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党委政法委:对表聚焦 争先进位 推动全区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0-08-01 16:2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对表聚焦 争先进位 推动全区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7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2020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年中政法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党委近期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近期对全区政法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政法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周成方,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武警广西总队司令员王强出席会议。


肯定成绩、把握优势,坚定信心再出发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积极推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与自治区各项事业一样,全区政法工作正处在难得的发展机遇窗口期,推动全区政法事业发展进步拥有一系列优势。

最大的政治优势——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广西政法工作,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多次对全区政法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关心关爱政法干警,协调解决工作难题,为做好全区政法工作增添了信心动力。

最大的政策优势——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自治区党委推出了一系列大手笔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政法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最大的传统优势——广西是革命老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培养了一大批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优秀政法干部,是推动全区政法事业继往开来的宝贵财富。

我们要努力把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把发展动力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全区政法工作提质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预判风险、认清形势,克难奋进再攻坚

当前,做好全区政法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政治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复杂多变,自身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凝心聚力;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奋勇向前。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着力在“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正一方风气”上下功夫、求实效,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守正创新的锐气、砥砺奋进的朝气,不断开创全区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政法新贡献!

要深刻认识:保一方平安是政法机关的使命所系——时刻把守卫平安、守护和谐、守望家园的重大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促一方发展是政法机关的责任所在——法治是最大最好的营商环境,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高执法司法质量和效率,努力使法治成为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正一方风气是政法机关的追求所至——必须把正风气、树形象、促发展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持之以恒、紧抓不放、久久为功,努力以政法队伍风气之正,促进社会治安风气之正;以执法司法风气之正,助推营商环境风气之正。


接续奋斗、争先进位,聚焦重点再发力

全区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对下半年全区工作的部署要求和鹿心社书记对做好广西政法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对准上级的“表”、号准自己的“脉”、找准结合的点、落实该干的事。

——坚持政治统领,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准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首责必担,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精心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边境安全攻坚战、网络安全主动战,确保边疆巩固安宁。

——坚持围绕中心,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聚焦“六稳”“六保”,坚持以防为先、以防为主、以防为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心态,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压降交通事故、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不断加固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安稳定底板;大力倡导“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充分发挥法治的经济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纵深掘进,把深化专项行动作为重要牵引。着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求突破,一手抓深挖整治,一手抓长效常治,加强专案督办、加大追逃力度、加快办案节奏;在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上见成效,强化缉毒执法,重拳打击外流贩毒,精准治理毒品问题;在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上下功夫,健全”打、防、控、管、教“五位一体长效机制,遏制传销活动滋生蔓延。

——坚持解放思想,把推动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源泉。纵深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切实以改革红利提升执法司法工作质效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边疆民族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持续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强警”,使执法司法工作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

——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努力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社会“平安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


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整顿作风再深入

全区政法机关要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清廉之风;大力倡导“个人埋头苦干、进步组织关心、业绩大家公认”的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加强从优待警,激励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大兴学习之风。把终身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净化灵魂,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大兴调研之风。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倡导“敬业、专业、职业”的工作标准,养成在学习、研究、比较状态下工作的习惯,放低姿态、放大格局、放宽眼界,善于在问题中找出路、在教训中找财富、在比较中找目标,兼收并蓄、善作善成、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大兴实干之风。有那么一股子永不满足、永不服输的拼劲,敢于瞄准高目标,敢于实现自我突破,跳起来摸高、跑起来干事、大踏步前进、跨越式发展;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敏锐感知、主动作为,雷厉风行、严谨细致,倡导“突访、暗访、接访、走访、回访、下访”的“六访”工作方法,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硬碰硬,以工匠精神、铁匠作风,打通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大兴清廉之风。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监督管理,严守铁规禁令,严格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权力观,不取不义之财、不受无功之禄、不去不净之地、不交不正之友,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干干净净用权、清清白白做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