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兄弟电影队”38年的普法坚守
时间:2019-12-08 00:0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叶雨蒙

一辆面包车,一台放映机。

三兄弟,38年的坚持,行程26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宁明县250多个边境村屯,播放法治影片1万多场次,惠及群众160多万人次。

“对农村的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而言,看电影是难得的娱乐方式。只要大家有需求,我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丰富边民们的生活,这是他们的初心。

“农村太需要法律了,他们的期盼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理由,我们不能让农村成为法律的盲区。”让普法宣传无死角,这是他们的追求。

他们在当地有一个老幼皆知的名字——“三兄弟电影队”。


韦柯在维护放映设备。


韦柯(左)与大哥韦忠到桐棉镇板烂村派依屯放映电影。

让边民们能看上电影

在宁明县峙浪乡,有一间10多平方米的破旧瓦房,很不起眼,唯有墙边摆放的电影放映器材,以及墙上琳琅满目的奖牌、锦旗及奖状,方显出房屋主人的与众不同。

这里,就是“三兄弟电影队”的韦忠、韦江和韦柯的家。

排行老三的韦柯,中共党员,峙浪乡峙浪中学一名体育教师,也是“三兄弟电影队”的队长。

“当初就是想让大家都能看上电影。”谈及1981年成立电影队的初衷,53岁的韦柯说。

峙浪乡位于中越边境宁明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边境村屯不通公路、不通电,有的村民看一场电影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到镇上看。

“太困难了,非常不易。”韦柯告诉记者。

从小就喜欢看电影的韦柯和大哥韦忠、二哥韦江决定自己组一个放映队。在父亲的支持下,他们东拼西凑了3000多元购买了电影放映机,成立了电影放映队。

三兄弟成立电影队,在当地轰动一时。韦家的老屋成了一家小型电影院,每次放电影,老屋都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挤满了人。

当时,“三兄弟电影队”每次放映影片,一张票只收0.1元钱,对军人和孤寡老人及小孩,则免票。

“我们放的电影有《董存瑞》《铁道游击队》《少林寺》等,基本都是爱国影片。”大哥韦忠说。

为了让居住在偏远山村的群众也能看上电影,“三兄弟电影队”还将电影送上门,到各个村屯放映。他们用拖拉机或者自行车拉上设备,到了村屯把银幕一挂,摆上设备,就放起电影。

秉承“以人为本、为民服务、送文化下乡”的理念,“三兄弟电影队”至今已经悄然走过39年,行程26万多公里。

韦柯告诉记者,爱店镇、桐棉镇和峙浪乡,共有29个行政村237个自然屯,90%以上的村屯他们都去放过电影。其中桐棉镇就去了120多个屯。

放映普法科教三结合

从2000年开始,“三兄弟电影队”每次进村屯放电影又多了新的内容:放映有关党的政策、农业科技、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关爱留守儿童等的专题片。

“放电影也要与时俱进,送文化、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韦柯说。

播放有关农业方面的科教片,让百姓懂得了科学种植、防病虫害的知识,走上了致富之路。

当初,峙浪乡洞浪村新洞屯有部分村民种植火龙果和百香果,因为不懂科学种植,怕赚不到钱,所以只是少量种植。

观看了“三兄弟电影队”播放的火龙果、百香果种植科教片后,村民们有了技术傍身,纷纷加入种植行列,目前全村已经种植了数千亩,收入可观。

峙浪乡有种植中草药砂仁的传统,但由于缺乏科学种植技术,产业发展缓慢。为此,“三兄弟电影队”专门找来有关砂仁种植的科普片,在多个村屯巡回播放。如今,全乡已有5个村300多户群众种植砂仁1.3万亩,成为远近闻名的“砂仁之乡”。

针对农村的土地纠纷、林地纠纷以及赡养和婚姻的家庭纠纷问题,“三兄弟电影队”积极和司法所联系,找来相关资料视频进行播放,成为义务普法宣传员。

“宣传党的政策,讲解法律法规,有针对性播放《农村防诈骗常识》《农村防范拐卖妇女儿童方法》等治安类宣传片,让村民能够从中学习到法律常识,防止上当受骗。”韦柯告诉记者,这些题材村民们都很喜欢看。

在开展“宪法宣传进乡村”“法律进校园”“宪法宣传进校园”等普法活动中,“三兄弟电影队”播放了影片1.86万多场次,惠及部队官兵、当地群众等50多万人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民固边电影队。

令三兄弟欣慰的是,如今,爱店镇、桐棉镇和峙浪乡的村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矛盾纠纷和治安案件逐年下降。

韦柯向记者讲述了这样的两个故事:

一次,他们到峙浪乡钦加村板深屯放电影,在放映前,一名村民说前几天丢了一头牛,至今找不到。韦柯便通过现场的广播向村民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说明拾金不昧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鼓励大家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几天之后,派出所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将案子破了。

峙浪乡洞漫村洞漫屯有一所学校要砌围墙,因为有村民认为砌墙涉及他家的地阻挠施工,令一段10米长的围墙迟迟无法完工。“三兄弟电影队”到村里放电影时,听说了此事,便和司法所的同志找到该村民,做他的思想工作。村民一看到韦柯就说:“电影队的人来了,我听你们的。”于是,学校得以顺利将围墙砌好。

“三兄弟电影队”凭着多年的信誉,成为了村民值得信赖的朋友。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39年放映路,“三兄弟电影队”有苦也有乐。

边境农村多数是蜿蜒崎岖的山路,一些村屯偏远,来回要200多公里。

“再远再偏僻的地方,只要村民有需要,我们都会去放电影。”韦柯说,村民们看电影高兴了,我们就特别快乐。

有时候,放电影时会突然遇上下雨,村民们没有散场躲雨,而是打着雨伞继续观看。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三兄弟感觉自己的付出值了。

电影队下乡放电影,都是傍晚出去,深夜返回,有时候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二三时了。长此以往,韦柯的妻子不愿意了,2008年,妻子提出离婚,离开了这个家。

“也确实是难为她了。”面对妻子的离开,韦柯表示理解,他觉得自己确实是对不起妻子。但是,韦柯的两个孩子很支持父亲的事业,为他的所作所为感到自豪。

2018年8月,结合当前的扶贫宣传工作,韦柯到县城制作扶贫视频,在回来的途中遭遇车祸,大腿粉碎性骨折,4根肋骨断裂。

而令韦柯感动的是,住院期间,很多群众给他打来关心问候的电话,希望他快点康复出院,早日到村里放电影。

住院39天,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后,韦柯又开始走在放映的路上。

39载放映路,“三兄弟电影队”收获荣誉无数。

电影队荣获第五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韦柯获得“中国网事·感动2014第二季度”“好人在身边”网络人物提名奖;被评为崇左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2018年12月,韦柯代表崇左市参加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受到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团长孙春兰副总理的亲切接见。

受“三兄弟电影队”的影响,近年来,不断有青年志愿者加入电影队的行列。目前,电影队共有13名志愿者。哪村哪屯需要放电影,一个微信,一个电话,他们就自驾车过去免费放映。

韦柯告诉记者,近些年,电影队每放映一场电影,政府给予200元补贴,但是,这些补贴远远不够开支,汽车加油、租片、修车等等,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

“现在手机、电脑普及了,但对于一些农村的老人、妇女和儿童而言,看电影仍是他们难得的娱乐方式。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一定会坚持下去。”韦柯说。

如今,腿脚尚未完全康复的韦柯,依然带着“三兄弟电影队”奔走在212公里边境线上,温暖着一个又一个村屯的夜晚。(卢林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