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源于一名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这件事八旬教师坚持了22年
时间:2023-03-29 14:57来源:平安浙江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只要我还会画,我愿意继续为你们创作。希望你们好好改造,早日新生。”近日,浙江省第五监狱文体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帮教。满头白发的顾成及其妻子黄风华,带着近期创作的书画作品,诚恳地说。

这是顾老师夫妻第一次走进监内,与罪犯面对面交流。而实际上,顾老师与监狱的故事,早在22年前就已经拉开序幕。

唤醒迷途的学生

今年82岁的顾老师,当年响应号召,从老家绍兴来到金华农村。他经常感叹书画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凭借书画特长,他获得了从事钟爱的教育事业的机会,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但有一件事,顾老师一直很心痛——2000年,他曾经的学生李华(化名)因为犯罪,在省第五监狱服刑。

后来,顾老师偶然得知省第五监狱有一张《五监新生报》,是罪犯改造道路上的一盏指路灯。

“马有失蹄,人有失足,我想为李华做点什么。”顾老师说,他当时就打算把饱含自己人生思考的书画作品寄给《五监新生报》,借此唤醒迷途的李华及其他罪犯。

从2001年起,《五监新生报》编辑部不时会收到一个名叫顾成的人寄过来的篆刻、书画等作品,内容多是鼓励罪犯踏实改造、一心向善的。

在家人告知下,李华从新生报上看到了顾老师的作品,非常感动。他没想到,这么多年了,老师非但没有忘记自己,还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自己,自己还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呢?

“3年后,李华刑满释放。如今,他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所以你们千万不要放弃,只要重新开始,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当天的帮教现场,顾老师用李华的事例鼓励罪犯,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囚子成了他的牵挂

李华新生了,故事似乎应该落幕。不过,顾老师却从此对高墙内的囚子有了牵挂。

每逢传统节日等,顾老师总会挑选一些精心创作的作品,郑重地寄给《五监新生报》。“这么多年,就像一个约定。这张报纸外面是看不到的,可哪怕只有几幅作品被罪犯看到,都让我觉得这件事有意义。”顾老师说,自己有三个孩子。作为父亲,他特别不愿意看到孩子的人生轨道发生偏移,所以但凡有一点可能,他都愿意为这些罪犯的人生点一盏灯。

彼时,省第五监狱在罪犯教育改造中,充分融合书画等艺术修心内容,书画创作班开展得如火如荼,顾老师的作品还成为不少罪犯临摹学习的样本。

今年3月,恢复常态执勤模式的省第五监狱,又收到了顾老师寄来的篆刻和书画作品《向雷锋同志学习》,《五监新生报》一刊出,立刻引起反响。

再次见到熟悉的名字,监狱“晓声音”工作室民警生出疑问:这个顾成是谁?他为什么这么多年坚持寄来书画、篆刻作品?近日,工作室民警余晓联系上顾老师,才知晓了老人暖心举动背后的原因。

“没想到,老人家这件事能坚持这么久,能这么用心地鼓励罪犯。”余晓感慨地说。

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

“今天见到顾老师,他这么大年纪还如此牵挂我们,真的感动。”“我也曾是美术艺考生。我想重新拿起画笔……”当天,听完顾老师的帮教,不少罪犯深有感触。

近年来,省第五监狱深入开展罪犯互助活动,其中书画互助小组吸引了许多有书画爱好和特长的罪犯加入,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争取早日新生。“希望通过激发罪犯的兴趣特长,促使他们把刑期当学期,踏实改造。”吕副监狱长表示。

“只要我还能画,我会坚持下去。”顾老师说,他还想邀请朋友们参与进来,一起帮助失足的囚子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