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强调 承继人民司法优良传统 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03-28 07:20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3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孙若丰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与老同志握手寒暄。孙若丰

“好多年没见啦,您身体硬朗。”“称呼老领导不亲近,是老同事,更是老朋友。”“多来机关走动走动,我们工作有不到位的,多批评、指出来。”3月27日下午,一进会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就快步走到前来参会的老领导、老干部中间,同大家握手寒暄。屋外春意融融,室内气氛热烈。

如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如何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如何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工作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老同志们有什么意见建议?有什么高招?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向老同志问计问策。

参加座谈会的离退休干部代表逐一发言。孙若丰

参加座谈会的离退休干部代表逐一发言。孙若丰

“今天这个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会,也是落实中央要求、大兴调查研究的调研会,各位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接触的面要比我们宽得多、深入得多,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多出主意。”简短的开场白过后,离退休老领导唐德华、刘法合、苏泽林、南英、黄尔梅、孙华璞、张建南、周泽民、刘学文、杜万华,党的十九大以来退出院领导岗位的同志江必新、姜伟、张述元、裴显鼎及离退休干部代表董文濮、周建平、张进先、党建军逐一发言。

“这次座谈,就是党组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两会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党组最近的一系列部署,是体现党中央要求的,是符合人民群众期盼的。”“党组专门听老同志的意见,真正体现了落实党中央要求、关心老同志的作风。”“‘公正与效率’抓住了司法工作的规律,符合实践中的问题,切中了要害。”“法院各项工作,落到点子上,根本就是案子办得怎么样?队伍管得怎么样?”“调查研究涉及方方面面,全体干警都要参与进来,扩大调查研究的覆盖面。”“对近些年的司法改革实施情况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好的方面要总结,落实中的问题要深化完善。”“制定司法解释、出台文件要多调研,多与下面的同志沟通,符合实际、解决问题。”“考核机制要科学制定,注意类型化、分类处理,不能搞一刀切。”“完善考核机制,不能让法官为了结案而结案,草草结案。”“人民法院服务大局要找准结合点,把工作做实做细。”“有些制度落实不到位,不是初衷出了问题,而是落实的决心和力度还不够。”“关键在于抓领导班子、抓队伍建设,特别是最高法自身的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要树好用人导向,尤其怎样配好班子,要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动态调整,能上能下’的机制。”“把理想信念牢牢根植于每一名法官的生命与血脉之中。”“职业道德素质很重要,法官要有责任心。”“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从灌输式的教育变成自主的文化自觉。”“加强对法官新知识的培训,吃老本是完不成新任务的。”发言中,与会老同志充分肯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并结合日常关心关注和调研发现的问题,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给院班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感受到大家在岗位和退下来一样的初心使命,感受到大家对法院工作发自肺腑的期盼,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张军指出,老同志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政治站位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直面问题,切中要害,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情怀。“下一步开展法院工作要认真研究吸纳落实,迅速补齐短板不足,努力在理念、素质、能力方面跟上、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和人民更高要求,让人民司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老干部工作是党组的重要职责,是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政治任务、政治要求。各部门、各条线都要发挥作用。”围绕进一步做好最高法院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张军要求在精细精心精准、用心用情用力上下功夫。“要在政治上和健康上给予老同志更多的关心,把党中央、院党组对广大老同志的关怀关爱落到实处。”

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王淑梅出席会议。最高法离退休干部代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白龙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