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千里寻亲!这场跨越2000公里的团圆 他们等了26年……
时间:2023-05-31 09:53来源:固原政法 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郭雅静



“这是我妈、这是我爸……”5月20日,在福建省连江县,宁夏固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兴原路派出所寻亲专班民警视频连线固原市救助站,架起闽宁寻亲的空中通道,在固原市救助站的“高明”看到父母亲不假思索地说。“高林,我的儿子……”而在连江县的居民高孔国在视频另一端情绪激动地呼唤着儿子的真实名字。 

这场跨越两千多公里的寻亲,源于闽宁两地持续一年多的亲情互动。 

“我父亲叫一国,我们那里有湄洲岛……”这是固原市救助站救助的流浪人员“高明”一次次复述的父亲名字和地域特征,正是有这样的特征,宁夏固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循线追踪,帮他找到了他的户籍地及父母。


2022年3月,流浪人员“高明”由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新区派出所送往固原市救助站进行救助。固原市救助站多次前往辖区固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兴原路派出所查询“高明”户籍信息,因提供信息不完整,多次查询均未有结果。后户籍民警采集“高明”DNA送至宁夏公安厅进行全国数据比对依旧无果。期间,兴原路派出所数次对“高明”提供的信息进行全国查询都无相关亲属信息。 

民警在与“高明”的接触中发现,其虽然语速较慢,但智力、肢体等健全,如果按查不到原户籍地落户安置原则,将其送往当地福利院,有可能他一辈子都找不到回家的路,综合这种因素,且警方和民政部门都在不停地帮其寻亲,所以他被特例暂时留在固原市救助站,等待救助站和警方的哥哥姐姐帮其寻找家人。


2023年5月,兴原路派出所再次将“高明”DNA采集后送至固原市公安局进行DNA信息比对,输入全国数据信息库比对分析显示,疑似“高明”直系亲属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一直查询“高明”家人的兴原路派出所民警高兴极了。“说了你们可能不信,我真的眼泪都快出来了,因为多次和‘高明’的接触中,他都表达着回家的念想,我们真的希望通过生物学的亲属找到他的家人。”兴原路派出所副所长张晓东说。 

民警进行数据研判后电话联系到“高明”的疑似直系亲属,经与“高明”疑似家属多次沟通交流,对方称“高明”1997年5月左右乘船外出时走失,家属多方查找无果,后注销其户口。民警试图加对方微信,但都被拒绝。

兴原路派出所及时向开发区公安分局汇报,该局党委高度重视,责成兴原路派出所组成寻亲专班,迅速赶往福建核查。“一定要认真核查,如果找到其亲属,采集有可能‘碰撞’的生物检材,帮助他尽快踏上回家的路。”固原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生琦为专班送行时再三叮嘱。


5月19日,张晓东和户籍民警、一名辅警踏上为“高明”寻亲之路。 

5月20日到达福州后,专班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连江县,找到“高明”的堂妹高丽挺,在高丽挺的带领下找到了“高明”的父亲高孔国、母亲林爱蕊。民警当即视频连线固原市救助站,“高明”看到父母亲不假思索地说父亲的名字,父亲高孔国在视频中也激动地呼唤着儿子的真实名字“高林”。民警询问高孔国,高林身体有什么特征,高孔国证实高林小时候胳膊烫伤有疤痕,与民警调查、高林诉说一致。

经民警调查得知,高林口中父亲的名字叫“一国”是对的,因为其父在家里排行老大,长辈和同村人都叫高孔国为“一国”。高林模糊记忆中的“湄洲岛”“炮台”等都存在。


理论上来说,高林就是高孔国的儿子,但法律是讲证据的,为了让寻亲双方不失望,心理不受到二次伤害,须经过亲子关系鉴定。专班民警立即采集高孔国、林爱蕊的DNA信息,送往连江县公安局,但纸质报告得两周时间。时间不等人,为了让相隔2000多公里白发苍苍盼儿归的父母和思念家乡及亲人的儿子尽快见面,开发区公安分局让专班民警立刻带备份的生物检材返回宁夏。 

5月25日,经过固原市公安局对高林父母和高林DNA比对,确认高孔国和林爱蕊为高林生物学父和母。很快,开发区公安分局与民政部门将联合送高林回家,与其失散26年的父母相认、团聚。(马琳/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