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夺刀的样子,真帅!辽宁民警上演惊险一幕
时间:2020-09-16 10:56来源:辽宁长安网、“微警事儿”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徐琢

2020年7月28日,辽宁朝阳凌源市某居民小区门前,两名男子发生冲突,其中一人持刀砍向另一人,幸被对方闪身避开、将其持刀的手死死抓住,就在两人僵持期间,一名从现场路过的年轻男子冲上前来,将菜刀奋力夺过,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年轻男子的及时出现,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伤亡事件的发生。

可他无畏“逆行”的勇气又来自哪里?“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事后,他说。

勇夺菜刀护住百姓安全

张治强,1985年出生于为纪念抗日英雄左权而命名的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从小在红色精神熏陶中长大的他,十年前,为圆儿时的警察梦,不远千里来到辽宁省朝阳市的凌源市,现为凌源市公安局交通派出所民警。

7月28日上演的惊险一幕,实际并非张治强的工作时间,也不在他的责任范畴。那天中午,张治强本打算驾车送妻子上班,途经事发小区时,无意中瞥见一名男子手持菜刀,正对着电话破口大骂,出于职业的敏感,他将车靠边停下,当看到男子突然转身往小区大门方向跑去时,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妙,驾车紧追了过去,将菜刀在那名男子手中夺过,并将两人成功控制住、交给随后赶来的辖区民警后,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张治强发现情况不妙后追了上去

张治强成功控制住二人

“你不要命了,刚才多危险啊,你一点防护没有就敢往上冲。”看到丈夫平安归来,目睹了全过程的妻子眼泪夺眶而出。

“没事,我会小心的,我是警察,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能视而不见,保护群众就是我们的职责啊。”张治强的话很朴实,却发自肺腑。

十年从警,如今担负着凌源市城区范围内出租车、公交车治安、刑事案件查处,客运站内治安、刑事案件查处,客运站、临时卡点儿安保工作,一年处理千余起乘客求助,他的日常工作虽然琐碎、平凡,但在平凡中坚守,在平凡中奉献,在张治强心中,百姓的安危、百姓的需求,永远都要摆在第一位。

帮助探亲女子寻回手术费

那是2019年一个寒冷的早晨,一名黑龙江省户籍的女子,哭着来到凌源市公安局交通派出所客运站警务室,接待她的正是张治强。女子求助称,自己在搭乘出租车时,不慎将一个钱包遗落在了车上,钱包里有8000元现金和一些重要的证件,其中一张监狱探亲证,对她来说尤为重要。

原来,女子的丈夫当时正在凌源市服刑,因生病急等钱做手术,女子远道赶来就是为了将好不容易凑齐的8000元钱带给丈夫。

张治强一边耐心安抚女子的情绪,一边认真询问女子上下车的详细地点及途经路段,可女子毕竟是外地人,对于凌源市区的街路情况并不熟悉,张治强几番引导,还是没能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他没有气馁,连忙又赶到110指挥中心调取监控录像,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研判分析,终于初步筛选出几台可能的出租车,然而,当张治强与这些出租车的司机师傅逐一联系后,却无人承认捡到了钱包。

张治强不愿放弃,他来到女子下车的地点,转而依靠传统手段进行排查走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锁定了女子搭乘车辆的驾驶员,在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对方将钱包完好归还。

“太谢谢你了警察同志,要不是你,这笔钱肯定找不回来了,我丈夫的手术也没法儿做了,这份恩情我一定不会忘记。”钱包失而复得,女子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姐,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也不是本地人,能理解您的心情,快给您丈夫送钱去吧,以后出门在外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张治强说。

坚守岗位三年没有回过老家

在出租车上遗落物品,他耐心帮忙寻找,日常执勤,他保障车站安全,看到乘客大包小包,他主动上前搭把手,得知老人、孩子在车站走失,他跑前跑后帮着寻人……在张治强眼中,百姓点点滴滴的需求,都是他的“大事儿”、“要紧事儿”,可对家人,他却常常因为忙于工作而留下太多亏欠。

张治强的父母至今仍生活在山西老家,因为分身乏术,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家看看,只是偶尔通过电话向父母表达一份关心。

“原来说好了今年过年,回去好好陪陪他们,没想到突发疫情,因为防控工作需要,不得不再一次推迟,幸好他们一直非常理解我,还反过来叮嘱我要注意安全。”张治强坦言,一直以来,家人都是他背后最坚实的后盾。“没有社会的安定,何来小家的安宁,你在那边好好工作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这是父亲最常对他说的话。

而张治强也无愧父母的谆谆教诲,十年来,凭借出色的表现,两次荣立个人嘉奖,一次荣获“先进个人”,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家里的独子,曾经他也被父母捧在手心,是责任,让他一夜成熟愿为他人挡风雨,身为奋斗在朝阳的异乡人,曾经这片土地在他眼中陌生而遥远,是使命,让他穿上警服甘在此处奉献青春。

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张治强更深体会到肩上责任重大,他说:“朝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岗位就是我的战场,我将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兑现入警誓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