀警方找到时,还在和骗子保持着通话,幸亏民警及时展开劝阻,才避免了支付宝账号和银行卡内25万元被骗。

广州公安有效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

在广州市、区两级反诈联勤作战中心,民警与诈骗分子“抢时间、抢速度、抢资金”的“战斗”不时打响。广州警方透露,2021年全市电诈预警总数同比上升1.9倍,见面劝阻同比上升58倍,为群众及时拦截潜在被骗资金1.7亿元。

小区快递柜“反诈小提醒”、开学季“反诈第一课”、志愿驿站“变身”反诈青年志愿服务阵地……如今,广州已形成群防群治反诈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开创“三个全国第一”的广州反诈服务号平台获评2020-2021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优秀项目:“穗安防诈”小程序注册数达2000万人,成为全国大城市中最大的全民反诈平台。

警方出招

“我们着力‘打’的同时,也注重‘防’,反诈联勤作战中心实行‘7×24’运作机制,形成了精准预警劝阻防范闭环工作体系。”

智慧+共治群众出行更畅安

全市交通信号灯从2272个提升到3808个,中心城区的联网率超过90%,绿波带路口由51条增加至120条,覆盖650个路口……近年来,市民的出行环境不断变化,广州公安全力提升道路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广州交警护卫道路交通安全。

2021年以来,广州依托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平台,建立健全“11个大网格、176个小网格”的网格化整治机制,强化“条块结合、源头治理”,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管理格局。

智慧交通指挥平台上线,移动警务终端全警配备,无人机、直升机“地空一体化”巡逻联动体系建成,互联网+信号控制、“潮汐车道”等技术深入应用……在广州,公安交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不断提高。

“以前,高速公路异常交通事件的发现基本只能靠交通监控人工巡查、民警路面巡逻,而今我们已接入高速公路交通事件自动检测设备1001路,实现自动识别检测,今年以来已自动发现异常交通事件逾40万宗,准确率达90%.”广州交警介绍,交警部门还针对重点违法行为建立了十多项挖掘模型,让重大安全隐患有迹可循,数据赋能的警务模式正在形成。

此外,广州交警还持续深化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实体化运作体系。

随之而来的是,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呈现“双下降”态势,交通事故亡人数较十年前下降37%,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降幅超40%.

近年来,广州交警与卫健、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共建“四位一体”救援体系,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确定交通事故伤者定点救治医院54家、各学科专家298名,全面提升交通事故伤者救治效率。

“这笔‘救命钱’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太感谢了!”市民陈某遭遇车祸伤愈后感慨道。他所说的“救命钱”源自广州市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截至目前,该基金已为近千个广州家庭提供救助,解决“燃眉之急”,兜住“生命底线”。

警方出招

“我们持续深化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办公室实体化运作体系,有效联动全市18个职能部门、11个区政府、31家高速公路业主,对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道路、设施、村镇、企业进行深入治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