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大数据”警情信息情报支撑起“大后方” 出警“3分钟到达率”这样炼成!
时间:2020-10-24 14:23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刚刚接到指令,就已了解报案人信息,还没到达现场,案件状况已基本掌握。今年7月底,昆明警方以“情报导勤、专业调勤、规范执勤、全程督勤”为主要内容,在昆明市主城区8个分局试点运行“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市局、分局以及派出所的警力环环相扣,用“大数据”警情信息情报支撑起“大后方”,有效将各类风险靠前应对,实现秒级响应。

情报前移提升案件办结率

在昆明市公安局巡逻防控指挥中心与情指中心“双中心”强强联手下,全市警情态势、规律特点及重点人员活动轨迹等情报信息被精准掌控。“接到报警后,大数据可以迅速锁定案发地点,一键下达到各个分局,各分局根据相关信息指派就近派出所、巡逻车到现场进行处置。”昆明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韬介绍,情报支撑由后移向前置的转变,实现了情报100%支撑,时间缩短至2.5分钟,最快只需要10秒就能精准支撑,实现“秒级响应”。

专业调度高效布控保顺畅

有了可靠全面的情报,还要有专业可靠的指挥调度才能保证“调警布控”的顺畅。

各级情指中心和派出所勤务指挥室通过升级改造4G执法调度平台,提高警情、警车、警力定位精准度,保证在接到指令时,做到“有警可调、就近调警”,全市重大敏感警情“3分钟到达率”常态化保持在90%以上。

“现在警车、警力、警亭、警情等要素能一图显示了,调度起来一目了然。”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情指中心副主任柳甘泉介绍,作为试点之一,西山分局自今年8月运行“情指勤督”机制以来,接警环节耗时缩短30%,“接通率”“首调成功率”常态保持98%以上,城区重大敏感警情“3分钟到达率”保持在95%以上,警情反馈合格率达到100%。

精准督勤确保民警依法作为

建立“机制+科技”和“内部考核+群众评价”的新模式推动警务工作从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从节点监督向日常监督转变,打造了全流程“闭环”式监督。

“接警—调警—出警—处警—受案—立案—案件办理—报捕报诉—卷宗归档”一张9个环节闭环式运行的流程图挂在护国派出所的墙上。“我们每天都要进行讨论,督促处警民警适时反馈处警过程及结果,做到日清日结,确保警情处置闭环。”护国派出所所长赵永生介绍,对不能日结的警情,须报告指挥长,实行“挂图”上墙督战,直至警情处置完毕,防止未结警情“不了了之”以致民警因失职渎职被追责问责。

健全完善的“平台+人工”警情智能回访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做到重大敏感警情视频、音频同步追踪,文字、图片、视频信息同步反馈,让每一起警情都在监督下依法依规处置。

据统计,自“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运行以来,市局110指挥中心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3%,接触类、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其中接触性诈骗、盗窃车内物品、“两抢”、盗窃电动自行车、涉赌、涉黄警情降幅均达40%以上。今年截至目前,实现“两抢”警情零接报累计达178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规范执法提升群众满意度

上岗人员姓名、手机号码报备,对讲机呼号报备,4G执法记录仪、车载指挥调度监控管理系统状态报备,巡逻车定点停靠报备,离开巡控区域报备。“五项报备”有效管理了了民警在出警、处警过程中的执法规范。

“当日值班、警情研判、矛盾研判、督导检查、考核通报”的公示栏,让护国派出所的民警做到了知责明责担责尽责。“我们面对的是老百姓,面对群众的态度直接影响了他们对警方的看法。”赵永生介绍,派出所就群众对民警的出警时间、处警过程、处警结果会及时进行回访,对所有接处警音视频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民警的处警不规范就及时纠正,并纳入分局记分制考核,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民警处警更规范、更公正。

赵永生介绍,派出所自全面落实“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以来,全所警务工作实现大跨越——首调成功率100%、快反合格率100%、警情处置成功率100%、警情回访群众满意率100%,执勤执法零投诉、执法质量零通报。(云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