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病毒被消灭了,爸爸一定马上回家”
时间:2020-02-26 17:05来源:海南政法网责任编辑:陈言

他是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疫情防控期间他共累计排查旅馆业112家次,出租屋64家次,排查出外来(湖北武汉籍或途经武汉)人员58人。在这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基层民警无数日夜辛勤付出汗水。他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万宁支队龙滚派出所民警秦飞。

"病毒被消灭了,爸爸一定马上回家"

"爸爸,我想你了,病毒还没消灭完吗?你还不能回家吗?"2月8日,元宵夜。忙了一天的秦飞刚端起泡面吃了两口,手机里视频电话闪动,电话那头响起他四岁的女儿稚嫩的童音。秦飞一时语塞,竟不知如何回应女儿一次又一次满含期待的发问。

111111

在上级阻击疫情一声令下后,秦飞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在一线忙碌,想念女儿的时候,也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上一眼。每当看着乖巧的孩子在视频那头掰着小指头数着天数盼着他回家,他的心里总是泛起一阵阵愧疚,"病毒被消灭了,爸爸一定马上回家"。

事实上,他自己也记不清已经有多少天没有踏入家门,记不清这是这些年来第几个不能和家人一起团圆的节日。对于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平时就疏于陪伴的他,心里不是没有歉意。疫情发生后,不能好好照顾家人的他,心里也不是没有担忧。然而作为一名警察,秦飞清楚知道的,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的分量。

在他看来,无大家何来小家?为了让龙滚镇成百上千户“小家”能安享团圆,他主动放弃休息,选择坚守岗位,选择守护这个小镇的温暖。在电话中再三嘱咐家人要多注意身体后,他便没有丝毫犹豫投入防控工作中。

"秦警官替我考虑的,比家人还多。"

"再检查一下穿戴的防护装备,注意自我保护。""要开饭了,赶紧去把手仔细洗干净。"疫情防控期间,身边的同事们听得最多的,就是秦飞的"喋喋不休"的叮嘱和关心。同事们看起来粗犷不拘小节的警官,对一起同甘共苦的战友们有着难以想象的细心。每次出勤前、归队后,都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醒科学防疫,在大家疲累不堪的时候,又及时鼓舞坚定信心。

有着十余年辖区工作经验,在辖区内的群众眼中,这个理着干练的板寸头,干起活来走路带风的年轻人,是能他们放心信赖的人。

春节期间,根据安保维稳工作总要求,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他上门进入一户又一户群众家里,用自己的方式,把书面的文字精神,尤其是防疫防控知识,转化成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遇到个别群众有些情绪,他就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劝导。八天宣传教育了群众5000余人。

有时候,温和耐心的他也会"上火"。2月4日,带队巡逻至龙滚镇农场路口时,发现疫情防控期间仍然有人不顾后果,聚众赌博,秦飞对在场的十人进行思想教育,严厉批评。

老邓是在场参与赌博的其中一个,也是镇上经常和秦飞打照面的老熟人,却也没见过这样焦急又严厉的秦飞。在明白了秦飞的良苦用心后,他供述了利用麻将进行赌博的违法事实,后悔不已。

“战‘疫’之路上我们民警迎难而上!”

"具体该注意的,我在微信群发了,现在再来实地看看。"走进旅馆内,一边和前台工作人员确认,一边仔细查看相关入住登记的落实情况。即使被口罩蒙住了大半张脸,但是镇上的人都能轻易认出来他是谁,因为他坚毅的眼神总是透着一丝不苟的严谨,也因为疫情防控,他的身影总是冲在前面。

防疫工作事关重大,为了能掌握第一手最确切的数据,看到最真实的情况,秦飞每天必做的事,就是按照派出所的工作安排,每日分两次深入辖区,对辖区内旅馆业、出租屋、建筑工地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滚动更新人员信息,并做好上报工作。

在辖区人流密集处、农贸市场及周边巡查行动中,他张贴《万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22号通告》,加强防疫宣传,积极疏导群众,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不少群众受到他的影响,纷纷开始主动加入疫情防控。

"秦警官,我们这边发现有外来人员,请来看看。"龙滚镇内不论何处,一旦发现有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秦飞总会第一时间掌握消息,及时向所里汇报后,以便开展下一步核对核查。

龙滚是万宁种植菠萝的大镇,2月的龙滚,恰逢菠萝产销时节。果农、收购商等人员和车辆频繁进出,给疫情防控工作又增加了难度。“疫情不退,战‘疫’之路上我们基层民警要迎难而上!再难也要扛住!”秦飞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