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若有来生,妈还让你当警察”——记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时淑荣
时间:2023-03-20 14:45来源:内蒙古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母亲

是天底下最神圣的称谓

是人性中最温柔、最坚强的角色

母爱

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淳朴

最无私的爱......

图片

“如果有来生,我依然会选择让刘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身为警察的母亲,儿子是我永远的骄傲!”

近日,内蒙古科左中旗原副旗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刘阳的母亲——时淑荣被公安部、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荣誉称号

言传身教

她是指引儿子前行的好母亲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是刘阳平生追求的最大梦想。高考时,他最终以600分的优异成绩毅然决然地报考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当时整个通辽只有4个人考上人民公安大学……我当时就问我儿子:‘阳阳,当警察有什么好的?不安全!’他当即就回答我:‘我不是你一个人的儿子,而是人民的孩子。’”提及儿子,时淑荣的泪水瞬间撒落胸前。

心怀从警梦,逐梦警察蓝。当22岁的刘阳第一次穿着警服回家时,时淑荣看着儿子那一身帅气的警服,由衷地为儿子高兴。她叮嘱儿子:“阳阳啊,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看着妈妈期盼的眼神,刘阳坚定地答道“妈,你放心吧!”。

精忠承母训,热血报家国。在母亲的教育指引下,刘阳一步一个脚印,从校园到警营,从机关到基层、从普通民警到领导干部,刘阳始终用朴实的行动诠释拳拳赤子之心,时刻以勤勉的姿态信守羊羔跪乳谢母恩的孝道。

青山埋忠骨,老母蹒跚步。每当想着儿子的离开,时淑荣整夜整夜地睡不着。

“我并没有后悔让儿子去当警察,能够从事他所热爱的职业,其实也是满足了他的心愿。”悲伤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滑落……

如今,面对各方关心,时淑荣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唉!给你们添麻烦了,他的工作还没有做完!

默默付出

她是支持儿子工作的好母亲

“阳阳,你的同事都非常优秀,你要多向他们学习,做个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甘于奉献的人。”这是一段特别的成长印迹,这是一位母亲对孩子走好今后人生路最温暖的鼓励。

走上“战”位,刘阳常常加班加点。可是无论多晚,当他推开门的那一刻,总能看到妈妈等他归来的身影。每次他都跟妈妈“抗议”道:“妈不用等我,你早点休息。”春芽无语,母爱无声。无论刘阳加班到多晚,门廊的灯总是一直为他亮着……

“后来刘阳到了业务部门,办案时经过家门,儿子都会回来一趟。偶尔任务不紧张,也可以在家睡一晚。”时淑荣强忍泪水……

几年前,刘阳父亲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时淑荣悉心照顾丈夫,从不向儿子诉说艰辛。老伴去世时,儿子正在外工作,没能与父亲见上最后一面,这成了刘阳迈不过去的坎儿。时淑荣担心儿子意志消沉,影响工作,她强忍悲伤开导刘阳……

母爱如灯塔,默默为你照亮前行的路。2021年7月16日,刘阳奔赴科左中旗公安局任职。时淑荣拍着儿子的肩膀说道:“这是组织对你的信任、人民对你的期望,一定要把这份责任扛起来,家里有妈呢。”

然而,这一走儿子再也没回来,他把生命里的最后45天献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在生命的最后45天里,他走遍全局17个业务部门、18个基层派出所、学校、居民、贫困户、烈士家属、信访人……45天的时间,走出了一张左中地图。

而留给家人的却只有短短的20分钟……

2021年8月13日,那天是刘阳父亲去世三周年。时淑荣早早准备好祭品,不停地向路口张望。后来,时淑荣才知道刘阳匆匆赶到父亲墓前,短短20分钟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时淑荣做心脏支架手术,在重症病房还没等到母亲醒来,刘阳匆忙缴完手术费便又赶回工作岗位。

……

用生命擦亮警徽。2021年11月22日11时30分,刘阳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3岁。

噩耗传来,悲痛欲绝。时淑荣抱着儿子的警服,三天三夜没有撒手。

隐忍坚强

她是心怀大爱的好母亲

“刘阳生前经常说,忙完手头上的事要带着我和儿媳妇孙子一起去周边转转。我们一直等刘阳……但我也从来没有责怪过刘阳。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既是荣耀也是奉献。”碰触生活过往,点点滴滴是那么的清晰而又那么的遥远……

把最牵肠的记忆留下,你就这样的走远。远在天边的你,是否遥望人间,是否想念家人?

寸草春晖,悠悠母心。捧着刘阳生前的工作笔记本,时淑荣缓缓地说道:“世上的母亲都是一样的,没有一位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更没有什么比失去儿子更悲痛的事情了。但我不能垮下,孙子才九岁,儿媳还得工作。”

丧子之痛,痛彻心底。75岁的时淑荣一夜之间头发花白,但坚毅的目光中依然透射出母爱的坚强与伟大。她全身心地照顾孙子、教导孙子,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才是对父亲的最好传承和报答。

儿子走后,时淑荣很少出门,时常默默地坐在床前,静静地注视着挂在衣柜里的那套警服,那是儿子从警后的第一身警服。朦胧中,儿子似乎又回到了母亲身边……

母爱如炬,大德无疆。时淑荣坚强地说道:“公安事业是一份崇高的事业,他十分热爱这项事业,如果有来生,我还让他去当警察。”

离家好儿郎

归来英雄魂

年轻的生命

在火热的公安事业中永生

而我们

也总会记住这些闪光的名字

(王强 张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