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时间:2021-10-22 16:45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王晓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服务甘肃高质量发展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

“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二级大检察官,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图片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前排右二)现场调研指导包抓省列重大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践行初心使命

认真贯彻落实《意见》

“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是检察机关的初心和使命。”朱玉认为,《意见》为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和有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就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检察机关的初心使命、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检察实践。

“新时代,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朱玉介绍,《意见》发布后,甘肃省检察院高度重视,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迅速传达《意见》精神和最高检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当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省检察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等领导关于落实《意见》的批示指示要求,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工作调度会,开展学习讨论,认真领会《意见》精神实质,主动加强与行政、审判、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找准当前制约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履行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进一步细化、实化、深化的举措,并组织工作专班,结合检察履职实际,认真梳理已经在做、正在落实的工作,全面收集政策文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已有经验做法,为省委出台甘肃贯彻落实意见提供决策参考。”朱玉介绍,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还主动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汇报《意见》和各级领导批示精神,积极争取党委、党委政法委统筹推进贯彻落实工作。

朱玉介绍,为了进一步找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甘肃省检察院通过开展“三座谈一调研”活动,结合甘肃实际和检察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推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和高质量发展。

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同样,检察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主要任务也必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朱玉认为,检察机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贯彻落实《意见》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贡献检察力量。

“当前,与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相比,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朱玉坦言,这需要注重结合实际谋划贯彻落实思路举措,通过制定方案、责任分解、督促检查等方式,深入推进服务中心大局“六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体现贯彻落实《意见》的成效。

“通过完善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标准和程序,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依法对接、双向衔接”“完善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机制”“实现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与监管场所执法信息系统和监控系统互联互通,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信息共享,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加强生效民事裁判结果和审判程序监督,健全虚假诉讼防范、发现和追究机制,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依法履行对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能,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坚持实体程序并重、解决问题为要,力争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建立刑事、民事、行政案件正副卷宗一并调阅制度,完善审判监督工作机制”“推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健全上下级检察机关依法接续监督机制,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朱玉向记者介绍了该省检察机关深耕主责主业、加强法律监督的思路。

“与此同时,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朱玉说。

为建设更高水平

平安甘肃贡献力量

“为强化目标引领,提振精气神,激励创先争优,2019年,省检察院党组研判提出了‘全省检察工作整体进入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奋斗目标,力争通过两到三年努力,把工作做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朱玉表示,甘肃省检察机关将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紧盯这一目标,按照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并使二者有机结合的“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贡献力量。

据了解,甘肃省检察机关还将通过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举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常态化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监督、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探索检察机关维护公共安全新路径等举措,切实保障民生福祉;深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全面推开“河(湖、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探索在办理环境资源犯罪案件中实行生态环境修复,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加强区域执法司法协作,以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体制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举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事实、数据、案例说话,展现甘肃省检察机关落实《意见》的成效。

“通过推行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述廉‘五步工作法’,积极尽职尽责,把工作抓在平时。”朱玉表示,将确定目标后加强过程管理,为落实《意见》提供坚实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