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果农助“荔”!法官活跃田间地头及时解纷争
时间:2023-05-31 15:49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郭雅静

“他们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考虑的人,疙疙瘩瘩解开了,我们致富的路就走得更加踏实了。”5月24日,曾因荔枝地纠纷问题争吵两年多的两家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感谢法官贴心和热情的服务。

这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荔枝巡回法庭不断加强完善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重要体现之一。

5255557_tp_1685020828493_s

海口琼山法院荔枝巡回法庭法官黄谦(左三)到荔枝园调解纠纷 记者连蒙 摄

法官奔走荔枝园解纠纷

由于纬度较低,海南荔枝在全国最早上市,因而被称为“中国荔枝第一红”。三门坡是琼北连片种植最大的荔枝基地,几乎家家户户种荔枝,是名副其实的荔枝小镇。

海口琼山法院2015年设立荔枝巡回法庭,为荔农、客商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为三门坡镇、大坡镇、甲子镇等辖区老百姓解决了很多烦心事。

最近,纠缠了果农王某和殷某两年多的烦心事就是因为法官的调解得到了妥善解决。

原来,被告王某与原告殷某签订了一份租赁协议,约定将坐落于某农场的172亩土地承包给殷某从事荔枝经营。经营几年后,双方就上述土地签了续约合同。

殷某在从事荔枝经营期间,对荔枝树、槟榔树进行剪枝、环割、施肥、打药等经营管理行为,同时陆续修建了铁门、铁棚打药水池等设备设施,并重新栽种了荔枝树300棵。

“本案中王某不是该荔枝地的实际经营者,实际经营者为王某的儿子小王,小王并不承认王某和殷某签订的续约合同,双方由此产生矛盾。”荔枝巡回法庭法官黄谦告诉记者,经海口琼山法院作出生效民事判决书,认定王某无权处分小王的荔枝园,故王某与殷某签订的合同无效。

判决生效后,因为王某和小王已经占有、使用殷某修建的设备设施,且享受了殷某新栽种的荔枝树以及殷某对荔枝树和槟榔树投入的部分经营成果,因此王某和小王应当对殷某予以补偿。

5月初,双方就补偿的具体金额久久争议不下,于是殷某决定继续和王某母子打官司。

“殷某的诉求是40万,王某母子的心理赔偿价位为10万。”黄谦多次让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室内“唠唠”。

经实地勘察,黄谦发现问题错综复杂:按王某的说法,该荔枝地内的荔枝树有新有旧,一棵一棵鉴定、确定机器的损耗程度等细节都需要找专业司法鉴定机构来做,今年的荔枝销售正“火力全开”,一套流程走下来耗费的时间和成本,对王某母子和殷某无疑是两败俱伤。

在大量的走访和“背对背”调解后,黄谦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两方比较讲道理,一个愿意赔、一个愿意撤,但都僵在那里赌一口气。

“调解虽然是对双方当事人最好的方式,但对法官来说,会增加不少工作量。”黄谦告诉记者,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每次都无限趋近于双方都满意的答案,有时好不容易劝好了,因为对方态度、付款方式等各种细节又会反复。

在双方的要求下,司法鉴定机构工作人员于5月16日到场,记者与黄谦和双方当事人也来到现场。

看着其他种植户都脸上挂着笑容,在自家地里忙前忙后,王某母子和殷某心里都有些动摇。

黄谦抓住时机,趁着双方的调解意愿都很强烈,在荔枝地组织了一次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愿意各退一步,最终,王某母子同意支付给殷某12万元赔偿款,并一次性付清。

“谢谢法官为我们跑前跑后解决问题,要不是您持续调解这么多次,我们两家人都不知道要吵到什么时候。”看着鞋子和裤脚都沾满泥土的黄谦,王某母子和殷某都很感动,并对法官贴心为群众考虑的做法点赞。

多方走访促案结事了

“我们的目标,是促成案结、事了、人和。”黄谦和同事为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着。

近日,某荔枝地承包者将3户种植者告到荔枝巡回法庭,称自2017年以来,他们再也没收到3名被告的租金。

从双方实际利益出发,黄谦根据案件情况首先建议他们进行调解,为促成调解,听原告讲述后,黄谦前往荔枝地实地走访,见到一名被告周某。

在亲戚荔枝地里帮忙的周某得知黄谦来意后一脸委屈:“我们不给是有原因的,合同上明明写的是2.9亩,我家找人量了量,足足少了1亩地。这几年的损失先赔给我,我再继续交这样才合理吧?”

公平起见,在法官的监督下,承包者找专门测量人员进行测量,发现的确少了1亩。

在周某的引导下,黄谦一行人来到另一名被告郑某家。

“周大哥家是亩数不对,我家就更离谱了,交了几年租金,地都没给我。”另一名被告郑某道出自己的委屈。

原来,郑某和哥哥两人一直在父母租下来的4亩荔枝地种植,父母年纪大了不租了,想把地留给郑某兄弟二人继续租。

郑某哥哥出于好心,想着自己掏钱租下这块地给弟弟种,郑某也想让给哥哥种,于是双方都跟承租方付了租金。

“他们都没讲清楚,我也以为哥哥有难言之隐,没想到自己多交了好几年租金。”郑某很无奈:“要不是哥哥有一次提起,我还一直不知道我们家多交了一块地的钱呢。要么把多交的钱还给我,要么把地给我,这两种方式我都能接受。”

黄谦走访得知,另一名被告也是类似的情况。

于是,在黄谦等人的努力调解下,3名被告立即将欠缴的土地承包费支付给原告,同时原告补足合同上签约的荔枝地面积,双方都很满意,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据统计,8年来,荔枝巡回法庭共审理各类案件1200余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200余件,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3万余份,巡回审判团队不断活跃于田间地头,足迹遍布辖区。(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