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信访局局长上任镇党委书记,上访“老大难”怎么摘帽的?
时间:2020-08-14 16:11来源:山西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前些年,镇村级矛盾调处组织软弱涣散,矛调工作力度不大,措施不得力,矛盾调处成功率低,引发许多治安刑事案件和上访案件,几乎每周都有到县政府上访的村民,逯家湾镇成了全县出名的上访‘老大难’。如今,我们摘掉了‘老大难’的帽子,靠的就是农村基层法治化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原逯家湾司法所所长老孟说。

2017年12月,在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信访局任局长6年的罗光宪被县委委以重任,调到上访“老大难”逯家湾镇任党委书记。新一届党委政府班子高度重视农村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镇把推动平安和法治逯家湾镇建设、深化“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及推进基层民主管理相结合,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制度,有效提升了全镇农村基层法治化治理水平,避免了矛盾纠纷,为推进乡村振兴添加了强劲动力。

创新环境多元治理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逯家湾镇的变化是从生态环境治理开始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农民收入有了提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里,逯家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生态治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建设工作。镇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加强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罗光宪为组长、镇长杨文晋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领导组,结合扫黑除恶,开展有黑扫黑,无黑治痞,无痞治乱。他们和各村委会、各企业签订责任状,成立了由安监站、派出所、司法所组成的清查治理队伍,依法彻底清查治理私挖滥采、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彻查是否存在涉黑涉霸渗透领域。

由于依法治理措施得力,工作力度强大,2018年彻底杜绝了私挖滥采、河道洗沙等现象,开始转入边管理边治理状态。征得相关领导和部门支持,协调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将前几年私挖滥采形成的大沙丘大深坑进行彻底治理,种植柠条和杨柳松树。同时,治理疏通河道3条8000米;修整河道护堤15000多米;河道两旁全部栽植柳树、松树;改造沙沟,充分利用高铁隧道排水,建成水上公园;将26个村的700多户1500多间危房土窑全部进行改造,李二口等8个村进行了易地搬迁,张仲口村整村搬迁到县城万家乐移民新区,李二口仿古村建设和古长城配合默契,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品牌,11个村进行了危房土窑拆除复垦,农民得到了拆除补偿,平均每户得到补偿款约2万多元。

绿化了村庄河堤,改善了人居环境,“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农民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党委和政府带领下,尽心尽力谋创业,一心一意搞发展。

完善法治建设体制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2019年,逯家湾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成立,罗光宪任依法治镇委员会主任,他坚持把农村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纳入全镇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各村党支部先后成立了全面依法治村委员会及办公室,强化了组织领导,确保了基层法治责任落实。

镇党委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工作清单》,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建立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教育引导镇村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制度。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能够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能够把工作抓紧抓实。

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村委会都制定了学习计划,按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去年宣家塔村参加了“双百家”法治创建示范点建设活动,按照市、县要求的农村法治创建标准进行了创建,年底验收被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评为先进单位。宣家塔村的法治创建经验在全镇推广,起到了以点带面全面辐射的作用。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调解工作下足功夫

为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逯家湾镇在调解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指导下,镇政府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政法委员、依法治镇办主任任调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司法所所长担任,成员由镇妇联、共青团、派出所干警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各村也组织成立了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支部书记任主任,治保主任任副主任,成员由妇联主任和村里有威望的村民组成,一般五到七人。

镇里建立了“综治网格化管理”。各村聘请了一到两人担任网格员,全镇26个行政村,有50多人担任网格员,建立了综治矛盾工作信息员队伍。

2019年,派出村两委干部、司法所所长等矛盾调解人员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法律明白人”和“枫桥经验”两期讲座,提高了镇村矛盾调解人员的业务能力。

目前,各村委会健全了法律服务室、调委会、治保会、网格管理等组织。每个村都有一名法律顾问,各村都有网格员,村村建有图书室、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由于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宣传到位,村干部、村民收获颇丰。镇村基层治理预警机制建立,群众表达诉求渠道顺畅,镇村干部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广大农民的法律意识也提高了,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工作和乡村振兴起到了促进作用。

由于强化了基层组织,工作方法科学合理,做到了“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维护稳定。”

充分发挥基层预警

连续三年实现“三零”

2019年6月,瓦窑口村民薛某和瓦窑口村委会因为机井权属问题产生纠纷。上任村委会主任将村集体机井卖给了一个选沙厂,后来选沙厂又卖给了薛某,村委会不承认机井归薛某,并且向薛某追要机井。薛某法律意识很高,不去找政府也不去上访,而是到县司法局询求法律援助。司法局公证处主任、律师马军到瓦窑口村调查了解取证后,认为机井权属于薛某,最后经调解,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由于镇党委基层治理预警机制建立,群众表达诉求渠道顺畅,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和网格员及时快捷调解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18年到现在,全镇共成功调处民间纠纷1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7%,其中80%的纠纷在村一级调解委员会就得以解决,避免了矛盾激化升级,从2018年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没有一人上访,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连续三年实现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

今年以来,逯家湾镇按照省市县委部署,以“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为切入点,着力化解农民身边因上访、案件和事故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提高镇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为落实全市“136”发展战略和天镇“3445”发展方略,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为谱写“四为四高两同步”天镇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