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是大家口中严管厚爱的“刘嬷嬷” 扎根南疆二十三年如一日守护车站平安
时间:2020-12-29 13:29来源:新疆平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火车站,有这样一位老民警,参加公安工作23年来,先后轮换过乘警支队、治安大队、派出所等不同岗位,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守护旅客群众的安全。

旅客有矛盾、安检措施不达标、消防安全有隐患……一件件日常琐事,在他眼里,都是关系到旅客乘车安全的大事,他都全力以赴去处理。

他就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库尔勒站派出所副所长——刘大军。

九十年代最年轻的乘警长

1997年,25岁的刘大军从警校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被分配到乘警支队,值乘库尔勒至西安的旅客列车。

“当时没有12306,智能手机也不像现在这样全面普及,大部分旅客出行带的都是现金,财物盗窃案件在列车上时有发生。”刘大军说,为严厉打击列车违法犯罪,他每趟值乘都要在车厢内巡视几十遍,每天行走达2万步。

不论白天还是夜里,他都站站叮嘱,用大喇叭在车厢中提醒旅客看管好随身财物,及时发现制止车厢犯罪。

1999年的一天,刘大军在值乘中连续办理5起刑事案件,查获假币5万多元、600余张淫秽光盘,现场查获2起扒窃案件。一天内抓获5名违法人员,为旅客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出色的工作表现使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乘警长。

2001年10月的一天清晨,在列车上值乘的刘大军接到旅客报警求助,说自己带有密码的旅行箱丢失,内装5000元现金。

旅客急得直哭,刘大军带领警组民警立即在车厢内开始寻找,在事发车厢走访两圈下来,没有找到一名知情旅客。

案件陷入了僵局。

不服输的刘大军继续走访查找线索。当他看到事发车厢内有一名老年乘客,他突然意识到老年人夜间睡眠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老人询问。

老人仔细回想,想起夜间途经哈密站时,下车的最后一名旅客,明明是车厢最前面的旅客,却一直等到所有旅客下完后才从行李架上拿了行李下车。

根据这一线索,经过与哈密站和库尔勒站列车员联系确认,找到嫌疑人,顺利将失主的钱财追回。

当收到旅客送来的锦旗时,一向严肃认真的刘大军腼腆地笑了。

90后眼中的“刘嬷嬷”

2010年,刘大军调任库尔勒站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站勤工作。

库尔勒站作为南疆第一大火车站,日均到发列车24对48趟次,全年旅客乘降量达300万人次,货场年吞吐量380余万吨,日均吞吐量达1万零800吨。

强大的客流和货流需要足够的警力,为避免警力长期超负荷运转,刘大军根据库尔勒站旅客季节性乘车规律、出疆车和疆内车客流特点、民辅警队伍的现状等方面,综合工作奖惩、班组管理、制度落实、纪律作风、警民关系等多种因素,总结创新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库尔勒站派出所站勤班组队伍管理办法》,所有要求别人做到的条例,他都第一个做到。

每天第一个上岗,刘大军主动包揽站勤岗位的“难点时刻”。

进站口胡搅蛮缠的旅客他来解答、客流量最大的时刻他来盯控、夜班年轻人最困的时刻他来上;

棉农工专列运输时他曾经连续60天住在所里吃在站上,最快的时候3分钟吃完一顿饭;

没有餐桌没有椅子,岗位在哪里就把盒饭带到哪里;

没时间上厕所就不喝水,来不及走就跑;

只要几十万名的采棉工能顺利进出站务农,他眼里没有白天黑夜,没有一日三餐,没有时间概念。

刘大军不只严格要求自己,对民辅警也是严厉要求。在他的大脑字典里,没有搞变通、没有打折扣,只有规范严谨,容不得半点差池。

为了确保每一名旅客都能顺利平安登乘火车,刘大军成了大家口中严管厚爱的“刘嬷嬷”。

刘大军几乎每天都带领着民警从旅客进站开始就在“抢时间”。在保质的情况下加快安检流程、在规范指引中缩短购票取票时间、在进站通道中进行便民帮扶帮助困难旅客快速进站。

在刘大军的身先士卒带领下,站勤警组10年来实现队伍零投诉零违纪;累计办理刑事查缉案件130余起;抓获网上逃犯260余名;查堵危险品13000余件;查获易燃易爆类气液体4800余千克;未发生一起漏查漏检事件。

其中2013年查获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涉案金额达27万元;查获的运输毒品案中涉案大麻43公斤,被定为公安部目标案件;打掉专门盗窃铁路器材的团伙1个,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2015年查办了全处第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涉案信用卡100余张涉案金额10万余元。

候车室里的旅客“贴心人”

如果说每一起查缉案件的侦办是站勤班组守护平安的答卷,那么每一件便民帮扶就是刘大军立警为民的初心。

2014年12月的一天,天空下着大雪,深夜室外气温达零下21度。

刘大军在站前广场巡逻时,发现一位50多岁的老人连续三天出现在站前广场同一个地方。

上前询问,老人只是反复说着“我要回家”。

看着身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刘大军脱下了自己的棉衣给老人穿上,搀扶着回到值班室,为老人冲泡了方便面等食品。

感受到温暖的老人拉着刘大军断断续续地说,自己从内地来库尔勒打工二十几年了,身份证十几年前丢失后再没补办过,身上也没有钱,年纪大了,就想回老家。

看着边说边抹泪的老人,刘大军二话没说自掏腰包帮老人购买了去西安的卧铺车票,当天晚上就将老人送上了回老家的火车。

“疫”往无前的“领头羊”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刘大军两次都在岗坚守。

除指挥室带班时间外,几乎每天都在车站盯控。

从进站口间隔排队、候车室间距座椅候车到出站口秩序测温,旅客每一个进出站环节都进行重点盯控,时刻提醒旅客戴好口罩、不聚集候车、不扎堆聊天、隔人排队、隔椅侯坐。

除此之外,他每天从班前提醒,安全叮嘱到岗位部署,细化到警组每一个民警。

在繁忙的公安工作和防疫工作中,将有限的警力作用发挥到极致,确保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时间段都有民警值守,而每一名民警也都能得到适当的休息。

遇到民警高温疲倦夜间疲劳的时刻,刘大军这个副所长就主动顶上去,他带领着民警横在群众和病毒中间,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网。

2020年以来,在刘大军的带领下,库尔勒所车站执勤警力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所有进出站旅客也全部实现零感染。

公安工作放心了,对家人的愧疚却越来越多了。

防疫工作进行时,刘大军70多岁的父母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患癌的母亲原定于七月初要去自治区肿瘤医院复查,刘大军因为防疫工作暂时无法陪伴。只能每日通话父亲照看母亲按时吃药,每次挂电话前最后一句话都是:“待儿子完成人民警察的职责,再来完成为人儿子的职责。”

在防疫总结表彰会上,站勤班组民警由衷的赞叹,只要刘所在,就没有站勤警组攻克不了的难题。

刘大军一个人,就是一面党旗。

在站勤这个岗位上始终高高矗立,给大家指引方向,为民警鼓足干劲,带领着整个站勤警组民警认真细致的开展每一项工作,从未有丝毫懈怠。

而当大家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休息时,他总是说:“身为人民警察,就是要冲在人民前面,不管前面是病毒还是危险,都要冲上去,就算是要倒下,也要倒在冲向胜利的路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