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增强宪法自觉 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宪法实施
时间:2023-01-08 15:56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张昊 在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署名文章,提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1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我国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要通过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宪法原则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检察工作中深化公民权利保障,尊重和保障人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机关之宪法定位规约了检察权行使方式和检察制度的变革路径,检察权行使方式和检察制度的变革丰富了法律监督的内涵进而强化了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与会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精神谈认识体悟、讲工作考虑,立足检察实际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推动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历史性成就,有力推动和加强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署名文章,全面回顾了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明确要求。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紧密结合检察履职实际,深刻领会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深刻体悟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在检察监督办案过程中把依宪治国的要求落得更实、更细、更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深化我国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个必须坚持”落实到检察履职监督办案的全链条各环节,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促进依宪治国。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宪法实施,依宪依法以“我管”促进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监管,促进溯源治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