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矛盾纠纷1323件 办结率达98.3% 小“格”如何实现大治理?
时间:2021-09-17 16:49来源:铜川日报责任编辑:郭磊

铜川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7.11%,位居陕西省第二位,被评为陕西省平安市。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荣获“平安区县”称号,宜君县、印台区获授“平安铜鼎”……这份鲜亮的成绩单背后,是铜川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对市域社会治理新需求,所创新探索实践的一系列“硬核举措”带来的红利。

经过一年多的精耕细作,铜川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迎来了开花结果的丰收季。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铜川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解决市域内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千线归一“网”,小“格”大治理,铜川交出市域社会治理新答卷。

铜川市综治信息化指挥调度中心

一网兜尽民生事

“包工头欠了我五万块工资,还欠村上好几个人的,讨薪讨薪,咋讨?有人说让去法院告,还听说要去找监察大队,这到底该去哪呀!”“师傅,您先别急,我们这大厅里有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这种情况是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的……”

在铜川市印台区综治中心人民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印台区人民法院每周一都会指派一名立案庭法官或法官助理进驻,依托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部,开展诉非分流、司法确认、立案登记等工作,群众有了难题和困扰,走进这里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1个市级、4个区县、38个镇办、73个社区、359个村,全市上下475个综治中心交织成网。社会治理资源的有效整合,搭建起政法综治工作新平台,群众有了烦心事来到就近的综治中心,需要法律服务有律师协会,需要调解有人民调解协会,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解难题。2020年,全市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23件,化解办结1318起,办结率98.3%;通过“三调联动”方式,化解突出信访问题46件,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3%,批次下降16.4%,充分展现了各级综治中心体系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成效。

铜川市综治中心专职副主任武永合向记者介绍:“市、区县两级综治中心整合了平安办、信访局、扫黑办、法学会、律师协会、见义勇为基金会、人民调解协会、平安志愿协会等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关联度较高的10多个行业部门入驻。乡镇街道级综治中心统筹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信访办等力量资源,社区村级综治中心统合社区和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志愿者等力量推进基层自治和平安创建。通过搭建综治中心平台,有效整合了力量资源,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合力。”

以纵贯上下、四级一体化的社会治理网络体系为抓手推进精细化社会治理,坚持应发现尽发现快发现、应处置尽处置快处置,及时有效反映群众诉求,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这是铜川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探索。

铜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二大队“老唐调解工作室”

整合力量织牢网底

7月6日,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街道新建社区网格员乔萍正在荣华小区巡逻,这时,一阵吵闹声从荣华小区4号楼传来,乔萍赶紧上前去了解情况。居民焦先生反映楼下居民私自拉线安装太阳能,因使用不当导致电线起火,将他家墙体熏黑,他下楼理论,楼下邻居态度恶劣,两人这才发生争执。得知这一情况后,网格员立即联系社区“群议坊”调解员,一起调解这起邻里纠纷。“群议坊”调解员焦秋侠对焦先生说,“一家子哥,遇事别激动,先消消火,远亲不如近邻对吧,咱坐下来慢慢说。”待双方当事人情绪稳定后,社区干部和调解员、网格员认真倾听了当事人的诉求,并针对矛盾提出合理的建议,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共识,焦先生楼下邻居同意施新被熏黑墙体。

远亲不如近邻,而在铜川,有时网格员比近邻还要亲。当夜色降临,别人都忙着休息入睡时,网格员却随叫随到,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住户楼上漏水家中无人;老人患老年痴呆找不到家门;上下楼有了纠纷……哪里都能看到网格员们的身影。“有问题找网格员,有困难找网格员。”群众的认可就是最大的肯定。“当了3年多的网格员,每次为老百姓解决了问题,心里都觉得美滋滋的,我觉得做网格员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网格员尚玲颇有感触地说。

如果说综治中心打通了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那么网格化管理则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2831个,配置网格员3198名,实现了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这支网格员队伍,已成为铜川市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力量。网格员配备了手持信息采集终端,安装APP应用软件,与综治信息系统联通,将采集的信息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系统进行集中受理、流转、处理和反馈,依托连接部门、贯通上下四级的综治信息系统和综治信息化指挥调度中心,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网格员队伍,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来。

“我们在市、区(县)两级中心设网格化工作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中心分别设立网格化管理工作室和工作站,优化网格员配置,明确网格员职责任务,提高报酬待遇,加强教育培训,打造了一支能够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全能型’网格员队伍。”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郑立民说:“网格员们运用手持终端及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综治维稳等基本信息,使社会治理的触角更加灵敏。这样我们就形成了一个以网格化为基础,以综治信息系统为依托,行业部门积极参与,上下联动的大治理工作格局。”

印台区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政策服务大厅

“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

让数据“智”理助推基层治理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社区党建、文娱活动、志愿服务等各类动态;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利用社区‘一点通’网站得到处理……”这是铜川市王益区云梦堤社区的退休工人刘师傅的心里话。

在基层日常工作中,数据孤岛林立,工作系统多而不通,造成数据重复采集、汇报任务繁多、决策无则可依、居民参与度低等问题。

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云梦堤社区辖区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弃管小区多,社会治理任务繁重,传统的社区服务已不能充分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云梦堤社区坚持党建领航、服务为本,创新搭建智慧社区“一点通”服务平台,划分了党建、民政、社保、智享服务等9大模块,结合网格化管理、文化创建、公共服务等具体工作,以及社区智慧云警务室,让社区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衔接,不断提高社区智慧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数据是基层现代化治理的关键。云梦堤社区创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是铜川市利用数据“智”理助推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川市创建了社会治理信息数据库,将政法综治工作和与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人、地、事、物、情、组织等113.7万条数据信息采集录入并进行整合融合,打通了与各部门间的横向联系信息网络,为数据信息交互共享和深度应用奠定基础。依靠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员队伍及时上传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信访维稳和群众困难诉求信息,制度化采集、上报和更新基础数据,确保了各类数据信息的鲜活精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与此同时,不断拓展智能治理新应用。参照CPI指数算法逻辑,综合10多个部门业务数据,在全省率先开发了“平安指数”信息系统,及时、动态、客观掌握全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状况。依托“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开发了视频图像结构化分析应用系统,做到了精准掌控。推出了“铜川综治”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综治中心便民服务热线,畅通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渠道,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