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小时24分!这是甘肃一法援中心帮助18名农民工的“讨薪”时间
时间:2022-01-21 12:5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1小时24分”能干什么?或许是观看一部电影的时间,或许是与朋友一顿饭的时间,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用1小时24分,帮助十几名农民工解决了一起劳务纠纷。

时间:1月12日17时55分

人物:农民工

“有没有管事的人……”2022年1月12日临近下班,张掖市甘州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待完最后一波办事人员,正在收拾整理工作台,大厅门口突然涌进来十几个人,边走边嚷嚷着,还推搡着一个人来到了接待柜台。

工作人员陈玉琴马上询问他们需要什么帮助,其中一男子大声说道,是来讨要农民工工资的,接着他们掏出了各自的工资欠条。工作人员看着还有5分钟就到下班时间了,又看到十几个农民工焦急的面容,工作人员选择延迟下班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时间:1月12日18时15分

询问:了解来龙去脉

经过张掖市甘州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维存、工作人员陈玉琴的一番详细询问得知,被众人推搡进来的人姓陈,是张掖市某工地的“包工头”,其余人员是被陈某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禅某等18人。工程结束了,禅某等18人的17万余元劳务费却仅仅是一张欠条。陈某在欠条中约定,1月12日要给付劳务费,但是约定当天陈某却以没钱为由耍“赖”。

眼看年关将至,万般无奈的禅某等18人拿着欠条来到劳动监察大队,希望通过正规程序让陈某全额支付劳务费。劳动监察大队通知了陈某,要求其兑现禅某等人的劳务费欠条。但具体了解陈某的情况后,劳动监察大队让禅某等人来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情绪低落的包工头陈某,看着曾经并肩作战的工友,也是满心愧疚。据陈某讲,他组织禅某等人在某工地施工,施工结束后,该公司结清了陈某的工资。但是他因经验的不足与禅某等人签订的劳务分包协议约定的分包价格太低,最后导致赔钱,无法付清禅某等人的劳务费用,便打了劳务费欠条,欠条上的期限正是2022年1月12日。

时间:1月12日18时35分

经过:温情调解化干戈

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陈维存、陈玉琴一方面安抚众多农民工焦躁的情绪,另一方面,询问“包工头”陈某付款的意愿,并向其讲清了如果今天不能按欠条约定付款,又不能与禅某就延期付款达成协议的话,法律援助中心可以给来讨要农民工工资的禅某等人指派援助律师,通过向法院起诉,来帮禅某等人讨要工资。情节严重,有可能还将构成“恶意欠薪”罪,面对刑事处罚。

陈某表示确实是劳务合同赔钱了,争取在春节前给禅某支付一部分,但是他今天确实没有钱。听到陈某这样说,禅某等十几个人情绪一下子又激动了起来,有的高声叫骂着陈某,有的向陈某围过来,试图要厮打陈某。

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人员连忙劝阻,并将禅某等人和陈某分开安排到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两端坐下。看到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人员苦口婆心做陈某的工作、陈某还是无法拿出钱来后,经过再次征求禅某等人的要求,禅某等人答应可以延期付款,但要承担延期付款违约的责任……就这样反反复复劝说,来来回回解释,对禅某等18人的17万多元的劳务费,双方终于达成了春节前支付一半劳务费、十月底前支付另一半劳务费、逾期则承担20%违约金的意向。

时间:1月12日19时19分

结果:满意而归

协议达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印出书面协议,包工头陈某与农民工禅某等人确认无误后,先后在付款协议上签字捺印,形成了最终的书面协议。拿到了书面协议,陈某、禅某等人脸上这才露出了笑容。离开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的时候,他们连连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着感谢的话。甘州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维存、工作人员陈玉琴目送着禅某等人离去的背影,内心中也为向他们提供的法律帮助感到了些许宽慰。

工作人员关门的时候看了眼手机,时间是19时19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