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半年办理办理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受侵害案件881起,追究刑责338人 浙江用行动保护“他们”
时间:2022-07-04 09:27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今年新成立的东阳市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委员会,已经为12名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遭受不法侵害的政法干警,提供了依法履职保护。最近一起,2名法院执行干警在执法中遭遇暴力抗法,从案发到嫌疑人被执行逮捕,短短不过10天。

在浙江,各级“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委员会”,是政法干警依法履职的坚强后盾;它的成立,是浙江政法系统针对“政法干警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屡屡遭受不法侵害”开出的一剂良方。

最紧迫最现实最突出问题、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去年9月以来,根据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浙江政法机关开展全面清理跨部门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建章立制工作。

以八个最突出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一场既治标又治本、先整治再建制的改革破难“攻坚战”就此打响!

八大问题

牵一发动全身

教育整顿要常治长效,需要建章立制。浙江把深化政法工作制度创新,作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的关键一招。

那么,最紧张最现实最突出问题究竟有哪些?这些问题为什么长期想解决而解决不了?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集中在哪里?浙江政法机关通过座谈、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等,找准多年来存在于政法领域的顽瘴痼疾。


嘉兴市以落实八个多跨制度为契机召开滥诉联合甄别工作联席会议

“近5年来,政法机关已对刑事案件‘判实未执’、应收监而未收监问题,进行了3次大规模清理,但依然有一些罪犯未能被收监。”

“一名自然人在近3年中提起555个网络购物打假案件,滥诉、虚假诉讼、闹庭问题较为突出,严重扰乱诉讼秩序、损害司法权威。”

“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中,遭受围堵、跟踪尾随、恐吓威胁、侮辱诽谤、不实举报、人身伤害等不法侵害,时有发生,且违法当事人绝大部分未予追责。”

……

“经过全省层面的调研摸底,我们最终确定了八个最突出问题。”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这八方面问题,包括“判实未执、应收未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规范诉讼行为、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处置、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

它们的存在,或因保障投入不足致工作困难重重,或因“数据壁垒”致信息共享不够,或因权力运行不规范致底线失守,或因制度不健全致规定形同虚设……原因各有不同,但都是群众反映强烈、政法机关屡禁不止的积弊沉疴,需要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从而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把手“挂帅”

从“当下治”到“长久立”

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共性问题、深层问题抓住了、抓准了,如何破立结合、治建并举,运用制度思维和改革方法抓源治本,将创新举措上升为制度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对此,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袁家军召开专题会议,亲自点题、带头推动。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组织专题研究、亲自参与课题调研,确定主攻方向和突破点。省级政法机关“一把手”挂帅,各政法单位牵头认领,其他部门配合参与,通过调研提出解决方案,省委政法委督办推进。每一个问题,均有具体的工作方案,均有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16万份问卷、13场专题座谈会、92次相关会议……全省范围内,一场大调研、大摸底、大排查活动迅速开展,找准“病因”、开出“良方”,集中攻坚克难。


温州市开展多跨制度贯彻落实“晾晒比拼、互学互比”活动

刑事案件“判实未执、应收未收”,严重影响司法权威。症结在于:监管场所医疗资源不足,一些患有严重疾病的罪犯因而被拒收;罪犯系子女“唯一”抚养人等等。为此,牵头单位协调省财政厅、民政部门,加大医疗资金投入,对未成年人先给予临时监护,采用一案一议方式解决。

涉案财物存储难、拍卖难、管理难,牵头单位创新性提出“财物随案走,责任随物走”“谁裁决,谁处置”等原则,同时探索完善涉案财物储存中心、监管平台,引入第三方机构统一管理。

治标之后,更要治本;当下治,更要“长久立”。短短2个多月,在各方合力攻坚下,经过多轮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关于依法规范诉讼行为工作办法(试行)》《关于预防和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的若干规定》等8个规范性文件,逐渐成熟定型,推动跨部门跨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走深走实。

重在执行

制度创新的制胜法宝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针对8个多跨制度、39项具体任务,各级各地政法单位均制定了较为成熟的实施方案、操作规程和工作机制,创造了许多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形成了一批有突破、有影响、有实效的制度成果,为我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横亘在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正被一一破除——依托政法云数据中心,浙江同步推进侦查、逮捕、起诉、审判、执行、法律援助、检察监督等协同应用,网上实时监督,99%以上的刑事案件实现全数字化单轨制线上移送。一场影响深远的政法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已经到来。

公平公正、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更加深入人心——充分发挥执法司法合力,设置预警通报,严格规范立案审查、案件预警、分段处置等7项办案流程,最大程度杜绝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案件成为“挂案”;完善对滥诉行为的甄别、防范和惩戒制度,有效减少人为的“一人多案”“一事多案”,切实保障诉讼权利在规范合理的轨道上行使;连续出台7个配套制度,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坚持数治与法治“双轮”驱动,不断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嘉兴南湖区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法律顾问、心理顾问聘任仪式

政法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对于政法干警,既要约束,也要保护。一方面,浙江在法官检察官警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上,明确列出正常交往的情形和负面交往的清单,扫除灰色地带;另一方面,在全国创新创立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委员会,依法保护政法干警的人身财产安全、人格尊严、职业尊荣、职业晋升以及近亲属的相关权益,真正实现为担当干事者鼓劲、为公正执法者撑腰。今年1至5月,全省共办理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受侵害案件881起,行政处罚534人,追究刑事责任338人。

让法治这一手真正硬起来。当前,浙江政法系统正在奋力书写落实八个多跨制度的“后半篇文章”,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为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