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写给我的检察官父亲:你的胸襟和气量,让我敬佩。
时间:2020-06-01 20:55来源:责任编辑:

尊敬的父亲:

您好!从小到大的语文课堂里写过不少给家长的信,可细细回想起来,我却一次也没有给你写过,基本上都是给妈妈写的,猛然发现这个情况自己也觉得很惊讶。恰逢这次机会,终于提起笔给你讲讲我一直不敢说出口的话。

幼时的我其实对你的记忆很少,虽然那时候你在当老师,按理说回家的时间应该挺多的。后来才了解到,在我出生之后,你就一直在备考公务员,小时候的我很吵,为了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你才经常不回家。如今我才知道,考公务员是一件竞争多么激烈的事,我佩服你在有教师工作的时候突破舒适圈,毅然决定去实现梦想。回看小时候的照片,我对你更多是排斥的感觉,你抱我的时候我总是冷着脸,对于我来说你是个比舅舅还陌生的人,和你亲密实在是别扭。四岁的时候,一家人从镇上搬家去县城里,刚换工作环境的你们工作总是忙的,也没法照顾我,就把我寄宿在叔叔家让奶奶带我,幼儿园大班整整离开你们一年,渐渐地,我对你就更陌生了。

               爸爸       VS       舅舅

终于上小学了,我回到了你们身边,妈妈的工作比较远,中午不会回家吃饭,就剩我和你两人。不是很会做饭的你就经常带我出去吃各种快餐,小孩子总是觉得外面的饭菜更好吃,就因为这个原因我比以前更喜欢你了,想想还真是好笑。但也就是和你一块吃饭是我最喜欢的时刻了,在检察院上班的你,免不了会经常出差不在家,那时候没有手机可以联系,每次都是临走之前留纸条给我,外加午饭的十来块钱。八九岁的女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家其实挺害怕的,也不少时候心里嘀咕着责怪你,后来才了解到这个职业的辛苦和伟大。《人民的名义》热播,让更多人包括我在内认识并熟悉了这个职业。其实爸爸不是一个特别健谈的人,但是工作从来不怠慢。按我妈的话说,那是你独有的真诚和“傻气”。那人,这样的胸襟和气量,让我敬佩。

爸爸办案有方,曾经因为办案出色立下三等功,获得过市优秀检察官,区检察业务能手。我记得你宽敞的办公室,众多密封的文件,工作时微皱的眉头、专注的眼神,那是你和在家时一点也不一样的神情。那是很寻常、却又不寻常的一天。爸爸难得提起工作的事,你是这样说的:“我越来越明白,我们这个职业,你的一个决定,一句话,一个行为,你认为合法或非法,你决定判几年,你的一切判断,都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多判一年,少判一年,对你来说很轻易;对犯人,却是一生。我至今记得我第一次办案成功后的成就感,我从事这份职业,不是为了阿谀奉承、乞求升官;而是为了寻求真相,保护正义,给出最公正的审判。我这一生,大概已经能看到头了,年轻时汲汲于成名,现在,我依然要坚持从事这份职业的初心。”我被震撼到了,原来我爸也是电视剧里的检察官。“一身浩然气,千里快哉风”,我似乎看见年轻时的你,嫉恶如仇,意气风发,对所有案子充满热情;我似乎看见如今的你,沉稳内敛,不忘初心,对所有案子保持谨慎。这是一个检察官,“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不是人们平时觉得红的调侃,这是你一生的执着与坚守,不容许玷污。

我也记得我和同学闹别扭时,爸爸让我宽容理解,第一时间指正我的不足让我反思,而我质问他:“为什么每次只说我的不好?让我宽容,让我改正,明明我没有错!”爸爸只是很平静地告诉我:“因为你是我的孩子,别人如何教育与我无关,而我只能教育你。”这是我爸,你正直善良,你期盼着我成为更好的人,你懂得尊重他人,你深爱着我。这是一个父亲,而现在的我渐渐明白,曾经我看来的无情和责怪,是真正的大度与智慧。


人真正值得引以为傲的是,历经沧桑后,白发苍苍时,依然会为不公而愤怒,为不幸而落泪,并愿意去奋斗,去改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背负罢了。”作为公民,我感谢你的尽职尽责,无愧于年少时的热血和对祖国人民的忠诚誓言;作为女儿,我感激你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这般深沉厚重的爱,并始终以一颗坚强纯洁的心灵面对世间万物。我爸,就是这样的一位父亲,是这样的一位检察官。

                                                                  女儿黄河敬上

2020527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