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赵玉忠:引入重整资金4.41亿元,看他如何“拆圈解链”,指导企业“破产不停产”
时间:2021-03-02 09:46来源:责任编辑:
就像人有生老病死,企业也有“濒临死亡”的状态,这就是破产。破产过程中大量的疑难、复杂、棘手问题导致破产审判矛盾多、程序长,对裁判者的司法能力、司法良知、司法智慧要求极高。审理破产案件本是一件极费心力的事情,而对淄博中院民二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赵玉忠来说,却是拿手活儿。
自2014年担任民二庭庭长以来,赵玉忠精研业务,勇于创新,在破产审判领域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19年,他被评为山东省首届“全省审判业务专家”;2020年1月,他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
举重若轻的裁判高手
仅用“有趣”似乎不足以描绘赵玉忠。他精瘦、平头,戴细框眼镜,爱笑,眼睛常眯成一条缝,语速飞快——虽然早过“知天命”之年,但56岁的赵玉忠却丝毫不显迟钝,相反,他的身上有一种“福尔摩斯”式的敏锐。
2020年7月,王某对某企业进入破产程序提出异议,赵玉忠组织召开听证会——
“根据异议人的异议和管理人的答辩,本案争议的焦点是该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的事实和法律依据。提请注意,事实包括定性、定量。”旁听赵玉忠主审的案件,你会惊讶于他竟能如此迅速地抓住案件的要害。
接着听下去,你又会惊讶于他的审判风格如此亲和。与少数法官高高端着“架子”不同,他总会态度友好地询问当事人相关信息,甚至恰到好处地说上一两句玩笑话,仿佛审判就是一场邻里纠纷的调解。
“老王,你说我刚才给你归纳的那几点对不对?”赵玉忠笑眯眯地问。“对对对,就是这么个理儿。”前一会儿还正脸红脖子粗地跟对方“拍桌子”,听赵玉忠这么一说,王某顿时心平气和。
在赵玉忠的主持下,听证会很快就在各方的“心服口服”中顺利结束。
“只有抓住要害,才能让案件断得准,让老百姓听得进。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被理解、被尊重,认同司法、信赖司法。”赵玉忠说。
赵玉忠担任审判长审理破产案件
学习,积累,实践
前些年,淄博市有信贷规模庞大、担保关系复杂的“圈”和“链”,金融风险不可小觑。在这种情况下,业务能力出众的赵玉忠临危受命,被调到民二庭担任庭长,主要任务就是“拆圈解链”。
虽然已在法院干了大半辈子,但破产对当时的他来说,还是个新鲜事儿。那时,全市的破产审判尚处在起步阶段,既没有专门合议庭,也没有专职办案人员,全年收结案了了无几。
之后2年多的时间里,一有时间,赵玉忠就背上单肩包去杭州、深圳、南京各地交流学习。哪个地方破产审判起步早、发展快,就到哪个地方,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画满了只有他才能看得懂的“字符”。
“司法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得来的,而是在不断学习、积累和实践中获得的。学习不能只是‘拿来主义’,你得活学活用。”赵玉忠骨子里是个爱琢磨的人,审理的破产案件既具创新性,又有典型性:山东某建工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入选全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淄博兰雁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转清算案入选全省“十大破产典型案例”。2018年,他总结出了破产审判疑难问题回归法律、回归法理、回归实务“三回归”裁判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9年,他获评山东省首届“全省审判业务专家”荣誉称号。
自他上任以来,淄博中院破产审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当年即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21家破产案件审理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之一;2018年受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委托,起草《企业破产案件审理规范指引(试行)》,对全省破产审判工作提供指引;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修改工作,淄博中院参与起草了部分修改建议稿。
“作为中国北方、地处内陆、置身老工业基地的中级法院,你们确实走出了一条与当地破产法治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法院内部运行机制相契合的破产审判路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破产法专家王欣新,一直关注着淄博中院的破产审判工作,对赵玉忠的工作成绩赞不绝口。
制度理性,实践智慧,人文精神
“这么说吧,我儿子儿媳都在这个厂上班,企业停产3个月,我家就没买过肉吃。现在复工了,俩人工资加起来九千多元,够买多少肉?”
审理某企业破产重整案时,赵玉忠借助破产重整程序,使企业与投资方加深合作,实现了恢复经营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2019年,一位在企业门口晒太阳的阿姨情绪激动,对笔者边说边比划,赵玉忠在旁边边听边乐——阿姨的话,对他来说是最高的褒奖。
“我是老百姓的孩子,就想给老百姓干点力所能及的好事。”他说得很朴实。
每用一个笔记本,他都会在扉页写下12个字:制度理性,实践智慧,人文精神。他说这是大学毕业时,他很敬佩的一位老师教给他的,这12个字他永远记得。
“制度理性,通过系统的法学教育,我有了;实践智慧,通过在审判一线摸爬滚打几十年,也有了;只有人文精神,我时常提醒自己,有没有保持?”2019年,面对刚进单位的十几个大学生,赵玉忠按照单位安排,给他们“掏心窝子”,传授了一下经验。
“那你觉得什么是人文精神?”有人问。
“一句话,做法官得有悲天悯人之心。”他如是说,“我们经手的每一个破产案子,可以说都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与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
某公司重整案涉及数额巨大的民间集资,此前已发生多起债权人集体到县委、县政府上访事件。分析该案件时,赵玉忠说,破产审判更加考验人的担当,我们不能因法无明确规定而拒绝裁判,也不能因案情复杂而迟缓拖延。他提出了“对疑难案件,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没有政策则依照有益于区域经济发展、有益于矛盾纠纷化解、有益于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三个有益于’标准”的工作思路。
在这一思路指引下,赵玉忠指导企业“破产不停产”,引入重整资金4.41亿元,重整期间上缴税收6415万元;积极架设“弱势群体特殊债权保护通道”,有效保护了涉诉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0年3月,该案作为山东省唯一案件入选了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裁判高手赵玉忠,用他的制度理性和实践智慧,始终践行着心向人民、心向责任的人文精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