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这位“老石头”走了,曾用生命守护生命!
时间:2020-10-15 12:03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疫情过后的节日祥和,正如你所愿……”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假期,在南山文化旅游区,每天都聚集了大批游客.....“此情此景,让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南山派出所所长林学山不由感叹,他至今仍不敢相信,“石哥”就这么走了。

林学山口中的“石哥”,正是南山派出所四级警长石关云。早前,石关云因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劳累过度,病倒在岗位上,后被紧急送医救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48岁。平凡岗位正是有了不平凡的坚守,才熠熠生光。近日,公安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功集体和个人的命令》,石关云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0月9日,记者通过采访该所民警,还原了一个真实、平凡又高尚的石关云。

石关云开展出租屋巡查工作

48岁,他不幸牺牲在战疫一线

3月17日,本是普通的一天,却成了石关云生命的终点,成了他的亲朋和战友悲痛欲绝的日子。而这一切,似乎来得毫无征兆……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南山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纷纷放弃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这让石关云不敢掉以轻心。

3月15日中午,石关云从崖州区椰子园村完成排查工作后回到派出所,当他走到一楼通向二楼的楼梯时突然晕倒,在此之前,他已经连续在岗24小时负责当日派出所管理和接处警工作,本来应该回去休息的他,一想到派出所正在执行重要任务,而且当下还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便主动留下前往辖区村子继续开展排查工作。

“是一名辅警给我打的电话,说石哥看上去不对劲。我赶回去后,石哥说他眩晕、浑身乏力。”南山派出所所长林学山回忆道,当时他立即将石关云送往南山景区救护站,随后转到市区医院。经过2天救治,还是没有能挽回他宝贵的生命。

3月17日8时25分,石关云的生命被永远定格。

“太累了,只想睡一下,哪怕是一小时……”石关云值班宿舍的草稿本上他写下这几行字。石关云确实太累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更是主动加班,完成多项任务。所里领导考虑到石关云10年前患癌症动过手术,便安排他在所里负责内勤工作,减少与外来人员的接触。但石关云直接拒绝,坚决不要“特殊照顾”,说完,就主动带队到辖区继续开展疫情排查工作。

“我们会把石哥的微信永远留在群里,也是对所里全体同事的一种鼓舞与激励。”林学山说,石关云离世的当晚,南山派出所微信工作群的成员集体更换头像悼念,以此纪念石关云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奉公职守、兢兢业业的精神。

石关云(中)开展辖区日常走访工作

去世后,群众以特殊方式表达敬意

来到椰子园村村口,不远处的树荫底下,村民们像往常一样聚集在一起聊家常,只是人群中再也看不到石关云的身影。

“老石头以前常坐在这里和我们聊天,这么好的一个人,太可惜了。”得知石关云去世的消息,村民小组组长苏家平非常痛心,“他之前总在村里转,与村民处得好,对待谁都特别有耐心,村民们都服他,村里有些土地纠纷、琐事争吵,都爱请他来调解。”

2016年,石关云工作调整到南山派出所,负责椰子园村及周边的警务工作,成为群众口中的“片儿警”。因为个头不高,办事热心认真,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石头”。

自从担任辖区民警后,石关云长期坚持入户走访,用自己的热心和干劲,竭力为大家排忧解难。

“听说石警官去世,我心里好难受,整个人都麻木了。”崖城善蔚旅租的老板王蔚最后一次见到石关云,只是隔着车窗打了一声招呼。在他的眼里,石关云是一个非常热心又实在的人,像朋友一样。“记得刚开旅租的时候,没有人脸识别系统,石警官知道后,带着我去崖州公安分局说明情况,很快就帮我安装好了。而且,我们日常遇到难题,他总是不厌其烦提供帮助。”回忆起之前的点点滴滴,王蔚眼泪忍不住地往下掉。

得知石关云去世后,王蔚和辖区其他群众想去送他最后一程。因为跟石关云的家人不熟,便在他家的楼下守了一个小时。这是辖区群众以特殊方式向这位牺牲的英雄表达敬意之情。

“作为基层社区民警,石关云的工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经常处理的无非是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细小而琐碎。但他不厌烦,也不知疲倦,始终扎根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直至积劳成疾、不幸牺牲。”所长林学山如是说道。

石关云向景区游客发放宣传资料

传承精神,正式成立“石关云”中队

为缅怀英烈,传承精神,4月4日,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南山派出所上空鸣起阵阵笛声,这不仅仅是集体悼念石关云的活动,而且是“石关云”中队正式成立的一天。

当天,警徽的光芒熠熠闪烁,石关云中队队旗迎风飘扬。


石关云整理宣传资料

在派出所楼前广场上,南山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分三列整齐划一地,在场公安干警一起脱帽,低头默哀,他们脸上流露出悲痛的神情,表达着对石关云的无限思念。之后,现场启动警用汽车与摩托车,按动喇叭进行鸣笛,以示对石关云的悼念之情。

林学山告诉记者,成立“石关云中队”的目的,是希望增强全所民辅警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以石关云为榜样,为队伍树立信仰,让石关云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精神永远在南山脚下传承。”

“记得最后一次见他,还在跟我说工作的事,早知道是最后一次,我就应该多陪他说说话,希望天堂里没有病痛,让我们的‘老石头’‘’石叔’‘石哥’不再承受痛苦。”石关云中队中队长何玉文曾在3月13日晚见过“石哥”,但他从未想到这竟是他俩的最后一次见面。

一起共事3年的何玉文对石关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身边的小背包,里面装着笔记本,还时常装着帮群众领取的身份证。何玉文说:“石哥不仅对同事热心,对群众的事也上心。”

通过采访记者得知,“石哥”在同事眼中,永远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论在哪里,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就是这样一个“硬汉”,但就是这样一个“硬汉”,心底也有最柔软的地方,给人以无尽的温暖。回忆起与他共事的时光,昔日的同事们都不禁哽咽,痛惜这位老大哥。

“石关云同志从警26年来,尽管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也没有显赫的功绩,但作为基层民警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化平凡为不凡,对党绝对忠诚、对工作非常热爱、对群众无比爱戴,践行了一名忠诚卫士的庄严承诺……”林学山哽咽的告诉记者。(记者 麦文耀 赵世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