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驱车30多公里、徒步15公里去调解纠纷......56岁的他因何被群众称为“黄阿欧”?
时间:2021-09-22 15:17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东端,是广袤的夏日塔拉草原。入警以来,肃南县公安局皇城派出所副教导员黄玉虎在这里守护了33个年头。

经常走村入户练成“活地图”

刚入警时,黄玉虎遇到了大难题:辖区皇城镇是个多民族聚居地,自然条件相对艰苦,地广人稀,由于缺乏经验,自己工作上少方法、没“路子”。

黄玉虎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我当时走到哪里都拿着笔记本,步行、骑马、骑摩托车走村入户时,牧民群众的家庭成员、牛羊等生产生活基本情况我都记在笔记本上。”黄玉虎已经记不清当时记了多少本笔记。六七年后,辖区所有的信息都印在他脑子里。直到现在,年轻民警有时候还得请教黄玉虎这个“活地图”。

皇城派出所民警安雪刚说:“辖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镇人口总数的56%,黄玉虎充分发挥精通民族语言的优势,经常深入辖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他们住在一起,耐心细致地交流思想,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他白天入户了解情况,晚上汇总分析,及时上报掌握的新情况,那认真劲我们都很佩服。”

从几岁的孩子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家都愿意叫他“黄阿欧”(藏语“阿欧”是“哥哥”的意思)。大到破获盗窃案,小到给老人、残疾人上门办证、送材料、送柴米油盐、宣传法律政策等,“黄阿欧”真心真情服务,成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以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36起

辖区牧民的收入主要靠牛羊,草场就是牧民的命根子。每到夏季,牧民和牧民、牧民和毗邻县乡村民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草场纠纷,调处矛盾纠纷是黄玉虎的工作重点。牧业点交通不便,距离最近的走一趟需要两三天,路程远一些的来回就要一个星期,碰上下雨天时间就更长了。

今年6月22日,辖区发生一起草场纠纷,双方情绪激动。黄玉虎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驱车30多公里、徒步15公里,黄玉虎到达现场后来不及喝一口水,就和乡镇干部一起迅速开展工作,了解双方的诉求。经过一天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和解。仅今年以来,他就参与调处邻里矛盾、草场纠纷36起。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各类案件侦办、挨家挨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在防疫卡点驻守,黄玉虎说:“好警察是干出来的,我做好本职工作,辖区的治安就越来越好。”

5

“黄玉虎经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到为人民服务,他是真的和老百姓打成了一片,我们对他的工作可满意了。”肃南县皇城镇河东村村民黄九麦说。

向青年民警传授经验毫无保留

黄玉虎的妻子石梅兰说:“他每次忙起来,好几天回不了家,长时间工作腰椎都严重变形了,我看着都心疼,但是他从不抱怨从不说累。”

黄玉虎说,为群众服务是应该的,每次听到群众一句温暖的“阿欧”,看到群众一个真心实意的笑脸,自己就不觉得累了。

今年56岁的黄玉虎快要退休了,还一心想着培养青年民警。“黄教时常带着我们去牧民家里,他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给我们,他想让年轻民警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皇城派出所民警李雪峰说。

黄玉虎说:“党在我的心中就像母亲一样,时时刻刻教育我怎样为人民服务,在基层干好交给我的每一项工作,做好服务老百姓的每一件事,完成好上级交办的每一项任务,让组织放心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