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忙不过来我来顶班!”这是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
时间:2020-10-15 23:29来源:平安西夏责任编辑:马守玉

原标题:回望36载从警路,于青留下的是温暖与感动

文件袋、材料、走访记录,办公桌上还摆放着他日常用的办公用品,工作日志本上记录着他每一天的工作安排,字迹工整严谨,时间却永远停留在2020年10月2日。宁夏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朔方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于青同志用他58岁的生命,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庄重承诺。回望他曾经站立的地方留下的是温暖与感动,回望他为了百姓一次又一次的义无反顾,是用自己平凡的一生散发出对公安事业忠诚的光芒。

“我回家了,所里要是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兄弟们要是忙不过来,我就来顶班。”这是10月2日,老于离开所里留给大家的最后一句话,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的心里依然惦记着工作,惦记着大家。在老于的心里忠诚是——至死方休,哪怕再忙碌奔波,哪怕耗尽最后一丝力气,也不曾停下工作的脚步。

于青,1963年1月出生,1989年入党,朔方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1984年毕业于宁夏人民警察学校,先后从新城区公安分局到朔方路派出所扎根基层,一干就是36年,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等各项荣誉。他虽已雪染双鬓,或疾病缠身、或身兼数职、或又增新伤,却无一言退。他在公安工作这36年来,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处理着琐碎小事,默默奉献,践行人民警察职业的宗旨。

处理社区琐事的一把好手

“老于处理社区琐事可是一把好手,对待群众有耐心,社区走一趟都是认识他的人,啥时候和群众打交道都是笑呵呵的。”朔方路派出所教导员刘永说,2018年的一天,所里接到报警,说辖区内一小区的两位独居老人因生活琐事又吵了起来。原来,两位老人住上下楼,楼层中间有一个空旷的露台,二楼的王先生一直将这个地方当厨房用。三楼的张先生也想用这个露台,被王先生拒绝,二人为此经常吵架。老于就多次主动上门做工作,劝两个老人各退一步,共同使用露台,但对方均不同意。老于问:“那么,找工人把这个露台封起来呢?”两位老人同意了,却没人愿意出钱。于是老于就自掏腰包,找工人、买砖,用了两天时间将露台封好。

几天后,两位老人相互指责对方晚上干扰其休息又再次报警求助,所里民警多次出警均未化解矛盾。考虑到两位老人都是独居,老于决定找他们的家人劝解,但两人都不愿意告知其家人的联系方式。无奈,老于通过走访周边邻居,在网上公安系统查找,终于找到两位老人孩子的联系方式。通过耐心劝解,张先生的子女听取于青的建议,为其重新换了一套房子居住,经过老于的不懈努力,历经一年多的邻里纠纷最终成功化解。

爱之切,是人民。从入警那一刻起,人民在老于的心中就比自己的生命还重。“人民公安为人民”老于用生命践行了从警庄严承诺。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为公安事业奋斗终生便成了老于不变的信念。

抗“疫”战斗中老民警的执着与担当

2020年初,面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严峻形势,老于主动申请到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第一线,他管辖的同心苑社区有1700余户,房屋都是老楼,没有一栋楼有电梯,这也就意味着这个50多岁老同志要将每一户一步一步走出来。每天晚上十点多,入完户的他累的满头大汗,这样的工作强度连年轻的同志都有些吃不消,更不要说人到中年的老于了。年轻的同志都多少有些抱怨,老于虽然很累,但是他还笑呵呵地引导年轻同志:我们权当锻炼身体减肥了……

好事多磨,而坏事也接踵而来,老于同志88岁的父亲在疫情期间病倒了,于是,老于三点一线的生活开始了,每天早上到单位,然后去社区入户,中午给父亲送饭,下午回单位又去社区入户,晚上入完户又回到医院照顾父亲,2020年4月4日,父亲永远的离开了老于,所领导让老于休息,但老于却说:“如果我休息了,其他人会更累。我在还能替大家分担些。”在隐藏住自己的悲伤之后,老于又开始全身地投入到疫情入户排查工作当中。

爱人时常抱怨老于总有操不完的心,总是在加班、值班、出警,忘记了自己已经是个年近60岁的人。他却笑着说:“单位事情太多了,人手紧,我要休息了,其他同事就更忙了,等我退了休就好好陪你,好好带带孙子。”

2020年10月1日,在大家都在为双节做着过节计划的同时,老于仍像平日一般早早起床,吃完早点步行来到了单位,第一个打开了朔方路派出所的大门。习惯性地把出警台上的东西整理了一遍,又将办公室打扫了一遍。才坐下来泡了一杯热茶,紧张的一天又开始了。

这一天,派出所接到各类群众因琐事的报警,老于用耐心和认真都一一化解了。到了晚上同班的民警看到老于冒着虚汗疲惫的样子问道:“于叔要不要我们送你去医院看看啊?”老于摆摆手说:“你们好好值班,我没事,休息一会就好了。”这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到休息室去休息。

10月2日早上,老于在交接完所有工作后回到家里,晚上,他还是感觉身体难受,晚饭都没有吃,家人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表示有点累,休息休息就好。10月3日早上8点,老于没有像往常一样早起,家人发现老于已经停止了呼吸,送至医院急救中心已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在同事们的眼中,老于为人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同事谁有个困难,老于都主动相帮。

在群众的眼中,老于是社区“活地图”、是大家的“管家婆”,有困难找老于、有纠纷找老于,谁家有个家长里短的都要找老于聊上几句……

在家人的眼中,老于是个好丈夫、好父亲,日常家务、洗衣做饭,买菜拖地,柴米油盐都是老于在操持;同时,老于又是一个‘苦行僧’,生活非常简朴,甚至无欲无求,他最开心的就是为辖区群众又办理了一件难事、好事……

泪目中送战友远行,从此,父母妻儿、战友亲人只能通过曾经的过往回忆你的模样。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金色盾牌的背后是老于的赤胆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满腔情怀,有愿为公安事业牺牲自己的痴心不改。

呼唤,为你千千万万遍。

惟愿远行的你们一切安好,惟愿你们的亲人已经学会坚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