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度“平安之星”】刘文福:他花了40万为这些人送上电视机,还连声说“送得值”!
时间:2021-03-05 09:00来源:责任编辑:

刘文福,河北省人大代表,现任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打过零工、做过小买卖,不管有钱没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慈善理念已镌刻进他的骨子里,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山沟里的慈善家”。

坚守一线树党员风范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福自接到疫情防控命令那一刻起,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疫情期间捐助641.9万元。精心制定《防控疫情八勤八不四严禁》,《四个必须两及时》,《五个千万要牢记》,《两个方案十一查》,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尽管年近七旬,坚持带头值守村内必经之路,编写通俗易懂的《铁门关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歌》,给全体村民写了提示信、发放了通行证,通过广播、微信等传播方式让村民们一看就会、一听就懂,做到了人人防疫、户户知晓。

慷慨解囊捐资助教

刘文福总是将村里的教育当成自己的事儿,村里建幼儿园,他主动捐款30万元;村里翻建小学,他又捐款58万元。如今铁门关小学已成为全镇最漂亮、教学条件最好的中心小学,全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

在他看来,“把挣来的钱花到教育上最有意义!”为支持迁西县新一中建设,他先后3次捐款共141万元;为滦阳镇的4所中心小学无偿提供冬季取暖用煤,折合资金240万元;为洒河桥中学建设捐款101万元;为宋庄子村幼儿园建设捐款10万元;积极参与妇联组织的“春蕾计划”,与5名贫困女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2017年5月,他通过河北省扶贫基金会为张家口崇礼区职校冬奥班60名贫困学生专门设立“寒门学子,梦圆冬奥”基金20万元。

扶危济困崇德向善

刘文福创办企业后,把覆盖3个乡镇、容纳孤寡老人100多名的洒河桥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作为扶助对象,每年春节都会带上1万元现金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前去看望慰问,20多年来从未间断。随着企业越做越好,刘文福的慈善事业也越做越多。2018年,为迁西县滦阳镇、新集镇、汉儿庄乡、洒河桥镇、兴城镇等5个乡镇范围内的困难家庭专门设立了200万元医疗救助基金,这一举措使得980多户困难家庭受益。

2008年汶川地震,刘文福向中组部主动缴纳特殊党费20万元,个人捐款50万元,还发动儿子、女婿、弟弟及企业员工捐款63万元。他不仅自己带头扶危济困,还带动身边人积极做慈善,献爱心,形成崇德向善的家教家风,他还把慈善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中。

勇挑重担、精准扶贫

2017年5月,刘文福被县委选派回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将“扶危济困、诚信友善”列为治村理念之一,并写入《铁门关村村民公约》。他自掏腰包,为村民设立181万元的扶贫济困、筑桥修路、发展生产定向慈善基金。他自己承担风险,贷款3000万元与广东、安徽、河南的板栗经营商合作,先后为村集体创收400多万元,用于带领村民发展致富项目,他扶持乡亲们建起百亩草莓大棚和猕猴桃种植园。

2017年6月,他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计划,赴承德市滦平县马圈子村结对帮扶,捐款10万元用于发展养殖业。2019年3月,他奔赴千里之外的革命老区平山县孟庄镇六西岸村,为其送去1.2万棵优质京东板栗树苗,帮助乡亲们建起百亩板栗园。

致富思源拥军优属

迁西县滦阳镇一带是革命老区,儿时的耳濡目染,创业中的诸多感悟,让刘文福深深懂得“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他鼓励支持自己的女儿和三个侄子先后参军入伍。

2012年,刘文福捐款40万元,为全县406名解放前参军的老伤残军人、老复员退伍军人和老军烈属每家送去液晶电视一台。2014年,他又为滦阳镇所有优抚对象送去价值60万元的大米、面粉。2017年春节,他向全县129位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复员军人捐赠米、面1.16万斤和129000元慰问金。2019年,在迁西县慈善协会专门设立了106万元拥军优属基金。

刘文福坚持扶贫济困、爱老敬老、爱国拥军、捐资助教、回报社会,展现了不忘党恩,矢志报国报家的家国情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