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满意度达96.07%!云南上半年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果显著
时间:2022-10-27 16:1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近日,从云南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上获悉,在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云南省依法严打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重拳整治侵害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专项行动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云南省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96.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坚持打击为先,有效震慑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针对“六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云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突出“稳、准、狠”要求,建立举报线索定期转办、研判分析、核查反馈、挂牌督办和双移交、双负责机制,对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和其他违法犯罪同步开展核查,对违法犯罪和行业治理问题同步开展核查,确保每一条线索核查处置到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接收、摸排线索1062条,办结率98.07%;全面起底近5年来全省养老诈骗未破积案,共立案查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94起,破案185起,破案率95.36%,打掉犯罪团伙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8人,追回赃款1.71亿元。


坚持标本兼治,有效压缩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空间。网信、民政、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银保监及各地处非部门和政法机关始终把开展整治规范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紧盯8个行业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大数据监测和网格化摸排,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逐一建立台账、评估风险等级、强化分类处置。全省共排查发现涉诈问题隐患1024个,整治完成965个,整治率94.24%。


坚持预防为本,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群体的识诈防诈反诈意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实际,各地各部门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传统+新型”相补充、“引导+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延伸宣传触角,消除盲区死角,聚焦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脱贫老人等群体精准开展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宣传教育“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云南省共普发涉养老诈骗公益短信1.69亿条,组织线下宣传活动4.62万场次,发放纸质宣传册1246万份,制发网络宣传作品4.62万个。

据悉,下一步,云南省将突出防范为先、预防为主,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常态化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常态化加强行业综合治理,常态化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更好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

(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