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9.6%,他们坚守国门执勤执法一线
时间:2023-02-07 16:31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凝聚边检“大智慧” 激发国门“新动能”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提升服务质量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实行“提前候检”,靠前服务提高列车通关效率。广西法治日报通讯员 陈荣佳 摄

头顶警徽,心系国门,一身防护服力保通关顺畅,三尺验证台见证忠诚坚守。从千年雄关到绿城国门,广西壮族自治区22个对外开放口岸边防检查60余个执勤、查验点位上,移民管理警察坚守护航的身影始终如一。

作为驻守广西沿边沿海沿江的一支重要执法力量,去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锚定“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工作目标,坚守国门执勤执法一线,优服务、保畅通、强管控,凝聚边检智慧力量,激发国门口岸开放发展“新动能”,积极服务广西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靠前服务 赢得群众好口碑

“您好,这里是广西边检总站12367服务平台,请问有什么能帮您?”2022年12月31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12367服务平台值班员覃朗接到了平台开通运行以来的第6900个咨询电话。

2021年4月8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正式启用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为广大出入境旅客提供中英双语、“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受理移民管理领域业务咨询、服务诉求。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12367服务平台开通以来,累计受理咨询6000余次,解答口岸政策8000余次,实现广西边检业务咨询一号贯通、归口受理,咨询热线的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9.6%,稳居全国边检机关前列。

12367服务平台的推出其实只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服务出入境旅客的一个缩影。

受疫情影响,全区海港口岸“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持续增大,远洋船员普遍超期服务,身心健康受到影响,换班需求十分迫切。为解决船员“换班难”问题,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会同自治区外事办及口岸相关单位搭建船员调换封闭转运专用通道,提前了解船舶停泊口岸、船员健康状况,全程跟进“点对点”闭环转运,保障海运“关键工人”应换尽换,做实做细换班监管、转运、隔离等环节,全力打通船员回家“最后一公里”。

2022年4月17日,“公主玛利亚”轮上的20名中国籍船员换班下船后,难掩心中的喜悦,纷纷向负责办理边检手续的北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表示感谢。下船后,这20名中国籍船员被闭环转运到集中隔离点“海员之家”,在结束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后回家与家人团聚。

在繁忙的西江“黄金水道”,内河口岸上同样有移民管理警察忠诚坚守、为民服务的身影。

“警察同志,中航028船上有人突发中风,情况危急,请问贵站能否帮忙联系广东顺德容奇港就近边检站,让病人上岸治疗。”2022年3月22日晚,梧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接到船务公司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粤桂边检合作机制,为患病人员开通“绿色通道”,让船舶就近靠泊广东顺德容奇港,赢得了宝贵治疗时间。

为提升边检服务质量,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与西江流域各粤桂边检机关建立边检执法执勤合作机制,优化通关措施,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为航行西江流域的出入境船舶提供更安全、更安心的边检服务。

2022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严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提供船员换班、伤病员就医、事故应急救援等服务,先后启动“绿色通道”43次,帮助4276名船员办理换班手续,安全救助伤病员71人,救治转运外籍染疫船员48人,为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保畅工作贡献了边检智慧和力量。

优化流程 跑出通关加速度

“中国边检,棒!”2022年11月18日下午,在钦州保税港区对外开放码头,一外籍船员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向负责办理入境检查手续的钦州保税港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队长黄景昌表示感谢。

当天,载有4194头种牛的新加坡籍“格里曼快车”轮靠泊广西钦州保税港码头。钦州保税港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启动“绿色通道”,高效完成船舶及船员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办理等工作,使入境通关时间大大缩短。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动将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化边检改革创新,应势推出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2项措施,所属各海港口岸边检机关深化边检“放管服”改革,推行“预审单、人等船、船到即检”等查检模式,简手续、优流程、压时间,让企业得到切实红利。

既要释放“海”的潜力,服务“一带一路”,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更要做足“边”的文章,大力优化陆地口岸通关环境,推动中国—东盟贸易合作加速发展。

凭祥铁路口岸是目前广西唯一的铁路口岸站,承担着中国与东盟国家铁路货物流通的职能。2022年12月5日清晨,随着汽笛声响起,第24509次中越班列从境外驶入凭祥铁路口岸,早已等候多时的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立刻忙碌起来,仅用15分钟左右便完成列车查验通关。

2022年以来,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出台“诚信查验、铅封免查、关检联查、提前迎候、网上申报、绿色通道”6项措施,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助力中越跨境班列跑出加速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动能,不断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东兴口岸也在一直刷新自己的通关效率。如今,货运司机农师傅不到1分钟就可办理完成通关手续。驾驶着满载生鲜产品的货车驶入境内,他开心地说道:“边检速度快,通关时间能保证,我就能多拉几趟车,收入就更有保障。”

为提升中越货运车辆通关效率、强化通关保障,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先后出台网上申报、“一站式”查验等措施,与海关建立联勤检查、互助共建等长效机制,实现通关、查验“零延时”,助力车辆跑出高效率,使驻地经济持续升温。

强化管控 拧紧口岸安全阀

2022年11月6日,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1369”国门警花服务队检查员任沛在入境前台检查时,发现一名男子神色异常。任沛询问其基本情况时,男子答非所问、闪烁其词。凭借高度的职业敏感性,任沛立即将情况提交上级核查处理。经查,该男子持用他人身份证骗领出入境证件,边防检查站遂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作出处罚。

国门重地,务必从严防范。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广西社会大局稳定摆在核心位置,强化口岸安全管控,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和防护要求,确保勤务安全规范开展;加强出入境人员检查审查和交通运输工具检查监护,提升数据核查中心预警导控能力;在源头稳控上,与崇左、防城港市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出入境管控安全无虞。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守牢‘一道门’、护好‘一座城’!”在空港国门,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女警段君自豪地说。为做好节假日查验管控,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优化警力配置,增派值班备勤力量,增设查验通道,采取货机无纸化舱单手续办理、远程清舱检查等举措,高效完成客运、货运边防检查勤务,坚决守好空港国门。

疫情发生以来,陆地边境面临着严峻的口岸管控和防境外疫情输入形势,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加大陆地口岸巡逻防控力度,以“小单元+闭环”勤务模式驻守口岸防控前沿阵地,严格落实最小独立作战单元和闭环勤务管理,既强化了口岸边境管控,又抓好了队伍内部防控。

2022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排查发现涉偷渡违法信息5.2万条,推送涉疫信息9.1万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1400余名,阻止180余名涉嫌跨境赌诈人员出境,交出了一份管控口岸边境的合格“成绩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