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网格化+十户联防”,甘肃让联防自管在“组”中落实,在“格”中完善!
时间:2020-09-30 17:47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中国长安网徐琢

在草原和河畔处远眺即是雪山,山下潺潺流水汇成江河.....

这壮美的景象,对甘南欧拉秀玛乡当庆村玛保来说,却有着别样的含义。

“每天骑着自家牦牛,戴着红袖章,背着水壶和糌粑,挨家挨户地走。”当庆村地广人稀,玛保时常要翻山越岭。累了,就坐在雪地上。有时,还唱首藏歌给自己。

玛保前往乡民家路上

他每到一处,都受到乡民们的热烈欢迎。

玛保是一名普通的联户长,除了乡里的巡逻防控外,他还要负责乡民矛盾化解、帮扶贷款申请、全域无垃圾治理等“细活”。

“‘网格化+十户联防’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基层社会治理的特色。”甘南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柳林喜介绍,“我们从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激励机制等方面,对‘网格化+十户联防’进行规范,更有助于脱贫攻坚奔小康。”

“格”中事“格”中了

     天降暴雨,在一阵剧烈的车辆颠簸过后,木材悉数散落在地……

“快找联户长贡保多吉!”这是尕藏加措第一时间想到的名字。

尕藏加措是安果村村民。这个村,夏天能欣赏花海草原,冬天与雪山牛羊为伴,被誉为“距离城市最近的世外桃源”。

因此,这里的民宿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2018年6月,尕藏加措正是在拉着木材修建民宿的路上,“遇险”了。

勒秀镇村民集资建起了民宿

贡保多吉不含糊。

接到求救电话后,这位联户长立即组织联防组成员,火速赶往事发地。

在众人冒雨的抢险下,所有木材如数归仓,“救回了数万元”。

联户长处理事故现场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2017年5月,勒秀镇仁占道行政村仁占道自然村贫困户扎西吉,家里突发变故,一名还在上学的孩子,不得不辍学。

当地联户长万代克、扎西加木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们多次入户劝说,还“游说”联户组内的成员,积极当起了扎西吉家中的“壮劳力”。

在他们的倾力帮助下,扎西吉家中的困境得到了改善,孩子终于在时隔一年后,重归校园,扎西吉家也于2018年顺利脱贫。

联户长在乡民家中进行政策宣传

“格”中事“格”中了,对于勒秀镇基层自治来说,联户长不仅是治安员、调解员、宣传员,也充当着信息员、管理员、服务员

“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服务管理模式,纯牧业区‘集中+分散’、纯农业区‘聚居+流动’、半农半牧区‘常住+生产’、城市社区和乡镇所在地‘居住+业态’......”柳林喜副书记介绍道,“这样的目的是一个——解决好制约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硬环境,补齐公共服务支撑脱贫致富的‘最短板’。”

谁来“吹哨”,谁来“接哨”?

“幸福社区鑫迪家园小区楼顶漏雨,顶楼的居民室内墙皮脱落,墙体发霉,需要维修。”甘南州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吹哨报到”菜单栏,闪烁着这样一条消息。

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接哨”后,立即指派县物业办与“吹哨人”、小区业主委员会及社区取得联系,启动物业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施工队维修鑫迪家园小区楼顶

维修面积800多平方米,维修基金12万多。这座没有物业的老旧散楼,持续了两年多的漏雨情况,一个月就得到了彻底解决。

“没想到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再也不怕下雨了,‘吹哨报到’还真管用!”居民业主委员会成员孙加涛,满意地点着头。

何谓“吹哨报到”?谁来“吹哨”,又谁来“接哨”?

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甘南州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筹网格、联户长队伍,与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司法所协同,全面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群防群治、城乡社区警务、农牧村治安户长制等工作深度融合。

以甘南州为例,共设立4017名网格长和13151名联户长。

“吹哨主体”属于谁?网格员和群众!

金星小区广场,早上四点多就有人打篮球,影响居民休息;电动车占道经营,影响交通;涵管碎裂路面损坏……

甘南县城镇道路养护

一条条“吹哨声”传递民生诉求,“接哨声”在网内直达相关村、社区、乡镇或县直部门,他们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帮助群众一一解决。

“真的很感谢‘吹哨报到’,给老百姓真正解决了实际问题。”

“希望这项工作越做越好,给你们点赞。”

......

哨响声中,群众的好评纷至沓来。

“甘南草原上最可爱的一群人”

网格长联户长的动力源于哪里?除了理想信念,甘肃给了“实打实”的待遇保障。

“脑子活、腿脚勤、心肠热的你们,是甘南草原上最可爱的一群人,全州人民都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州优秀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大会上,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颇为动情。

9月24日上午,甘南州大剧院响起庄严嘹亮的国歌声,全州优秀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大会正在举行。

100名优秀网格长、300名优秀联户长,胸前佩戴着鲜艳的大红花,光荣地接受表彰。

优秀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大会

身在其中的周红霞,是该州合作市环卫队的一名环卫工人。2017年,她成为一名联户长。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大事,就是平时帮着处理一些微不足道的琐碎事,但是今天受到了这么隆重的表彰,让我很受鼓舞。”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语气谦虚。

对周红霞这样当选为州级优秀网格长联户长的人员,州里还特意出了优惠政策:本人或其子女当年或次年参加州内自主招录的公益性岗位、辅警、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等聘用制岗位考试中,总成绩加5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州级优秀联户长周红霞接受采访

子女工作上有保障,学业上也有保障。

“我们网格长联户长的子女,当年或次年初中毕业升州内高中时,被评为县级优秀的,总成绩可以加3分,州级优秀的,总成绩可以加5分。在州内中职招生时还能优先选择专业。”作为今年刚刚受到表彰的年轻代表,这样的激励措施,让网格长阿加激动不已。

受表彰的优秀网格长联户长

甘南州每年都会开展优秀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奖励活动,州、县、乡三级分别按照网格长联户长总数的3%、5%、8%的比例,表彰奖励优秀。

“州、县、乡对优秀网格长联户长,每人奖励分别不低于2000元、1000元、500元。对在工作中作出重大贡献、发挥重大作用的实行‘一事一奖’。”州委书记俞成辉介绍道。

甘南州在一点一滴地发生着变化。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年底的36.7%下降到0.48%,七县一市提前一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网格长和联户长被大家亲热地称为活跃在网格中的“帮扶队”。

这时候,正是甘南州最美的季节,“牛羊像珍珠洒落在天上,江河像哈达在云中闪亮,用圣洁舞动灿烂的阳光......”

“热情可以驱散雪山的寒冷,无私可以让冰泉涤荡。”现今的甘南州,森林里生长着富饶与兴旺,青稞酒在牧歌中飘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