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单亲母亲寻子33年,重逢后他发出这样的呼喊……
时间:2021-10-13 13:02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妈……”听到这声迟到了33年的呼喊,李某抱着儿子文某(现名张某),眼泪夺眶而出,放声大哭起来。当年那名6岁的小男孩文某,如今已是一名年近40岁的中年人。


△在警方的帮助下,李某与分离33年的儿子文某重聚

9月28日,四川眉山公安“团圆”行动再添成果,在眉山市公安局和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的支持下,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与武安市公安局在彭山区谢家镇石山村村委会为李某与文某举行了一场跨越1500公里的认亲仪式,母子二人相拥痛哭流涕的画面令围观群众为之感动流泪。

这个迟到多年的拥抱背后,是李某与文某母子33年来骨肉分离的无尽悲痛与心酸,也是彭山公安与武安警方相互协作、紧密配合、为群众办实事的战果。

6岁儿子失踪

单亲母亲痛不欲生

时间回溯到1988年5月13日,眉山市彭山区谢家镇6岁的文某在放学途中失踪。“娃娃每天中午放学都要回来,那天别的孩子下午都去上学了,我的娃娃一直没有踪迹。”李某回想起当年,历历在目。以为是孩子调皮,放学没有及时回家,她放下田里的农活便开始去找。邻居家、街上、学校……一天过去了,孩子没有任何信息,两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线索,与儿子相依为命的单亲母亲李某感觉天塌了。回家后,李某立即召集亲戚和邻居,奔赴彭山区的各个角落寻找,均无功而返。

“找了几天仍不见孩子,他们说会不会掉进了河里。我赶紧喊家里人对附近的河道进行搜索,我们从上游一直找到了下游,都没有娃娃的一丁点儿信息。又过了一段时间,他们说在其他村子看到疑似文某的孩子,我又赶紧去寻找,都是失望而归。”李某回忆说。

这个从小缺少了父爱的孩子究竟去了哪里?他怎么舍得丢下孤苦无依的妈妈?儿子文某失踪后,李某的胸口常常揪着疼。一到放学时间,李某就倚门张望,盼望着能看见儿子蹦蹦跳跳地背着书包进屋;一到饭点,李某就会在桌上多放一副碗筷,等着孩子能够突然出现。可惜,现实总是催人泪下,一年、两年、三年……始终不见孩子身影。

“儿子很小的时候,他爸爸就因病去世了。儿子失踪的那一年,为了找他,田里的麦子倒地发芽了,我也提不起半点心思去收割,无数次失望后,我甚至想过去死。但是,如果在死之前没有找到他,那将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李某边抹泪边讲述那些年寻子的艰辛。

后来,李某在家人的劝导下,重组家庭生下了一名女儿。女儿的到来,似乎让李某又看到了希望。从此,李某带着女儿再次踏上了寻亲路,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时隔多年,愧疚与自责始终困扰着这名青丝变白发的母亲。直到今年5月,李某接到了彭山区警方的电话。

民警跨省调查

反复进行技术比对

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破积案、查找失踪被拐人员的“团圆”行动,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依托全国公安机关大数据平台,完善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信息、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

今年5月,彭山公安获取到河北省武安市(邯郸市代管)张某的DNA信息与眉山市彭山区的李某疑似有亲缘关系的信息后,立即安排一组民警多次前往武安市开展调查工作,另一组民警对失踪人员文某的亲属进行逐一走访调查。

“文某失踪前,他的父亲已经不在人世,后来母亲也搬离了老屋。”彭山区公安分局民警张璐说,彭山警方在谢家街道和彭山城区多地走访询问,最终获悉了李某的居住地址,找到了文某的母亲及伯父。33年时间里,这个家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当年的老屋被洪水冲刷,家人也早已分散居住,有关文某儿时的物品早已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有老屋残骸。

民警找到文某母亲及伯父后,为了让信息更加精准,再次采集了他们的血样信息入库比对。而来到河北省武安市的彭山公安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了已经成家立业的张某。

在武安市,当彭山公安民警出现在已经养育了3名子女的张某面前,一开口的四川话便唤醒了张某沉睡多年的记忆。张某表示,对于自己的身世,记忆中仅有“彭山”字眼,他从小是爷爷奶奶带着,与爷爷奶奶感情颇深,自己家门口有一条河。根据张某的零碎记忆,民警也有了初步的结论,张某能听懂四川话,记忆中有彭山,而所说家门口的那条河应该是李某谢家镇老屋门前的毛河。

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就在眼前,但是没有铁证谁也不敢下结论。民警立即对张某进行了血样信息采集,并再次与李某以及文某的直系亲属的血样信息进行比对。通过再一次的技术比对,张某的DNA数据信息显示与李某有亲缘关系,也就是说,张某正是33年前李某失踪的儿子文某。

认亲仪式现场

辛酸苦楚悉数释放


文某说,他的记忆中关于家乡的碎片少之又少,加之养父母一直视自己为己出,以至于多年来虽曾经有过寻亲的想法,但却一直没有付诸于行动。直到彭山公安的来访让他知道,原来生母一直未曾放弃寻找他。相隔千里的生养之恩,如何才能做到平衡,是张某心里的一块石头。两地警方不懈努力,最终在彭山区为文某举行了“团圆”认亲仪式。

“是妈对不起你,是妈把你弄丢了,你让我好找啊,30多年的日日夜夜,我只能在梦里见你,我的儿啊,谢谢你终于回来了……”认亲现场,李某几近扑倒在儿子跟前。早已哭成泪人的母子二人相互表达着积蓄了30多年的思念和牵挂。“对不起,妈,我回来了……”文某擦干母亲眼角的泪水,抚摸着母亲的发梢。纵使相距1500公里,分离了33年,这份骨肉亲情却永不可磨灭。母子俩30多年的辛酸与苦楚,在这一刻悉数释放。

李某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又来得不可思议。“说实话,每天都在希望与失望中度过,当民警告诉我儿子找到了的时候,我压抑在心里多年的愧疚和期盼瞬间爆发,感谢祖国的强大,感谢人民公安的辛勤付出,是你们让我与失散的儿子相聚……”李某与文某再次向彭山公安民警鞠躬致谢。

认亲结束后,文某再次回到离开了33年之久的老屋,这里曾经记录着文某6年的岁月,对于他来说,一切是那么熟悉,一切又是那么陌生。一大家人围着文某询问他的近况,周边的邻居激动地为这次团聚鼓掌,儿时的玩伴不时地向其讲述幼时的趣事,都在努力地尝试弥补这33年来缺失的亲情、友情、乡情……

郑小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