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线上线下反诈忙不停 陕西白河有个明星所长!
时间:2021-03-07 17:20来源:西部法制传媒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要不是关键时刻想起赵所长在微信群发的反诈宣传‘三不一多’,我可能就要损失50多万元……”

提起之前遭遇电诈的情形,陕西安康白河县西营镇蔓营村养殖大户周晋学仍心有余悸,隐隐后怕。

周晋学口中的赵所长就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公安局西营派出所所长赵明星,对于辖区2个镇,有2.5万人口,15个行政村、2个社区的西营派出所,‘面广线长、警力不足’不仅是辖区治安管理难点,也是开展反诈工作的难点,曾经电信网络诈骗年发案10多起,损失高达几十万元,这样的损失达到了辖区所有侵财类案件80%以上,而辖区大部分村才刚刚脱贫摘帽。

“派出所打击力量不足,更要在宣传上发力,如何让反诈宣传有效覆盖更多的人,树立广大群众的反诈意识,才是降低发案的关键……”

2019年到陕西白河西营工作后,仅用一年时间,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就下降了50%,提起做好反诈宣传工作,赵所长颇有心得。

“微信群+网格化”最大化覆盖辖区群众

“非接触诈骗通过网络实施,反诈宣传就要通过网络进行,而微信就是最好的载体……”刚到西营派出所时,赵明星就把微信群作为警民交流的重要渠道、开展反诈宣传的重要窗口,其带头以派出所所长的实名身份进入各村微信群,主动回答群众咨询提问,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活跃群内气氛。

因为担心微信群管理问题,辖区还有近十多个村没有建立村民微信群,赵明星就主动请缨担当“群管理员”,发动网格长作为反诈义务宣传员,逐片逐村逐网格发动群众加入反诈微信群。赵明星用了短短2个月时间,就组建(加入)了52个微信群,覆盖了不同群体、不同行业。其中500人群就有30多个,覆盖人群近2万人。

“不同群体遇到不同的电信诈骗手段被骗几率有很大差别,只有针对性的防范才取得最大宣传效果。”

周晋学所在的微信群叫“辖区企业微信群”,主要成员是辖区各企业主和镇村相关领导干部。正是赵明星经常在群内发布一些针对企业老板的诈骗案例,才让他在关键时刻保住了自己的钱袋子。

“日通报+周分析”提高反诈宣传针对性

赵明星每天第一件事,是搜集县局推送的反诈预警信息,分析诈骗手段和易被骗群体,然后重新编辑反诈宣传信息推送到相关群体微信群。

“2021年2月25日,我辖区某男在抖音上关注陌生女性后遭遇‘裸聊诈骗’,及时被预警制止,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并牢记‘三不一多’原则:不点击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露个人信息,多核实转账汇款,如有疑问请及时拨打派出所电话。”

这样的“诈骗警情日通报”,赵明星已经坚持发送了400多天,与他担任陕西白河县西营派出所所长的时间相同。他坚持用各类电信诈骗案件进行宣传预警,用身边鲜活的案例教育警醒身边人,总结出“三不一多”预警提示。

赵明星还建立了“周末提醒、节假日提醒、重要时间节点提醒”的三提醒反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诈骗案件规律特点的分析,每周对当前多发高发案例进行一次全面总结,用更直观的数据表形式推送周电诈警情分析,金额、手段、类型、趋势,做到通报一目了然。

“反诈宣传很像‘打广告’,大家刚开始可能觉得电信诈骗离自己很远,但我们坚持每天发、周周发,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认识到电信诈骗的严峻性,慢慢就建立起了反诈意识……”

在赵明星的带领下,西营派出所的反诈宣传工作在日积月累下深入人心。

李大珍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西营镇西营村一名家庭妇女,2021年2月的一天,其接到一个自称“汉滨公安分局某民警”的电话,警告其银行卡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幸好她知道群内的赵所长经常发布一些信息,便主动询问,听了赵明星的分析后,李大珍心里顿时有了底。

“把别人的血泪教训当作自己的防诈经验,骗子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我们的反诈意识也要经常更新”这次经历后,李大珍每次都会认真地看完赵明星在村民微信群发送的防诈宣传信息,并且和身边人分享自身的经历。

“线上发+线下讲”常态化宣传入脑入心

2020年农历腊月二十六,外出务工人员张某松在返乡后遭受电信诈骗,在此之前,辖区已经连续四个多月未发生过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张某松因为长年在外务工,并未在赵明星的反诈宣传微信群内。

这件事情,让赵明星反思自己的微信群反诈还有不足的地方,主动排查是否还有未覆盖的人群。他随即组织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流动人员微信群,将所有外出务工人员和之前并未覆盖到的流动人员全部纳入反诈宣传范围。

在做好线上宣传的同时,辖区各村只要有集体活动,总能看到民警开展反诈宣传的身影。

“线上发预警、线下讲防范,抓住受众心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反诈知识,才能达到想要的宣传效果。”2020年来,赵明星组织派出所民警利用村民大会、党日活动、招聘会等时机,面对面进行反诈宣讲60多次。

“目前常见电信诈骗案件类型有网络贷款、冒充熟人、网络刷单、杀猪盘等,‘不点击、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多核实’三不一多原则是最好的反诈技能!”像周晋学、李大珍一样,辖区大部分群众都能数上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并熟悉“三不一多”反诈原则。

“用心做实反诈宣传工作就是我们的反诈秘笈”赵明星说。2020年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下降了50%,2021年,陕西白河县西营派出所的目标是通过宣传,进一步营造全民反诈氛围,辖区电诈案件再下降50%,直到实现零发案……

对于这个目标,赵明星信心十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