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智慧法院建设为公正司法装上“智慧”引擎
时间:2023-01-16 11:37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为公正司法装上“智慧”引擎
——广西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审判质效纪实

公平正义,国之基址,民之夙愿。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法院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主线,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公平正义。

一曲司法奋进之歌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2021年2月25日,“十四五”规划伊始,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即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总结“十三五”规划期间全区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研究部署下一步信息化建设工作。

智慧法院建设始终保持与信息化同频共振。疫情期间,全区各级法院针对群众诉讼需求变化的情况,积极稳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奏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司法奋进的广西最强音。

五年来,广西智慧法院建设从规划主导转向标准化建设,逐步形成了智慧法院建设广西标准体系。


广西法院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智慧法院建设中长期规划、网络安全建设规划的先后制定,无纸化办案工作指引、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规范等34项指导文件的鱼贯出台,《广西法院信息化建设规范汇编》的初步编制,为全区智慧法院建设指明了方向、划清了范围、提供了全面的指导。

五年来,广西智慧法院建设持续规范化,初步形成了全区智慧法院建设“一盘棋”局面。

“两论证”“两个一律”“三公开”信息化项目建设规定相继研究出台;运维管理、项目管理办法、监理管理流程规范不断健全完善;第三方咨询设计、监理机构被引入并把关审核项目实施全程,让信息化建设的高质量、高效率、公正廉洁有了保障;广西智慧法院评价系统实现84项数据自动汇聚,动态把脉广西法院信息化建设情况,推动各级法院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


科技与司法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法院变革的重大驱动力。全区完成三级法院专网“双千兆”改造。千兆带宽覆盖全区各级法院和派出人民法庭,并实现网络扁平化改造;建设了广西法院音视频管理平台和94个现代化看守所远程提讯室,具备远程维护、远程签名捺印、电子送达等功能,支撑刑事案件网上开庭;推广应用5G切片技术,拓展电子卷宗多个智能应用场景,帮助法官有效提升办案效率。

一抹司法为民底色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句话语虽然简单,却不是一个纸上谈兵的目标,而是发生在八桂群众身边的真事。

2022年8月,通过人民法院“云调解”,藤县籍女子周某结束了因受疫情影响被困扰3年多的跨国婚姻。在藤县人民法院谭东法庭法官主持下,周某与远在国外、失联已久的马来西亚籍丈夫分别签下电子签单,两人从此开始各自新的生活。

这是广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要求、积极探索“网上调解+综治视联网”诉源治理而开辟的边疆民族地区诉源治理新路径。


通过与广西“村村通”综治视联网平台无缝对接,广西法院充分利用“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视联网,提升网上调解稳定性、便利性,促进基层组织调解和法院指导深度融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

司法效率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直观的感受。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法院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打造了一批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的一站式在线诉讼服务平台。

广西深入打造“一网通办”在线法院,让群众维权诉讼“一次也不用跑”。广西电子法院和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将线下诉讼业务全部搬到网上办、掌上办,实现了电脑端和手机端用户全覆盖、24小时在线。

五年来,在线法院持续优化和丰富网上立案、缴退费、保全、调解、庭审、送达、鉴定、信访等功能,加强系统整合和数据融合,既有力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大大地降低了诉讼成本、减轻了群众诉累。

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廉洁奉公执法,支持民营企业。”2021年3月,一面锦旗送到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法院。之前,该院执行局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促成区内外多家生产商与广西某企业达成执行和解,宽限履行期限。

“在办理涉企、涉疫情执行案件时,我们突出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主办法官黄诚如是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智慧法院建设始终坚持司法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一以贯之地走绿色发展道路。


全区法院以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为抓手,探索建立以高院为中心,东西南北不同区域中院为支点,自上而下辐射全区法院电子卷宗数据加工场架构,集中为全区法院随案生成电子卷宗分类编目。对“微服务”架构审判执行办案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研发诉讼材料核验、精准文本识别、智能阅卷、电子签名、自动签章、电子送达、四性检测等关键技术,突破电子卷宗“收、扫、编、管、归、用”应用堵点问题,统一文书格式,实现电子卷宗驱动无纸化办案顺畅运转。


“无纸化”办案为全区法院插上科技的“翅膀”,案件审判流程“飞”起来,审判执行质效的提升就有了保障。

横州市人民法院是广西第一家实现民商事、刑事、执行案件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的法院。截至2022年11月,该院“无纸化”试点的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55.03天,同比缩短32.15天;诉讼案件结收比为99.32%,同比提高13.92%。尽管案件数量比10年前增长4倍,但该院结案率仍从2012年的78.87%提升到87.1%,增长近10个百分点。

五年来,广西法院基本建成了以“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为主要特征的信息化建设3.0版,正向建设以知识为中心、智慧法院大脑为内核、司法数据中台为驱动的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迈出坚实步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