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防不胜防!法官为您揭秘古董诈骗“局中局”
时间:2022-08-14 20:32来源:闵行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言

工艺瓷马摇身一变成了慈禧太后身边的摆件

意外破碎失了前蹄仍可估价二千万

......

你是否和热播剧

《张卫国的夏天》里的主人公一样动心了?

那接下来便是熟悉的套路!

图片

近年来,不法分子专挑老年人下手

利用他们对古玩一知半解却又希望“投资养老”的心态

以鉴定、高价回收、拍卖古玩为名实施诈骗

本期普法便利贴为您揭秘

这些针对老年人的古董诈骗“剧本”

图片

图片

小案例大警示:

被告人王某伙同他人于2017年4月17日10时许,携带31枚假银元至本市海宁路第一人民医院门口,向路人兜售。后被害人张某某经过此处时,被告人王某谎称该31枚银元系家中所藏,因急需用钱而出售,被害人张某某即以人民币9,300元的价格购得该31枚银元。案发后,经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鉴定,该31枚银元均系假币。

图片

图片

街头摆摊、制假售假、倒卖赝品是古董诈骗的常用手段,不法分子通过打感情牌博取被害人信任,或是通过请“托”演双簧戏进行忽悠,被害人以为捡了芝麻,实则丢了西瓜。广大老年朋友遇到路边兜售文物等情形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贪图便宜。有收藏意愿时,应多和业内人士进行交流沟通,不要轻信电话、网络推销,发现问题时应及时报警,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图片

小案例大警示:

2016年3月至9月间,为骗取他人钱财,被告人马某等人经事先商量,成立上海M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私下与上海N艺术品检测中心等数家检测机构谈妥检测费用人民币800至1500元不等后,雇用被告人万某某、张某某、李某某、孙某某等人为业务员,在租赁的本市青浦区华新镇某商务园内,通过网络途径发布买卖古玩信息将被害人骗至上述地点,由被告人马某等人假扮买家代表与被害人当面接洽,并以出售古玩需要检测为名,采用诱骗被害人支付检测费,检测机构扣除事先约定的检测费后返还被告人的方式,骗取被害人阮某某等人80余万元。

图片

随着老年人反诈意识的不断提升,直接以假乱真的古玩诈骗数量逐渐减少,犯罪分子将诈骗行为隐匿在古董交易的前期环节中,常见的就是进行虚假鉴定骗取鉴定费。对于此类新型且不易察觉的犯罪手段,老年朋友更要擦亮双眼,理性支付前期费用。

图片

小案例大警示:

2019年6月份起,温某等人在本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300弄某址,以上海D文物经营有限公司名义,谎称能将客户藏品高价出售至国外,以此骗取客户钱款。期间,温某等人招聘多人成立了八个业务部门,另招募多人为各部业务员,并由总监向业务员进行业务培训及话术培训后,由业务员联系被害人,以可帮忙出售古董为诱饵,谎称已有国外买家通过该公司下订单寻找被害人的古董,先后骗取被害人服务费、保险费等高额费用,合计人民币20万余元。

图片

图片

与传统诈骗方式相似,古董诈骗的犯罪分子往往也是利用了收藏者急于求财的心理,虚构编造各种情节,许诺可高价收购,进而以出关费、保险费、服务费等名义进行诈骗。收藏者应该对自己的藏品有较为合理的价格估算,不盲目信从,更不能抱有贪念,否则很容易成为骗子的目标。

图片

小案例大警示:

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被告人钱某某、李某某在本市徐汇区田林东路某址Y公司先后担任业务员、部门总监。期间,被告人钱某某、李某某伙同方某、颜某等人(已被判刑)以香港某古董拍卖有限公司的名义,在明知公司没有拍卖能力的情况下,采用夸大公司实力、虚报藏品价值等手段诱骗被害人将藏品委托Y公司拍卖,骗取被害人练某某、焦某某等人的钱款。其中被告人钱某某涉及诈骗金额人民币25.9万元,被告人李某某涉及诈骗金额15.5万元。

图片

近几年古董诈骗手段不断升级,犯罪分子围绕文物拍卖公司对诈骗行为进行包装,收藏玩家被骗得倾家荡产。在以高价诱惑被害人同意拍卖藏品之后,又以藏品需经过拍照、编号、上图录册等进行推广为由,进而收取服务费、鉴定费,是此类诈骗的惯常做法。收藏者要警惕网络上各类打着知名拍卖公司品牌的“公司”,如有拍卖需求应寻求业内有资质的专业公司。

现如今不少老年人将古玩收藏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但古玩江湖深似海,一不小心“袁大头”就会变成“冤大头”。犯罪分子常通过情感关怀博取信任,通过利益诱惑、专家当托层层深入,继而以收取鉴定费、服务费等为由进行诈骗,老年朋友在交易中一定要警惕类似的诈骗手段,通过正规渠道了解自己藏品的真正价值,详细考察拍卖公司的专业资质,莫被高额收益冲昏头脑,多咨询多交流,涉及重大金额的决定,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图片

剧照均来源于电视剧《张卫国的夏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