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南宁交警探索创新“四色卡”智管模式 道路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时间:2023-03-28 08:17来源:南宁政法责任编辑:施少伦


广西南宁交警积极开展“我是领导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扛旗争先树标杆、保安畅


广西南宁交警开启“生命救护绿波”机制,护送一名危重病患者前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交警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聚焦推进交警工作现代化主线,2022年以来,主动探索党建红+救护绿+科技蓝+服务金“四色卡”智管模式,助推交通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南宁交警“生命救护绿波”机制获评2022年度南宁市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随着“四色卡”智管模式的推行,全市交通总警情、交通事故数、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一项项成绩与荣誉也随之而来——

南宁市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在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城市中排名全国第一;交警支队车管所在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中排名全国第五;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排名全区第一;群众对交警部门满意度提升至98.6%。

“党建红”领航激励扛旗争先

交警部门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统筹力领导力,依托“邕警红云”党建APP,组织全警线上学习、线上考试、线上排名,以“云上党建”带动“红旗交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交管工作中,激励队伍扛红旗、争先进。

南宁交警开展“我是领导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支队长、大队长、中队长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参与高峰勤务、秩序整治以及事故处置等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去除队伍“老”化,整饬“慵、懒、散、慢”作风,引导退居二线和临近退休的同志作表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重大活动举办期间,南宁交警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扎根在党的二十大、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等安保维稳一线。2022年,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15个集体、483名个人获上级表彰奖励,交警一大队获评全国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

“救护绿”保障冲锋危难时刻

今年2月4日,南宁交警启动“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将一颗捐献的心脏从泉南高速那容互通护送至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指挥中心云端指挥、精准调度、视频保障,南宁交警十二大队和机场交警支队协同联动,机动大队警员驾驶前导警车全程护送,全程63公里仅用时25分钟,最终将心脏及时送至机场。

2月20日18时许,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求助,称一位孕妇即将临盆,需紧急就医。接到指令后,正在疏导交通的铁骑队员迅速赶往求助人所在位置,并联系指挥中心开启“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将40分钟的路程缩短到20分钟,顺利把孕妇送达医院,为顺利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类似的危急时刻不胜枚举,但“生命救护绿波”机制每次都能化险为夷,为群众开启了“生命通道”。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领导班子先行先试,带领市县两级交警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全国率先建立“精准指挥、信号绿波、铁骑开道、整体联动”四位一体的“生命救护绿波”机制,主动与消防、应急、红十字会以及区市两级医疗机构等进行信息互通、横向联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开道。


“生命救护绿波”机制启用以来,交警部门紧急启动325次,快速护送危重病患者和临盆临产孕妇325人前往医院就医。“生命救护绿波”机制获公安部交管局充分肯定,被评为广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基层案例,被列入2022年度南宁市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和2022年度南宁市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科技蓝”赋能推进智慧交通

群策群力推动数字交管建设,对内圈堵点“动手术”;开展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百日攻坚战”,建设交通信号优化控制中心;创新推出阶梯渐进式蓄水放行、信号配时“一变五”等治堵措施……南宁交警依靠“科技蓝”赋能,推进智慧交通建设。

据统计,2022年以来,南宁交警对我市342个路口开展信号配时优化498次,完成了葫芦鼎江北路口、民族青秀路口等30个拥堵点段治理,道路通行时间平均缩短15%,行车速度平均提高17%。2022年交通拥堵类警情同比下降13.49%,城市交通健康指数为68.09%。


△图为“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APP应用

南宁交警还对高峰接送“出实招”,针对中小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利用微信开发“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App,建立“学生刷脸离校—移步至智能分配停车带—家长驱车抵达等待区—在App签到预约—查收学生离校信息—驱车前往指定停车带接送”闭环服务,解决高峰时段家长接送难、道路堵等问题。目前,“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App全市累计覆盖679万用户,服务31万人次,科研成果荣获2022年“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

针对城市快速环路匝道出入口车流缓行拥堵问题,南宁交警通过建设“基于多源数据的快速环道匝道控制模型”,科学分流环城高速车辆。该模型获广西公安机关大数据模型设计大赛二等奖。

“服务金”增效创新惠民举措

南宁交警主动担当作为,支队采取班子领导分片包干模式,全力推动交警部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推行“联勤治”查控——针对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多发等突出问题,推行“交所联勤”“电子哨兵”以及远郊勤务,发挥合成作战优势,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4.75万起,农村地区交通事故警情、亡人事故同比下降10.25%、25.67%。同时,联合有关部门采取降低国省道农村路口绿植高度、对农村地区电动自行车尾部贴反光标等措施,让“看得见”“被看见”才安全成为常态。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13个基层大队、6个远郊中队开设“邻里车管”服务窗口,推动车检制度改革,调整优化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管理措施,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小汽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惠及群众500余万人。为此,南宁交警支队车管所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连续6次蝉联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殊荣。

加强“巡回式”宣传——深入实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开展“五进”宣传活动2720场次,其中“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640场次;夯实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新增(更新)村委、农村学校、高速公路服务区宣传栏、海报、标语等3349处;通过南宁气象预警平台、农村“大喇叭”“一村一微信群”和交管12123、交警自建短信平台等播报、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覆盖全市1303个行政村、受众1600万人次;利用“两微一抖”交警新媒体平台及中央、自治区、南宁市主流媒体集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刊发各类新闻稿件3616篇,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树立了首府交警的良好形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