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多诉讼”社区到“幸福大家园” 甘肃嘉峪关为基层治理新体系赋能
时间:2020-08-05 17:2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高翔

走进甘肃省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佳苑社区,一面面锦旗、一块块荣誉牌匾,一封封感谢信……足以见证佳苑社区在基层社区建设中的“金字招牌”。作为嘉峪关市第一批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社区,在探索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体系的实践过程中,跳出传统,打破框框,走出了“一核多元化334”品牌新路径,找到了符合社区居民利益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服务民生的最大同心圆,回答了现阶段条件下,赋能基层治理新体系的“三个为什么”的问题:

——开展在职党员中“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的“三双”活动,激发党员在建设家园中发挥作用的内生需求,回答了“为谁服务的问题”。

——构架“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级网络,从点、线、面三个层面上,密织基层治理体系的每个接触点,回答了“谁来领导的问题”。

——推行“微自治、微排查、微调解、微服务”的“四微”举措,从多级联动的时效性上,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加精准高效地连接各方资源,回答了“谁来治理的问题”。

“三双”活动解决“难点”问题让“地理”上的“近”转化为“情感”上的“亲”

干净整洁的道路,规范有序的停车位,点缀的绿化……漫步于朝阳小区,你会发现这个老旧小区俨然已脱胎换骨,整齐、干净、有序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真可谓昔日垃圾遍地无人问津,今日环境怡人党员上阵。这是朝阳小区居民们发自内心的赞叹。

新的形势下,社区容易成为各种利益关系交汇点,各种社会矛盾的聚集点,传统体制下的社区自治能力严重不足,是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佳苑社区巧借政府平台,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党员路径,焕发制度“生命力”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的“三双”活动,在不断推动党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中,实践了社区党组织触角延伸,手臂延长,力量倍增,一呼百应。

辖区内3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900余名在职党员及时向社区党委报到,签订“共建协议”30余份,建立30余个区域化“党建联盟”,召开联席会议42场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100余个,推动“互联共转”行动从“相加”走向“相融”。社区党委建立辖区在职党员志愿信息库,综合考虑社区工作实际、居民服务需求、党员优势特长等因素,将在职党员进行分组,对居民群众进行精细化服务。同时辖区单位与社区分别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张清单,相互提供场地、设施、信息等各类资源,双向开展服务。每名在职党员每年至少认领1个以上志愿服务岗位,帮助社区居民实现1个“微心愿”,并通过“居民下单、社区派单、在职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积极为社区居民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暖心服务。社区党委从“服务时长、服务成效、群众反映、社会反响”4个方面,对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情况进行量化评分,评分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选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从“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抓、资源共享”6个方面,每年对辖区单位“互联共转”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辖区单位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依据,着力推动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密切干群关系的长效机制,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三长”体系解决“痛”点问题用“辛苦指数”换来居民“安全系数”

“老人家,你们是同一层楼的,如果要上街你们尽量约着一起去,回来的时候大家也好有个伴……”这是单元长王单英正在开展每天的走访工作,也是佳苑社区党委积极探索“三长”联动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的结果。

作为城市最基层的组织,社区的建设与治理长期为人所忽视。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社区工作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矛盾,传统的治理方式已经越来越拙于应付,这是传统体质下社区管理的“痛点”问题。佳苑社区探索这一问题的路径是:以“网格化治理”为基本方向,通过建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级网络,以点点对应的往复循环机制,形成管理闭环,从根本上全面推进了社区“管家式”服务。

社区党委综合考虑管理内容、居民结构等因素,按照200户标准,科学划分网格,实行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在网格内全面配备楼栋长和单元长,每个网格选配1名网格长,一般由“两委”成员兼任,“两委”成员不足的可由其他社区工作者担任;每个楼栋、单元要按照组织推荐、居民推选或个人自荐的方式确定1名楼栋长、单元长。楼栋长、单元长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担任,并报社区党组织备案,引导他们当好“宣传员、巡逻员、调解员、信息员”,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同时统一制作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公示牌,公示管辖区域、居民户数、“三长”姓名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在小区、楼栋、单元悬挂,便于居民知晓和监督工作。特别优秀的楼栋长、单元长将被吸纳为社区党组织委员或兼职委员,积极参与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会议,研究小区楼栋等基层治理工作。“能者劳力,智者劳心”。面对200多户居民日常方方面面的问题,佳苑社区党员出最多的力,用最真的心,让居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看到了幸福的方向。

“四微”模式,解决“疑点”问题从“多诉讼”社区到“幸福大家园”

走进佳苑社区,处处能看到居民们或闲适,或忙碌的身影。在宁静整洁的社区里,每个人都有条不紊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活。有相聚闲谈的老人,有步履匆匆的青年,也有欢蹦乱跳的孩童。他们恬淡幸福的生活剪影中,透露着对家园的依赖与信任。你不敢想象,曾经佳苑社区是“多诉讼”的问题“重灾区”,而如今,新品牌的创建,带来了新的力量,全年实现了无诉讼的“零”的突破。

社区是群众的家园。群众必定想让它尽善尽美。而随着日积月累,社区发展的问题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少疑难杂症。“城市病”问题严重,垃圾污染、交通拥堵、人际关系疏离、相互信任度低、社会治安等问题难以在短时期内解决。因此一些群众选择用诉讼手段解决问题。虽然是合法合理的方法,但毕竟劳民伤财。如何减少、清零诉讼量成为社区治理的“疑点”。

对此,佳苑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根本,构建“微自治、微排查、微调解、微服务”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作为社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前提性工程,实现了责任具体化、监督检查日常化、治理工作常态化。

“微自治”获民心。在每个居民楼栋推选楼栋单元长,订立楼道公约等形式建立自治机制。引导党员成立志愿者队伍,对楼道、单元公共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牛皮癣”小广告清理、公用设施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并积极协助社区组织开展“楼体文化墙”小区环境美化活动。每个楼栋由单元长负总责,居民的事让居民自己说了算,居民的事让居民自己来管,居民在邻里互动互助中增进了感情,增强了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微排查”了民愿。楼栋单元长定期走访单元内居民群众,将住户信息、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信息及时上报至网格员;网格员对各类信息进行归档整理,对隐患问题现场排查整改;网格长负责对全部网格内的工作进行总调度,对个别现场整改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社区党委与有关部门协调,确保问题整治,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了解居民群众困难,收集居民群众建议,不断拓宽倾听群众心声的渠道。

“微调解”解民忧。充分发挥党员楼栋单元长熟悉社情、扎根群众的优势,组建义务调解服务队,发放便民联系服务卡,积极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邻里关系融洽,营造文明和谐的邻里氛围,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到街道”。实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确保了矛盾纠纷发生在身边,解决在身边,既有效地稳定了社会秩序,也利于构建和谐相处的邻里关系,为打造“无诉讼”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服务”暖民心。楼栋单元长将楼栋内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下岗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切实找准群众需求,向居民征集“微心愿”。对收集到的“微心愿”,按照关爱儿童、关心老人、就业入学、法律维权、纠纷调解等类别,细化“微服务”点单内容,上报社区网格员,社区通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评议、双服务”行动将在职党员进行分类,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使党员群众倍感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