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谁说女子不如男!贵阳铁路公安处女干部撑起警营半边天
时间:2020-03-04 15:42来源:贵州都市报责任编辑:吴嘉宝

花开有季,警花无期。这是一支特殊的警花队伍,在铁血阳刚的警营里,她们与男民警一样,活跃在铁路公安工作的各个岗位、各条战线,她们用女性独有的坚韧和细致,撑起警营半边天,她们就是贵州铁路公安队伍里的女干部群体。

自是花中第一流

当第一缕晨光穿透云层,贵州贵阳火车站安检口,一名佩戴着“执勤所长”红袖标的女警,已带领民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她是贵阳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刘晓晖,日常值班和重大安保期间守在一线开展工作,是她多年来坚持的习惯。

刘晓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特别是春运、暑运和一些重大安保活动,她奔忙的身影一直刻在民警们的脑海中。

贵阳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刘晓晖,对接受二次安检的旅客做好解释工作

工作上当好领路人,而生活中,她是民警们公认的“贴心人”。民警有困难了,她想办法帮助解决;有困惑了,她耐心开导疏解。新民警到所,她会带着参观了解派出所历史;老民警离开,她会送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关怀。食堂里,她总是照顾完大家,才最后一个吃饭;办公室里,她的灯光总是亮的最长,熄得最晚。

在她和支部一班人的带动下,贵阳车站派出所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集体,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公安局先进党支部、十佳警务区、模范民警小家等众多荣誉,还作为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点之一,承办召开了全局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会。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幕后点滴的记录和辛苦耕耘。郭红,就是这样一位记录者。

“直观、真实、感人”,是她秉承的新闻宣传理念;将镜头聚焦一线,对准民警,是她灵感的源泉,付出的动力。从事宣传工作十年,她先后参加了铁路公安局优秀所队干部、好警嫂、“光辉的旗帜”巡回演讲等全路大型主题活动撰稿任务,在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人民铁道报等中央主流媒体采写刊发各类报道700余篇,“全国公安好警嫂”陶红英、“盲警”潘勇夫妇、爱民模范欧卫东、“喇叭乘警”张桂明……一位位民警的感人事迹,一个个真实生动的铁警故事,在她的笔尖流淌。

郭红在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上发表获奖感言

2019年春运,郭红带领民警深入大山深处关寨小站,自主拍摄、编排、剪辑了民警卢生从警三十多年,默默守护列车安全和小站平安的微视频《小站烟火》,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中,一举斩获“十大微视频”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成为荣获十大微视频中唯一一部反映公安工作的作品。

“这份荣耀不仅属于我,更属于千千万万扎根一线的政法干警,是他们带给我们最真实的感动,艺术的再现和颂扬他们火热的战斗生活,是我作为一名宣传民警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追求!”郭红说到。

一线火热的战斗生活,有拼搏付出,也有辛酸与坚韧。

90后女警张艳丽,如今是贵阳铁路公安处关岭车站派出所副所长。五年来,身负民警与警嫂双重身份的她,一手挑起照顾双方父母和年幼儿子的重担,一肩担起派出所各项工作,以坚韧和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成为家里的“主心骨”、派出的大管家。五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全局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全处十大感动民警”,以一身帅气的“藏青蓝”,与屡立功勋的特警丈夫骄傲地站在一起。

关岭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艳丽,在站台维持秩序

“她特别有亲和力,在进校、进村、入户爱路护路宣传,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工作上她是一个多面手,各个方面都发挥的非常出色。”派出所教导员段湧的夸奖是所有人的共识。

火热的实战磨砺了她,2019年,张艳丽通过竞聘从民警走向领导岗位。角色在变,她的刻苦认真与不服输的劲头始终没变,顶着烈日翻山越岭排查线路隐患、在人头攒动的安检口指导安检员工作、带领巡防员走村串巷开展安全宣传、向刚入职的新民警传授工作经验……在新的岗位上,张艳丽正在不断地进步与成长。

百花齐放春满园

刘晓晖、郭红、张艳丽,只是贵铁公安女干部的一个缩影。

在贵阳铁路公安处,共有27名女干部,占全处干部比例的7.8%。她们一头担着家庭幸福,一头挑起工作重担,用坚韧刚毅经受着泪与汗的考验,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敏锐、勇敢知性,把自己修炼成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行家里手,用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以奉献书写着自信进取,在火热的公安工作中彰显了巾帼精神。

六盘水车站派出所大队长刘燕,带领民警武装巡逻

在线路,她们穿山越岭,走村串寨,深入宣传,严密排查,把安全知识与真情送到沿线群众身边,把隐患与风险消除在细枝末节;在车站,她们疏导交通,查危防爆,细致安检,服务旅客,把危险物品挡在站外车下,让平安和笑容与旅途相伴;在确保安全稳定的战场,她们冲锋陷阵,明察秋毫,惩恶扬善,公正严明,把维护治安与打击犯罪当成职责使命,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她们学习爱警惠警政策,倾听民警心声,把温暖关怀送进民警家中。

“有心酸,也有收获。铁路公安女民警都是有女汉子精神的,男生能做的事我们也都能做,把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扛起来,谁说女子不如男!”都拉营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王锐这样说。而27名女干部中,有17人次在2019年立功受奖并得到各级表彰,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解。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在贵铁警营,她们就像朵朵警花,绽放着自己的精彩,也装点着绚烂芬芳的藏蓝警营。

何必将军是丈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贵阳铁路公安处27名女干部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带领身边民警,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进出站口,有她们有序引导、协助开展体温检测的忙碌身影;旅客身边,有她们宣传讲解、提示做好疫情防护的暖心叮咛;请战书上,她们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指印;飘扬的党旗下,一笔笔特殊党费凝聚了她们的初心与忠诚;寒风中,她们为保障安全不停奔走;黑夜里,幕后的战斗仍在延续;她们用女性的坚韧坚守着一方平安,也用女性的柔情温暖着战友的心。

毕节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王洋,与防疫部门商讨应急预案

她们是警察,同时也是母亲、妻子和女儿。在勇挑重担的背后,更多了几分付出与牺牲。龙里北车站派出所副所长余菁,与在四川老家的女儿已分开了两个多月,每天与女儿的视频是她最盼望的时刻;六盘水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长刘燕,与在六盘水市公安局工作的爱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不同战场,同在一个城市,却已有十来天没有碰面,微信里的问候叮嘱是彼此最深的牵挂与支持;毕节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王洋,已有半个多月没有回过贵阳的小家,几天前所长因长期劳累急病住院,她挑起了更多的重担。

“不是不想家,只因责任大。也不是没想过怕,但岗位在那里,责任就在那里。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击退疫情,夺取全胜。到那时,摘下口罩,我们仍是最美的警花。”余菁的话,是她们心中共同的信念。

中华儿女多奇志,何必将军是丈夫。

“她们贵阳公安处的女干部,是一支特别有战斗力的队伍,她们是胸有绕指柔、胜过百炼钢的战士。特别是在疫情面前,她们忍下别离牵挂,顶在关键岗位、守在紧要关头,拼搏在公安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创立了不弱于任何男民警的业绩,是我们贵铁警营当之无愧的半边天!”贵阳铁路公安处处长何星饱含深情评价这个光荣的群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