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乡疫期聚集联欢不听劝?他的独门“话术”超管用
时间:2020-04-29 19:53来源:正警事儿 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北京

是一座“京味儿”浓郁的城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无论是“四九城”的胡同里

还是远郊的乡村

首都公安民警在自己的岗位上

干出了属于自己的“北京味儿”

皇城根脚下的守护

当晨光洒向院落,白鸽和着哨声在房顶上巡回

这片儿老北京的胡同,醒了

(资料图)

郭新喜是西城分局大栅栏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兼任铁树斜街社区党委副书记,2019年当选“北京榜样·最美警察”,被称为“大杂院儿里的小‘片儿警’”。

在这片儿极具北京特色的辖区里,他一天能从胡同口到胡同尾走上好几遍,大爷大妈也喜欢操着一口浓重的京腔和这位小伙子打着招呼,叫他“郭子”。

疫情发生以来,虽然胡同里的生活气息少了很多,但郭子的工作任务却更重了一些。

胡同区域是北京社区防疫的难点,出入口多、房屋复杂、公共区域多、人口流动性大,没有物业支持...这些困难都摆在了郭子的面前,他一件件的解决,一项项的落实。

从2月14日开始,整个大栅栏地区就已经开始实施封闭,警务人员、支援力量、社区力量合力出击,把好每个封闭出入口。

郭子作为“穿警服的副书记”,充分发挥了社区力量,“各院子的院长,就是长期工作沟通打下的安全壁垒,积极分子、信息员,之前下户沟通过的居民,都是非常有力的力量。”

(资料图)

“我们之前就落实了人房关联系统,将住户信息都信息化,这下疫情时候的人口统计就轻松了很多。”有了前期扎实的基础工作打底,铁树社区的防疫工作实施起来迅速有力。

他将“大杂院”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利用胡同一院多户的特点,对于疫情期间出京不在家的住户,在门口增设“提示贴”,一旦住户返京未曾报备,“提示贴”脱落,同院的住户就会及时在微信群中提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对进京人员进行隔离。

郭子不仅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想办法开展防疫工作,还鼓励房主对自己所有产权的出租屋担起责任。前期民警对于出租屋居住人员逐一打电话核实,后期就发挥房主作用,担起主体责任,共同对居住人员进行监督。

“防疫工作压力大,咱们这片儿要是出了什么问题,那都是咱们的责任。”

疫情期间,郭子和同事们秉持着“多走访、不进门、不接触”的原则,每天定期核实辖区居民的健康情况。依靠社区的微信群提供相关政策解读、进行防疫措施提示、解答办理出入证的问题、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将胡同里的安全防疫工作进行到方方面面。

疫情初期,有一家三口从外地返京,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协调该住户前往隔离点隔离未果,郭子又继续进行协调,了解到原来是这对父母担心孩子在隔离点容易感染病毒,郭子就再次详细介绍隔离的环境、措施,为他们答疑,最后这一家三口安心的前往隔离点,并对郭子表示感谢,隔离过后,郭子亲手将隔离证明送到住户手中,一家三口非常感动。

“民警为什么能做通工作,这是体现和群众心交心的沟通,群众的认可让我心里也很暖,因为疫情我们能相互信任,相互配合,距离反而是更近了,为以后的警民关系更是打下了好的基础。”

在疫情初期,片儿区里有些群众对购买防疫物资存在困难,郭子和同事就将自己的口罩、手套省出来一部分,给居民应急。郭子知道,真正拿群众当家人,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和群众走在一起。

如今,胡同口又能看见一些大爷大妈晒太阳的身影了,虽然相比往常,胡同里没那么热闹了,但是对于郭子来说,这就是自己和同事这几个月以来的工作成果,是生活的回归,老北京人的惬意,又慢慢回来了。

乡间的“六小”

季庄村地处密云区的城乡结合部,面积2.7平方公里,本地居民4700余人,外来流动人口繁多,大多租住于此,与当地居民形成了“倒挂”趋势。

村内街路巷有210余条,治安环境复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点多、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成为了重点管理区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季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密云分局西滨河派出所民警孙杰结合季庄村城乡结合部实际特点,夜以继日投入排查和宣传工作,研究了行之有效的农村网格化管理措施,创建了“六小六起来”社区(村)防疫工作法:小路口控起来、小喇叭喊起来、小习惯养起来、小口罩戴起来、小宠物关起来和小聚会禁起来。

针对流动人口多、结构复杂的自建房,孙杰采取“以房管人、房主负总责”的方式,建立房主微信群,实时沟通返村流动人员信息。为应对突发事件,专门成立应急小分队,加强对宾馆、旅店行业场所的检查、防控力度。

对于疫情期间未能返乡的流动居民,与出租房主一起,持出租房屋有效证件,到村委会指定地点办理出人卡口证件,测体温并进行登记;疫情防控期间返京来村人员,必须是在村内租住,严禁新人新租。返乡来村人员必须先通报房主和村流管站,经许可方可返回,并在村各卡点外等候,与房主一同,在指定地点办理相关居家观察手续,方可进村。

“隔离的是病毒并不隔离爱”,这是孙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倡导的理念,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不过孙杰说,他也遇到过难处: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因为这次疫情正好赶上春节,串门走亲戚、朋友聚会,这也算是个习俗,这一下子让大家都统一‘宅’在家,还真挺难的。我就利用村里的大喇叭,不间断的广播,宣传新冠病毒传播常识,以及聚会的危害性和造成的影响,又成立了防聚会督导组,拿起小喇叭在胡同里走街串巷,遇见聚集就劝一劝。”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孙杰也有自己的一套独有的劝说方式,还因此诞生了一句之后传开的经典“话术”......

“有次防聚会督导组向我反映,村内一处院落内有十几名外地籍老乡聚在一起联欢,怎么劝说就是听不进去,于是我与村委会干部迅速赶到,首先与他们讲明了聚集的危害性,和他们说:‘上辈子数千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彼此的相识相亲相聚,难道大家就心甘情愿的在疫情肆虐传播期间,将自己用心经营的亲情,化成一个苦难的诀别吗?!’”

苦口婆心的劝说让在场聚集的群众再也无言反驳,随后便一一离开了,之后,在孙杰的管辖下,村里便没有出现过聚集现象。

“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禁聚会除娱乐敲警钟防交叉......”村里的大喇叭时常能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这是孙杰利用业余时间编写的“疫情防控三字经”,利用广播每天分时段反复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耳熟、好记的“防疫三字经”,让大家听完之后立马就记住了宣传的内容。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孙杰把辖区当做家,把辖区的每个居民当做家人,每一天,他用心经营好自己的“家”,用双脚丈量辖区的每一条街路巷,用朴实的爱温暖化解每一起小纠纷小矛盾。

在孙杰的警务工作室,有这样一句话:倾听您的诉求,解决您的难题;传递警方声音,回应社会关注。这里是季庄村责任区7*24小时警务工作室,为辖区平安,让群众满意,我们一直在分秒努力!

警灯闪烁不息

抗击疫情的脚步不停

在这座我们生活的城市里

防疫的方式或许不止一种

但北京警察都正在各自的“战场”上

用他们的智慧与勇气

守护所有人的健康与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