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后重振!上海黄浦全力打造“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
时间:2022-08-08 09:26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推出《黄浦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从10个方面提出36项具体举措,要求构建最佳法治生态,护航疫后重振。

为此,黄浦区在原有法治建设举措基础上,提出打造“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旨在建设更加优质、高效、集聚的法律服务产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地区核心竞争力。

“疫情过后,如何更好地加快经济恢复、重振产业信心,黄浦区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名片’责无旁贷,如果把推动疫后重振的各方面力量比喻成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话,法治将是最重要的护卫舰之一。”黄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汤宏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建设能够进一步优化和聚合国内外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形成更具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法律服务产业,为上海疫后重振提供新样本、注入新活力。

未雨绸缪

早在一年前,黄浦区就开始谋划布局“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建设,从产业调研到意见收集,从风险论证到实施方案的制定,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上海市律协副会长、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志龙参与了产业调研的风险论证。“黄浦区构建‘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完全符合‘十四五’期间上海提出的打造‘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加快‘一江一河’沿线法律服务机构集聚发展的要求,这也是黄浦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的责任担当。”曹志龙说。

据悉,“一江一河”是指黄浦江和苏州河,是上海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重要的核心功能发展轴,也是彰显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空间载体。而黄浦区正处于“一江一河”交汇处,外滩是其中心和原点。

在曹志龙看来,“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可以与近年来黄浦区致力打造的“外滩金融集聚带”共同形成“双带驱动”的发展大格局,将有力推动“一江一河”发展战略落地见效,也将大大提振上海特别是黄浦区疫后重振的动力和信心。

半淞园路377号是上海票据交易所办公大楼所在地,在过去两个多月的疫情管控中,票交所业务系统平稳运行,不仅保证了数百万家企业用户和10万多家金融系统参与者完成各种票据行为和资金交割,还实现了新系统按期上线。

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朱黎庭律师是这里的法律顾问,他还兼任多家仲裁机构的仲裁员。朱黎庭介绍说,任何一项金融产品都离不开法律设计,任何一项金融活动都需要法律规则,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法治显得尤为重要。“金融与法治相伴相生,法治建设将更加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产业稳健发展。同时,金融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和彰显法治建设的水平和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打造“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也是“平安黄浦”“法治黄浦”建设的需要,尤其针对近年来黄浦区持续推进的城市更新来说,搭建一个更具聚合力的法律服务产业将更好更快更有效地解决各类矛盾和困难。

在黄浦区2022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扩大)会议上,黄浦区对基层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并指出需要引领建设一个更具国际视野、更高水平的法律服务产业,使其发挥更强的聚集和引领作用,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黄浦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忠介绍说:“建设‘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就是要立足地区实际,整合各方资源,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不断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需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共建高地

日前,一场滨江党建·金融外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公益主题讲座活动顺利开讲。北京国枫(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沁茹围绕招聘录用阶段以及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解除等4个劳动用工热点为滨江党建成员单位释疑解惑。

公益讲座上,上海黄金交易所、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等成员单位代表纷纷提问互动。“这场法律讲座很及时、接地气,为企业安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提供了切实的法律保障。”一位金融机构负责人说。

“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建设将为黄浦律师行业打造更具引领力和聚合力的党建高地,不断提升广大律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忠诚为民情怀,树立新时代黄浦律师昂扬向上的社会形象。同时,通过“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的建设,还将打造法律服务行业的人才高地、聚合高地和发展高地。

在打造人才高地方面,黄浦区聚焦高端人才落户、青年人才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聚合、领军人才评优评选等范畴予以政策扶持,吸引行业精英人才和行业领先单位入驻。

在打造聚合高地方面,黄浦区以国际视野聚贤纳才,鼓励法律服务行业的领军者、佼佼者会聚黄浦,并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他们参政议政,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在打造发展高地方面,黄浦区将致力于搭建行业发展交流平台和业务拓展平台,加大行业推介力度,使之走出上海、走出国门,发出法律服务行业的中国强音。同时,通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让更多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成为“营商大使”“国际交流大使”和党政法律顾问、金融法治专家,实现行业多维度、高质量、高站位的发展态势。

记者还注意到,黄浦区在“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建设中专门提出了“公共会客厅”的概念,旨在为来自全国各地和国外的法律服务机构提供共享空间,深入挖掘有限空间的无限潜力。

优化生态

提供涉疫类公证服务、对涉疫类公证降低收费标准、为涉疫企业及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开通绿色通道……7月1日起,黄浦区的黄浦、卢湾、新黄浦三家公证处加推助企纾困六大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积极发挥公证法定证明效力优势,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难题。

“进门容易出门难,关停并转非等闲”,疫情之下,不少企业陷入困境。如何顺利退出市场,高效解决“关停并转”等各类疑难杂症?由上海中因律师事务所、众尊清算服务公司、大公拍卖有限公司、大公调解中心联合主办的“关停并转”一站式服务论坛成功举办,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法治纾困方案。

在外滩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记者看到,疫情过后求助电话大幅增加,因疫情被辞退怎么办、疫情期间的房租能否减免……诸多法律问题在这里一一得到解答。

作为黄浦区政府的法律顾问,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主任毛惠刚认为,打造“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是为了促进黄浦区法律服务产业的提档升级,构建黄浦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律师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更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我们要主动履职,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为广大企业当好顾问、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最近,黄浦区还全面启动“优化营商环境共同体”和“基层依法治理共同体”的建设,进一步为公共法律服务行业融入社会治理提供肥沃的土壤,同时通过挖掘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的潜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汤宏说:“作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黄浦区要主动加压、不断创新、持续发力,通过打造‘外滩法律服务集聚带’,不断提升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水平和能力,增强国际视野下的竞争力,提高核心城区的软实力,增强‘黄浦品牌’的辐射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