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团结就是力量 暖心硬核的贵州“战法”
时间:2020-02-14 14:37来源:多彩贵州网责任编辑:肖剑

在贵州各个小区都有志愿者、防控人员的身影,严密、安全、团结,一起等待疫情过去。疫情笼罩下,全国疫情地图中,身处一片赤红的贵州艰难的维持着橙色。

“贵州有折耳根护体!”“贵州防控真硬核”。

赞誉的背后是暖心又硬核的贵州“战法”。

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拉网式排查、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乡村疫情联防联控……直面疫情,这些是贵州省打响疫情阻击战的硬核措施。

迎战,贵州完善和强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全面开展排查走访登记,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和交通枢纽体温检测;无数人放弃春节假期、放弃家庭团圆、放弃自身安危,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战役中。

疫情防控关键期,贵州防控措施再升级:贵阳发布小区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升级版”:24小时排查、外卖人员禁入、装修暂停;乡村全面设立卡口,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爆发疫情……

当下的贵州,一张全民皆战的防控网已经形成!

孟关“娘子军”老旧小区守护神

“您好,请问家里最近有人去过湖北没,不要隐瞒哈……”

“出门记得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没事不要往外跑,有哪样问题立即联系我们居委会……”

上门排查、无死角反复消毒、测量体温做登记、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早晨,贵阳市花溪区孟关乡孟关居委会的9名“娘子军”就开始了她们一天的工作,这已成为她们这段时间工作的常态。

这支“娘子军”中,7名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2名是志愿者。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46岁。

“现在是关键时期,老旧社区的防控工作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孟关居委会委员许岩说,从到岗那一刻起,大家每天早出晚归,除了吃饭以外,基本上就没有坐下来休息过。

“大家都习惯了,只要群众们理解支持,我们就不怕苦不怕累。”据许岩介绍,孟关居委会辖区的居民大多来自久联集团9844厂和石油化工机械厂,有居民917户,3000余人,辖区还有大大小小的生产加工企业数十家。小区楼栋比较分散,整个社区不像其它正规社区有围墙、铁门那样封闭,且很多居民为流动人口,入户排查难度大。

对此,这9名“娘子军”针对辖区楼栋呈开放状态的实际,在居民区主干道设置了多个进出口卡点,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查验登记,并按重点对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开展排查,严防死守。

截至目前,“娘子军”已累计入户排查920余户,1892人,发放宣传资料1850份,张贴宣传海报240余份,宣传横幅18条,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上门排查与人员接触最多、风险最高,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上!”党员志愿者姚茂萍说话的时候,嗓子显得有些嘶哑。她说,这段时间,“娘子军”成员每天说话过多,嗓子全都嘶哑了。

“将心比心,看到居委会的姨妈们一天到晚地奔波劳碌,这么辛苦,我非常感动和心疼,所以都尽量呆在家里,不给她们制造麻烦。”居民许晓林说道。

居民们的支持配合与肯定,让孟关居委会主任杨瑞英“战斗”力十足:“这个时候,我们就该冲在一线。只要我们这一方居民不染上这个病毒,这场‘战’我们就打赢了!”

方言搭配小喇叭只为全村人平安健康

“来日方长选良辰,大家喜酒慢慢尝,杜绝探亲要理解,就好比不能把高山苦寒雪水引淹山村祸害自家人。”……

每天14时,黎平县水口镇务赧村的广播喇叭都会准时响起,一句句通俗易懂的侗语歌词,或是谆谆告诫,或是防疫知识,只为提升辖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

取消各类春节活动、关闭娱乐场所、禁办酒席赶集、强化宣传引导……1月23日以来,水口镇务赧村多措并举,实行联防联控,全力构筑密不透风的疫情“防火墙”。截至目前,全村未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

“家里有人外出返乡么?有没有发烧咳嗽的?”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务赧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工作人员逐家逐户对人员信息详细登记,包括户籍、近期有无外出、健康状况等内容

“对从疫情发生地区返乡人员,村里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采取‘四包一’方式,由村前沿指挥部指挥长、乡镇派出所民警、村干、网格员各一名,对其居家隔离观察14天。”水口镇务赧村第一书记周孟辉介绍,由村医每天对在家医学隔离人员进行2次体温测量,记录每天的状况。

从初三开始,务赧村在进村口设置红色“临检”警示牌,由该村两委干部和村民轮流值守,对进出车辆、过往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消毒,不少年轻人也踊跃加入到值班队伍。

“我是村里的一份子,现在是特殊时期,我和其他小伙伴都义不容辞。”尽管冬夜寒风刺骨,在村口责夜班的志愿者吴全忠觉得,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支撑着他——那就是全村人的平安健康。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务赧村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采取分片包保、定点联系等方式,包片包户包人,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农村地区沿袭传统习俗,村民习惯走亲访友‘窜门子’,部分人还选择在春节办喜酒,这些都存在很大隐患。”周孟辉告诉记者,务赧村是侗族聚居村,老年人居多,他们不会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想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着实不易。

喇叭响起来、海报贴起来、村干动起来……为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该村务赧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宣传,详细说明疫情形势,消除少部分群众抵触情绪。

在务赧村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以往人声鼎沸的鼓楼近期变得静悄悄了,老人们则在年轻人的帮助下,通过视频电话向亲人拜年,大家正以另一种方式过一个平安年。

苗汉双语齐上阵打通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信科学,拒谣言”,在全省各个乡镇,这样的声音每天响彻各个错落。身为少数民族聚居地的松桃,防疫宣传比之各地略有不同。

为了提高少数民族同胞的防控意识,面对“新冠”疫情,各地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村民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尤其是接地气的“苗汉双语”广播,打通了乡村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正大镇新桥村,春节以来,村主任石再炳、新桥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张庆德、村支书石建和、会计龙再和、村医石宗辉、监督委员吴金大轮班走村入户,“苗汉双语”齐上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遍又一遍叮嘱家家户户要注重自我保护。

村主任石再炳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他每天都要进行几次,晚上防止村民聚集,他们也在挨家挨户劝道和宣传,广播里会全天滚动播放苗汉双语的疫情防控广播。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正大镇根据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以及科学防治的需要,将宣传工作放在了工作的首位,按照线线相补、视听相合、动静相成、点线相连、进出相应的“五相”模式将疫情防控宣传到村入户,实现家家知人人晓,营造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浓厚氛围。

线线相补即紧抓线上、线下两条线相互补充确保宣传线的全覆盖;视听相合。通过宣传栏、倡议书、通告、卡点等看到的载体宣传和广播、喇叭等听到的声音宣传相结合确保宣传感官的全覆盖;动静结合。流动宣传车与各村固定广播、卡点的宣传相辅相成;点线相连。以家庭为点,每条村道为线,点线相连实现宣传对象的全覆盖……

“新桥村是苗汉聚居村,为了让村民都能听懂广播,他们录制了苗汉双语易懂的苗汉方言进行宣传,大喇叭、流动小喇叭里传出的每一句叮嘱、每一条宣传语都为疫情防控宣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通过工作人员的努力,村民们自我防控意识大大提升。

“孙子好几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说春节要回家来看我们老老,都被我劝阻了,怕‘疫情’,叫他们不要回来了……”70多岁的石大爷说。

战疫中乡村干部的一天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乡村干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村入户发放宣传防控资料、劝导群众居家不外出,拿着扩音器沿路宣传防控,排查人员信息、参与测量体温……哪里都是他们坚守的身影,疫情防控,乡村干部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向他们致敬!

在德江县楠杆乡,乡村干部异常忙碌。

楠杆乡位于德江县的西部,东与本县沙溪、龙泉两乡接壤,南与煎茶镇、平原镇毗邻,自南向北与务川县丰乐镇呈一线相连,交通四通八达,过境人流量较大。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公共环境防疫工作任务艰巨。

防控疫情,在楠杆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先,做到关键时刻彰显共产党员本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村、社党员干部自愿放弃春节假期,吃住在帐篷,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楠杆乡在通村通组要道设置了17个劝返点,形成相对封闭式管理,值守人员由乡干部和村干部组成,3—4人为一班,劝导即将经过车辆和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劝返。

在这里,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天晴下雨,干部始终坚守在劝返点。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些热心村民、干部为劝导点送温暖送爱心。有送饮料的,有送蔬菜的,也有送水果的……

奋战中,人们互相鼓励,大家在疫情防控中抱成团,相互给力。在大年十四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金盆村为其他相关劝导点送去了新年的祝福,也送去了同志般的情谊。

楠杆乡五龙村有两人从武汉返乡,1月22日到家,虽然居家观察已达16天无异常,但该村劝导点依然严格管控进出,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治涛带领村支两委干部采取入户或电话方式收集群众生活所需物品,由村干部集中代购。王支书说,设劝导点了,群众生活所需,我们要搞好服务,让群众待在家里不出来,降低风险。

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工作似一张张隔离网、防护网,保护着保卫着可爱乡亲的健康与安全,大年十四过元宵,村寨宁静和谐,乡亲们团聚和乐。

战疫关键期贵阳发布小区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升级

为进一步加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染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7日,贵阳市发布小区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升级版”:24小时排查、外卖人员禁入、装修暂停。

明确城市小区防控措施:

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公司必须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防控工作力度,组织专门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排查,实行进出封闭管理,非小区业主未经允许不能进入。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处罚,并纳入物业服务企业黑名单管理。

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院落。由属地乡(镇、街道)和居委会负责,将小区划分为若干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采取临时封闭措施,在保留主要通道后封闭无关道路,在划分的片区进出道路上设置卡点,组织专门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排查,实行进出封闭管理。

企业和单位自行管理的小区。主管企业和单位要在属地乡(镇、街道)统筹下,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防控工作力度,组织专门队伍24小时轮班值守、排查,实行进出封闭管理。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和单位由属地政府依法处罚。

强调商务楼宇及出租房防控措施:

对有物业管理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对业主自行管理的商务楼宇,业主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对无物业管理和业主管理的商务楼宇,由各区(市、县、开发区)建立管理机制,乡(镇、街道)落实管理责任人,配足管理力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不遗漏、无死角。

各商务楼宇入驻单位应切实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单位内部环境清洁、通风和规范性消毒、督促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加强对员工的健康宣教和健康提示,做好员工信息登记工作,督促员工加强自我防护。

落实出租房(网约房、借住房)管理主体责任,由乡(镇、街道)督促出租主体做好外地未返回人员的劝阻工作,提醒并劝告近期不要返回;所有出租房(网约房、借住房)业主、房屋中介机构一律暂缓出租业务,已出租出借的出租房(网约房、借住房)因不遵守防控规定而发生疫情的,严格依法追究出租主体的责任。

强化居民联防联控措施:

严格落实“三个精准防控”(乡<镇、街道>要精准防控到片区、片区要精准防控到楼栋、楼栋要精准防控到住户)要求,居民片区要尽可能少地保留进出通道,无关通道一律关闭。进出小区人员必须正确配戴口罩,对不戴口罩进入人员进行提醒劝返,人员进入一律测量体温。对所有进入小区车辆逐车逐人核查登记,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片区,由物业服务公司或居委会在片区入口适当位置设置货品集中接收点,业主到接收点自行领取物件。

近14天有疫情重点地区及省外行程史的人员,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居委会(村委会)报告,不主动申报及拒绝接受测温、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的,将被依法追究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片区内业主装饰装修、片区水电气暖管道改造等工程一律暂停施工。水电气讯、路灯等需要急修的,需报片区管理主体同意并对进入施工人员测温和登记后方可进入。

制定应急管控措施:

片区中一个楼栋有1例及以上确诊病例的,将对该楼栋进行封闭管理;14天内有3个及以上楼栋被封闭的,将对整个片区进行封闭管理。实施封闭管理期间,将严控人员进出,并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规范防控管理。

出现确诊病例的楼宇、单元、住户将统一进行消毒,并开展相应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必要时可对小区进行局部或全部封闭管理。

……

一个个接地气的措施,一个个行之有效的土味办法,正是这些形成了严密的防控网。

硬核贵州,防控措施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尽管今年的冬天较往年有些不同,但有了这些闪闪发光的普通人,我们终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让我们心怀希望,一同等待春暖花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