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交千元保证金即可返现?大学生被骗!民警千里追踪破案
时间:2023-03-29 14:5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不该贪小便宜,结果吃了大亏,感谢民警跨省抓嫌疑人,把钱追了回来。”3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受害人小书(化名)向民警表示感激之情。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警方供图)

圈套

点击链接即可“返现”

今年2月的一个周末,放假回到海南东方老家的大学生小书闲来无事加入某明星粉丝群与他人闲聊。突然,群里有人发起点链接领红包返现活动。

“心动吗?点击链接即可返现8.8元”,群里有网友声称,为了给自家店打广告,有几波红包福利送给大家。看着诱人的链接,小书抱着试试的心态点进去看看,操作较简单,她果然领到了8.8元。

几分钟后,链接再次出现,返现红包金额变成18.8元,操作方法与上个链接一致,小书再次抱着试试的心态点了进去,再次领到18.8元红包。

当链接又一次出现时,小书高兴极了,这次流程有些复杂,需要交几百元保证金,但有188元的红包返现。

犹豫之时,群里的网友抢先领到了,小书怪自己“手慢无”。

“几百人的群,都在抢红包,错过就没有了。”回忆当时的心理,小书承认自己就是贪小便宜,才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

当时,盯着手机屏幕的小书正后悔着,“机会”又来了,而且是最后一波“福利”,这次返现金额达1888元,但需缴纳几千元保证金。

小书看着自己不足千元的余额,再看看即将开抢的“福利”,于是把自己母亲的手机拿了过来,按照对方的引导一步步操作。

在对方的要求下,两人加了好友,为证明自己活动的真实性,对方还和小书开通了视频,小书用母亲手机展示付款码。然而,小书没有得到1888元福利返现,其母亲微信里的3万余元也瞬间没了。

再次询问时,小书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这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到海南东方市公安局东海派出所报案。

追踪

资金流向直指一家医院

案发后,海南东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第一时间协助派出所将该笔资金止付,并联合开展案件侦查工作。根据线索追踪到该笔资金最终直指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某医院。

嫌疑人是医院工作人员还是病患?在不能确定嫌疑人身份的情况下,民警田磊和魏啟铭在上级领导的安排下,决定去现场一探究竟。

3月1日,两人从海口出发前往江苏涟水县。

到达目的地后已是深更半夜,两民警没有休息,伪装成病人前往医院了解情况和熟悉地形。两人一到现场一眼便看到了前期掌握到线索的缴费窗口。

次日,在当地公安的配合下,两民警继续调取关键时段的画面,经排查锁定一名遮挡严实的鸭舌帽男子。

男子穿着打扮很年轻,中等身材,由于付款动作太快,且排队人员过多,画面被来来往往的路人挡住,有效画面只有一个模糊的侧脸。根据当时的缴费记录,经走访取证,民警排除了医院工作人员的嫌疑,并迅速锁定给病人王某缴费的嫌疑人。

王某60多岁,前段时间出车祸腿受伤住院。王某告诉民警,自己的医药费是出车祸时肇事司机交的。王某怕肇事者逃匿,不仅留了电话,还拍下了他的身份证。根据身份信息,民警迅速锁定了嫌疑人阿力(化名)。

真相

诈骗钱财交车祸医药费

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民警在江苏淮安市某公寓楼将阿力抓获,核实身份后立即展开讯问。

阿力交代,2月底的一天,自己驾车撞到了王某。“我害怕极了,因为我没有驾照,他们要报警我就完蛋了。”阿力当时就表示要私了,赔多少钱都可以。

王某让他留了电话,并拍下他的身份证号,要求赔偿5.6万元,阿力一口答应,并当场向朋友借1.4万元转给老人,把老人送到医院。

面对3万多元的医药费,有诈骗前科的阿力又一次动起了歪心思。

“出了这样的事,我不敢让家里人知道,所以又想到了以前的老计谋。”阿力告诉记者,假链接是“朋友”帮忙做的,自己只要搞到受害人的付款码就可以了,没想到海南警方这么远来抓人。

“原本以为两三天就能返程,没想到这件事的情节如此曲折,待了一个多星期,衣服都要穿臭了,但嫌疑人能被绳之以法,正义得到伸张,我们的成就感满满。”田磊对记者说。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连蒙 董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