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官老师,可以把你的手机号码写在我的手上吗?”那群拉祜少年踏上了学法路
时间:2023-03-29 14:28来源:云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近日

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

走进临翔区南美乡南美中心学校

为拉祜族孩子们带去法治知识

这场看似平常却又特别的

普法活动

就像一场及时雨

让法治的种子在拉祜少年的心中

渐渐萌芽

孩子们对法律知识的渴求

也让法官内心充满了感动

一起来看看法官的讲述

↓↓↓

“法官老师,可以把你的手机号码写在我的手上吗?”临行前,南美中心学校一名三年级的女生这样说道。在此之前,他们素未谋面,甚至从见面到分别,大约只经过了3个半小时……

3月24日,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来到了距离市中心约48公里的“云端上的拉祜之乡”——临沧市临翔区南美乡。而位于南美乡的南美中心学校,更像是一座山顶上的“避世学堂”。在学校老师的广播召集下,同学们陆续从教室飞奔来到操场,一场大风中的“法雨”,滴滴答答地流淌进法官的心间。

系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法治扣子”,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语言暴力、行为暴力和心理暴力是否都属于校园欺凌的范畴”“如何有效甄别网络诈骗”……此行之前,法官把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条款及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作了“换位式学习体验”,希望能够通过最直接的方式,以启发、互动、探究等方法,在真实的法治情景中激发孩子们的学法兴趣,实实在在地播撒法治种子。

从法的定义,到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规定的不良行为,到如何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漫画、视频、提问、抢答,整个普法活动,与其说是一堂法治课程,不如说是一场“学法游戏”。

在互动环节,法官老师甚至还没说完问题,就已经有同学要举手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聊天的方式,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例如“如果我在网络上被骗钱了要怎么办?”“如果有同学给我取了我非常不喜欢的绰号,我怎样才能制止他?”……

法官走进孩子们小小的世界,听他们说着大大的问题,用坚定的目光注视着他们亮闪闪的眼睛,然后告诉他们:法像一把伞,撑开伞,阔步前行,无惧风雨。

随着2013年“双推进”工作的实施,南美乡拉祜族群众的发展意识、经济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当地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浓厚。如今,自信自强的拉祜少年们,也唱起了响亮的童谣,踏上了新时代的学法征程。

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个周末,也许真的会有一通电话,来自这群学法路上的拉祜少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