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凌晨1点发出最后一条信息后,她的生命定格在43岁
时间:2022-05-03 23:14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生命定格在第43岁春秋

追记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看守所民警龚代莉

图片

白烛火光摇曳,黄菊淡香弥漫。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殡仪馆的遗体告别大厅前,黑白照片上的人温暖如旧。看着那张熟悉的脸,战友们心情悲痛,眼含热泪,一起送别因公殉职的龚代莉。

43岁的年轻生命燃烧到了尽头,她却以敬业的灯火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图片

寒冬凌晨一点

工作群里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远行与回归相比,似乎回归的路更长。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域的东南部回隆镇,竹马河与楠桠河的交汇处,石棉县看守所三层楼的办公楼顶“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八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一道道滚刺和高墙将院内和院外分离成两个世界。

作为雅安市集中关押点之一,石棉县看守所承载着不小的看守任务。龚代莉和战友们进入看守所要经过AB两道大门。外面一道是A门,里面一道是B门,A门以外是自由自在的美好生活,B门以内是高墙深锁的羁押场所。看守所的工作肩负看守、改造、教育罪犯的重任,用春风化雨的力量,为迷途灵魂指引道路,引导迷途的人幡然醒悟,重获自由以后破茧重生。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押人员的安全让监所工作任务陡然加重,疫情防控高等级运行模式启动,连续值班、隔离的时间增加更长时间,两年多来看守所民辅警没有正常上下班时间,十天半个月的不能回家成为常事。

担任看守所内勤的龚代莉分在了机动组,事无巨细做好疫情防控每一环,负责每日后勤保障、防疫物资保障,每日疫情台账、汇总登记监区100多名在押人员体温检测情况,负责准确录入在押人员信息,健全在押人员档案,做好人员交接班、外来人员管理等等,每天她要反反复复把许多事做仔细、做踏实。

2022年1月7日晚,身材消瘦、个头不高的龚代莉回到看守所办公区,在凛冽的寒风中凝神仔细想了想,确定当天需要做的事情已经完成,才放心走到三楼备勤室。挂在墙上的时针已指向23时51分,上下眼皮开始打架。脑子里蓦然想起还有一名在押人员的银行卡需要放回值班室,匆匆转身跑下一楼值班室,咚咚咚的脚步声在空荡的楼梯道回响。

凌晨1时17分,龚代莉在看守所工作微群内发了一条工作消息,专门叮嘱说道“我设置了9点的闹铃,明天要上报数据”。

第二天早晨,所里的小锦看到工作群信息,及时回复了工作情况,龚代莉却没有像往常一样,迅速答复收到,并附上一个微笑的表情包。

看守所开所务会,大伙也未见龚代莉身影,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所长赶紧带着民警到备勤室查看,看见龚代莉静静地躺在床上,任由大家怎么呼喊,始终没有任何应答,120到达现场急救也无济于事。

在这个寻常的寒冬夜里,她因为心肌病致心功能障碍,永远地离开了热爱的公安事业。

这一天,离第二个警察节仅有2天。这一天,也是龚代莉到看守所工作满两年零五个月。

走进龚代莉二楼的内勤办公室,三个文件柜里装满了的工作台账,羁押1033人次,提讯1959次,提审321人次,教育谈话4058人次,安全交付执行315人次,上千份台账资料台账登记完备、叠放整齐,电脑桌面上还有归类清晰的电子文件夹,装着上千份电子资料,这些日积月累的后勤工作,保障了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看守所至今零事故零感染,可以想象背后多少个日日夜夜的默默付出。

图片

并肩作战4年

给战友们留下爽朗执着热心的难忘印象

向阳而生,总会努力遇到更好的自己。

年轻时的龚代莉就怀揣着当警察的梦想,穿上一身帅气的警服,在四川甘孜那片神奇美丽的地方挥洒青春,于是填报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考入凉山州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先后在甘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甘孜镇派出所、甘孜县警务保障室、法制室工作,在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高原深山小城一干就是18年。

2018年,作为会计专业人员,龚代莉从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公安局引入雅安市石棉县公安局工作。从高原地区到一个新的地方,龚代莉开始有些不适应,但她乐学好问,不知道或者不太清楚的工作,她会反复向同事请教,虽然事情效果不太好,但她不会气馁,会一直弄明白为止。

每天到食堂她是最晚吃饭的人,每到夜里同事们经常发现她办公室的灯亮到深夜,问她怎么还不休息,她总是头也不抬地说:“今天工作没做完,不能拖到明天,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

共事三年,同事们都很喜欢这位大大咧咧的战友,“龚姐”“老龚”成了同志们对她的爱称。她给战友们留下耿直、爽朗、热心、执着的深刻印象。

图片

一位看守所的同事满含泪光回忆道:“她是一位热心的大姐,同事们请她帮忙办的事情,她总觉得该努力办好,于是她心里总是挂着事,拧着的心有些放不下。封闭勤务期间,为了所里同事们疫情防护安全,长时间封闭吃上可口的饭菜,她每天张罗着厚厚的供货单、米面油、肉蛋菜等清单在手机微信里响个不停,时常私自掏钱买些年轻同志喜欢的零食调剂大伙枯燥的封闭生活,鼓励年轻的战友们铆足干劲工作。她记得每一位同事的家庭住址,作为机动组的人员,她回城办事的时候,总会默默帮同事们办一些家里紧急的事情”。

这位热心的大姐,时常把群众的小事放心里。

龚代莉所在的党支部为石棉县公安局第二党支部,脱贫攻坚期间负责定点帮扶回隆乡几户困难户。

一次,帮扶工作结束后,龚代莉手里拎着一只鸡,气喘吁吁地赶了上来,告诉战友们这是群众准备送的鸡,她推脱了半天,悄悄给老乡留下高出市场两倍的价钱,一溜烟跑了。

她说“这是群众的一片心意,物超所值”。如今,支部定点帮扶的困难户顺利脱贫,收成翻了几倍,而她却再也看不到帮扶群众家中丰收的景象。

单位安排的工作,龚代莉总是一件件努力做好,石棉县看守所距离县局有七八公里。疫情防控以来,所里任务变得更加繁重,时常领取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报销庞大的开支,全力保障好后勤运转。

龚代莉隔三差五到县局办理业务。她不会驾驶机动车辆,事务繁忙时,一天要来来回回跑几趟。

但看守所的民警总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若总是让战友开车送她,太耽搁时间不说,别人也在忙,不忍心令战友跟着受累。

这位热心的大姐,干脆成了独行侠,常坐乡村客运车。若时间紧张,错不开,就自掏腰包打出租车,以便给战友们腾出其它工作时间。

2021年底,对开车有点天生惧怕感的龚代莉,主动报考驾校,然而交了学费后,她却没有机会再去握一次方向盘。

图片

勤务结束回家

陪女儿的承诺再也无法兑现

世间之路,最长最难,莫过心路。

龚代莉的家在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父母都是耄耋之年的高龄老人,她在家里排行老六,是典型的“老幺官”,也是父母最牵挂的孩子。

有次,龚代莉的高龄父亲生病住院,家里人急忙联系了她。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监所封闭运行,后期保障,显得尤为重要,票据报销,采购对接……要确保看守所正常运转。

她独自承担下来工作,没有向所领导请假,要求照顾,对住院父亲的牵挂默默埋在心里。

她只能躲到安静的地方,在电话里自责地陪着父亲说话。

在医院照顾父亲的母亲,听到小女儿不能回来,虽早已习惯了龚代莉当警察的工作不易和忙碌,仍然在电话那头反复叮嘱龚代莉,要多注意身体,空的时候常回家看看。

图片

都说“父母是女儿的铠甲,女儿是父母的软肋”,2020年,龚代莉18岁的女儿就读高三,脸部莫名长了许多疱疹,一方面即将面临高考学习很紧张,另一方面怕引起严重传染,学校通知家长赶紧带回家治疗,女儿一遍又一遍地给母亲打电话,此时龚代莉正在为战友们准备防疫物资,她忍着心痛,鼓励女儿勇敢一点,自己去医院治疗,电话那头女儿伤心地哭着抱怨。

那一夜,龚代莉彻夜未眠。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过了一年,龚代莉的女儿顺利考上了大学。

第一学期放寒假回家,女儿兴奋地给母亲打来电话,几个月没有见到妈妈,希望妈妈快点回家。正在忙碌的龚代莉告知女儿,本周有工作勤务,让女儿在家好好听话,等休息了就回去陪女儿,说完便挂断电话,忙其他工作去了。

在家里兴奋等待母亲休假回家的女儿,万万没想到,这通不能陪伴的电话竟成了永别,19岁的女儿再见到母亲的时候,已是天人永隔。

图片

从石棉县到泸定县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石棉县公安局的战友们以及龚代莉生前的好友,组织车辆将龚代莉的骨灰送回了她的故乡泸定县,那片她魂牵梦萦盛开着格桑花的土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春去秋来,我们时常会记起你灿烂如花的笑容。

相信生命如果可以重来,来生你依然会选择从警!

图片

四川省雅安市公安局、四川省石棉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