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溺水、电信网络诈骗……暑期安全“不放假”,拧紧假期“安全阀”!
时间:2022-07-27 16:05来源:平安龙江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暑期的到来,对孩子们来说意味着快乐与自由。但是,暑期也是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有近100万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伤害。在我国,意外伤害死亡占死亡儿童总数的26.1%。

暑期安全刻不容缓!一起来看黑龙江七台河公安为大家准备的“暑期安全指南”,与家长朋友和孩子们共同分享,一起筑牢未成年人暑期安全屏障!

    预防交通事故




当前,我国青少年交通安全形势严峻,交通事故成为伤害青少年的主要原因之一,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给家庭带来巨大打击,令人痛心。

警方提醒

步行时要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警惕,随时关注路况;

骑电动自行车出行只能搭载一名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并且都要佩戴好安全头盔。根据权威部门测试,意外发生时,安全头盔可以抵挡85%的头部伤害,可使受伤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

驾乘汽车应系好安全带,前后排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儿童应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家长不能单独将孩子留在车内。

预防溺水



盛夏来临,游泳戏水成了多数人的享受,根据相关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溺亡,其中少年儿童占了56%,溺水意外,已成为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

警方提醒

不到池塘或水库等不熟悉的水域“野泳”;

不熟悉水性,千万别贸然下水救人,以免酿成一人溺水多人溺亡的悲剧;

请家长朋友们教会孩子最基本的自救、自护方法。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青少年由于辨别力不足、控制力不够,容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从警方接报的针对中小学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来看,发案较高的是游戏交易类、冒充熟人类和虚假购物类。

警方提醒

家长们要加强对手机的监管,关闭孩子的手机支付功能,保护好银行卡、手机密码等信息;

加强对孩子的防骗教育,不随意扫描二维码、点击不明链接,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

教育孩子不轻信“免费送皮肤”“低价金币”等广告,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点,不理网上搭讪的陌生人。

预防火灾



暑期气温高,稍有不慎容易引发火灾,孩子们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火灾发生时大多只能被动等待救援,致使小火变成大灾,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警方提醒

家长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防火和自救意识,还应教会孩子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逃生路线;

教会孩子发生火情时要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留下电话号码。

预防心理危机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最常见的就是因为玩手机、玩游戏、做作业与家人发生激烈争吵。一些青少年还存在学习压力大,人际关系困扰,早恋等情况。

育人先育心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家长们高度关注

作为家长,要教会孩子们如何正确地认知社会,鼓励孩子勇敢去面对困难。还要增强家庭的吸引力,帮助和鼓励孩子及时释放压力。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尊重每个孩子的人格,用开放、乐于倾听的语言与孩子沟通,让他们知道你在关心着他们,改变过去一些简单粗暴的互动方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