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火眼金睛识破藏毒包裹 海南这支缉毒队伍载誉归来!
时间:2020-09-14 20:44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在云县检查站的工作现场,海南缉毒民警对车内包裹进行检查

9月4日,由国家禁毒办分两批次组织的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红蓝对抗2020”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圆满结束,海南公安代表队参加了8月19日至9月4日在云南省临沧市开展的第二批次大比武,并获得临沧主战场蓝方队第一名和2020年“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先进集体称号。

经过年内三轮培训,分别从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港航公安局、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公安局等单位精选出21名查缉队员组成了这支海南缉毒队伍。

9月9日,载誉归来的海南公安代表队成员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禁毒工作任重道远,将不忘初心,拼尽全力与毒品作斗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辜负斩获的荣誉称号。

在云县检查站的工作现场,海南缉毒民警对车辆进行检查

首班岗连续奋战32个小时

8月20日16时至24时的首班岗期间,队员们严格按照国家禁毒办的部署要求,统一着装,配齐查缉装备、防护设备,以最佳精神状态,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临沧主战场开展行动。期间,共查获吸毒人员1名、醉驾1起、酒驾1起、无证驾驶人员1名,扣押管制刀具2把;共检查过往汽车560余辆,货车290余辆,客运车50余辆,物流寄递车10余辆,检查人员1700余人。

首班岗主班8小时结束后,全体队员没有选择休息,主动提出继续前往河湾流动点、云县西流动点开展24小时毒品查缉。

盘查人员、攀爬大货车、钻车底、搬运和拆封物流快递件、尿检……在人流、车流量高发和查缉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队员们互相帮忙,互相配合,高效有序地开展毒品查缉工作。

“我们利用休息间隙,主动向临沧主战场指挥部、云县公安局民警取经,还邀请了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傅教导员和云县警务站王教导员给全体队员授课,为我们充分掌握临沧市毒情形势提供了帮助。我们将始终把思想发动贯彻整场比武的全过程,做到查缉工作每推进一步,思想发动再深一层,比武环节每进展一步,思想发动就跟进一步,‘一口气’抓到底,‘一股劲’拼到底。”海南公安代表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韩诚定说道。

细致入微洞察力揪出毒品

据了解,该临时党支部把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最前沿,先后共召开了6次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采取“五班三运转”、固定查缉和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模式,无缝衔接开展公开查缉,依托大数据建设成果,发挥专业查缉装备作用,切实构筑起严密的查缉防线。

8月30日23时,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史存围在检查站对一辆大货车进行查缉时,发现车主神色慌张,十分抗拒检查。车主的过度反应,已使得队员们格外提高了警惕。史存围一边安抚车主情绪,一边与队员检查货车。

检查至车底时,果然有了“收获”,车底吸附着强力磁铁带有定位器与毒品包装在一起。面对这种藏毒方式,史存围感慨道:“这是我从事禁毒工作8年来,第一次见到。”

史存围告诉记者,比赛的过程艰辛而难忘,队友们磨破了膝盖,熬红了眼睛,但意义非凡。斩获荣誉的背后,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增强了缉毒技能,收获了查缉经验,更坚定了禁毒信心。

经过这次参赛经历,史存围表示,将把参赛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分享给工作岗位上的同伴们,增强他们的侦查能力,以毒贩的思维方式推演出犯案逻辑,提高缉毒能力。

同心同力构筑战斗堡垒

8月25日20时30分,海口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史存围在对一辆汽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个可疑包裹,寄递地址模糊,收寄件人均为同一人,这令队员们产生了怀疑。打开可疑包裹后,经送检发现,确定为冰毒。发现这一端倪后,队员们开始对同批快递挨个进行检查。

当晚23时50分,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刑侦支队禁毒队民警符辉发现了另一个可疑包裹,拆开发现是用急支糖浆伪装的2瓶冰毒液体,共计240毫升。

这次比武经验,让符辉深刻体会到团结的力量,“大家同一条心,奔着同一个目标,团结起来构成战斗堡垒一起奋战,获得荣誉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据统计,此次大比武期间,海南公安代表队共查破物流寄递运输毒品案件2起,查破大货车夹藏毒品案件1起,缴获冰毒约50克,冰毒液体240毫升;查处越南籍“三非”人员1名,查获吸毒人员3名、醉驾1起、酒驾1起、无证驾驶人员1名。

缉毒巾帼冲锋一线不输阵

今年49岁的柯珍,是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海秀派出所三级警长。这位冲锋缉毒战线的巾帼警长,面对比赛中连续32个小时值班任务,克服了身体有些小疾病等困难,依靠顽强信念坚持完成任务。

“在这场缉毒博弈中,我不仅没有拖队伍后腿,还成为队伍临时党支部委员。”柯珍向记者坦言,长时间的值班任务,既耗体力又耗精力,对她年近50岁的身体而言是一项挑战。比赛期间,她与队员们一起克服困难,战胜身体阻力,获得了这次比赛胜利,她倍感激励。

“作为缉毒女民警,不论从事禁毒工作有多艰难,只要勇于奋斗、奉献,我们就会干出成绩,就会撑起禁毒‘半边天’。”柯珍说。

据悉,此次大比武是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继2019年成功开展“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后,第二次开展大规模、跨区域、全天候毒品查缉实战拉练。大比武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战代练、以练促战、战练结合原则,在实战中磨练队伍,增强查缉能力,全力堵截"金三角"地区毒品渗透入境和制毒物品入滇外流。(记者:陈超超 李成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