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能模拟网络诈骗案发现场?这个VR体验馆不一般
时间:2021-01-06 18:34来源:平安扬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文汇派出所责任编辑:马守玉

近日,由扬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文汇派出所和扬州大学共同打造的防范通讯网络诈骗VR体验馆在扬大荷花池校区落成并对外开放。

该馆的建成,是文汇派出所按照江苏省公安厅关于建设“平安前哨”工程的一次落地尝试,也是针对多年来,通讯网络诈骗在大学校园持续高发背景下,一系列防诈“定制服务”中的重要一环。

VR体验馆占地面积约150平方米,一期投资15万元,与学校餐厅、图书馆、运动馆紧密相连,是扬州大学的“闹市区”,日均接待学生人数达200人以上。

站在体验馆门口,就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防诈骗氛围“扑面而来”。12块简明活泼的展板分列走廊两侧,与体验馆科技感十足的蓝色灯箱互相映衬。

走进体验馆,墙上罗列着形形色色的诈骗类型和案件数据,警示同学们,一定要对通讯网络诈骗提高警惕,只要树立良好的防范意识,就能具备识破骗局的“火眼金睛”。

“我们就是要把工作阵地不断前移,让我们的工作效果能够直接作用在学生的身上,以真正达到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的效果。”VR体验馆的创始人、文汇派出所教导员方尧介绍道。

继续向内,就来到了体验馆的核心区域,即交互式情景体验区。通过4台高灵敏度触屏,将8种诈骗形式以故事的形式一一呈现,体验者戴上耳机麦克风,收听其中的内容,并在各个可能出现受骗上当的环节做出选择。

小刘同学是这台设备的首名体验者,他介绍道:“感觉非常真实,屏幕上所展示的内容就是我平常手机上网时经查看到的那些广告,有贷款的,刷单赚钱的,还有网购退货的等等,每个选择的环节设置也十分精妙,比如在淘宝购物退货这个项目,面对系统的提示,屏幕上会询问我是否提供支付宝账号、银行卡号,或是打电话询问等等,如果我选择提供自己相关信息,系统就会告诉我,我的钱是如何被诈骗分子给骗走的。”

占据场馆C位黄金地段,这台大型VR体验机绝对是全场最“亮眼”的设备,并且,绝不仅仅是体型大,其“内涵”也十分的丰富。

“目前,我们在其中设置了两套模拟场景,一套是在大学宿舍中出现刷单赚钱的情景,一套是在家中出现‘0抵押、纯信用’贷款的情景.”

文汇派出所教导员方尧介绍,VR设备可以让体验者进入一个比较独立的环境,周围不受人干扰,这与通讯网络案件真实发案的场景非常类似,然后,通过软件模拟真实场景,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在‘独立’的情境下做出选择,从而对这类犯罪建立完整的认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